2020-10-31 00:13:14阿文

◎親人記事 21~25

■笑話人生 第一輯 卷二 親人記事 21~25

   ◎21、胡說八道

  這天——
  阿弟和宗成,兩人不知道,在談論什麼,後來竟然在那裡,比賽「吹牛」。
  阿弟道‥「我跆拳道有六段。」
  宗成道‥「我空手道有八段。」
  阿弟又道‥「我柔道有十段。」
  阿文聽了,叫道‥「那你們的『胡說八道』,有幾段?」
  阿弟和宗成聽了,搔著頭‥「嘿嘿嘿嘿嘿……」的笑著。
 


   ◎22、治吵妙招

  阿文那個當了班長的阿弟,回來說‥「大家真是皮的要命,講也講不聽、管也管不了,記名字也不怕、老師罰來罰去,還是老是愛說話,秩序都最後一名,老師說我管不好,就帶全班跑操場……當班長,真是好倒楣……」
  阿文聽了,卻笑道‥
「沒關係!我教你幾招妙招,去試試看,有沒有效!明天,你就問他們‥『想說話的,請舉手!』如果有人舉手,你就叫他們報上名來,把他們記下來(拿給老師),然後,跟大家說‥『你們不想說話的,就別說話;想說話的,現在可以說話了,可是‥限時三分鐘,三分鐘之後,還想講的,請再舉手報備(再記一次名字),如果你們,有話要說,隨時都可以舉手告訴我(好讓我記名字),明天早自習,我會把這張「說話名單」,交給老師,怎麼處理,那就隨老師的意思了……』 如果,這招無效的話,你就問他們‥『你們有誰,不能自制?不能叫自己不要講話的,請舉手!』如果有人舉手的話,你就一人一發一塊『撒隆巴斯』(寬膠布),給他們『封口』,然後,跟其他人說‥『你們既然都不用撒隆巴斯,就表示‥你們都能自制(自治),萬一,被我記到名字,那就別怪,我們老師不客氣了!』 如果兩招都沒效,回來,我再教你……對了!你得先去向你們老師,『報告』一下,要做再做。」
  (據阿弟「實驗」結果,班上的秩序,果然安靜了好一段日子。)
 
  阿文還有一招,更妙的呢!
  有次,阿文看到人家打公共電話,突然靈機一動‥既然,大家那麼喜歡說話,不妨「先付款,後享受」,三分鐘一塊錢,想講十五分鐘,就先付五塊錢,如此一來,班費就「財源滾滾」了,這不是「一舉兩得」嗎?
  還有‥老師總要處罰那些,被班長、風紀股長,所記下來的同學,以後,不妨在早自習時,就跟大家說‥「今天上課,誰會亂說話的,請先到操場,去跑三圈吧!回來上課,就准你們講話!」
  要是沒人出來,就說‥「既然沒人要去跑,那就表示‥你們今天,上課不會再吵了,要是誰再吵的話,你們說‥應該怎麼處罰呢?罰他去掃廁所好呢?還是罰他掃地、擦窗戶呢?」 (處罰的方式,讓學生自己去規定,要是被罰,那也是他們「自找」的,怨不得誰。)
  阿文讀小學時,班上的秩序,總是最後一名,老師說‥「如果你們下週,秩序第一名……不要說第一名啦!如果不再最後一名的話,我就請全班吃冰棒……」 結果呢?還是最後第一名……氣得老師都哭了,請大家吃「棍棒」。
  這幾招「治吵妙招」,阿文小學時,就想到了,只是那時,阿文不是班長,也不是風紀股長,所以‥一直沒用,現在,有個當班長的弟弟,就讓他去試試看吧!
 


   ◎23、對啊

  「對啊!對啊!」這大概是‥現在最流行的一句話吧!
 
  阿弟說‥「現在班上,整天都在『對啊!對啊!』的,上課對啊!對啊!下課對啊!對啊!……惹得我們老師說‥『誰再講「對啊」,就打他五板!』」
  阿文聽了,笑問道‥「你想不想,讓你們老師,也講『對啊』?」
  阿弟問道‥「幹什麼?」
  阿文笑道‥「讓老師打自己五板啊!」
  阿弟笑問道‥「怎麼辦?」
  阿文笑道‥「你到黑板上,寫一個字,比如『焉』字,然後,問老師說‥『老師!請這個字,唸「煙」,對不對啊?』 你們老師,想必會順口說‥『對啊!』 你就大叫‥『吼……老師!你也要打自己五板!』」
  阿弟問道‥「如果沒效呢?」
  阿文笑道‥「那一定是‥你把『焉』字寫成『馬』了,你們老師就會說‥『不對!』不對就沒得打了。」
 
  阿弟還真的去試了,結果‥老師還真的順口就一聲‥「對啊!」
  可是,老師沒打自己五板,卻把他的「規定」給廢了。
 


   ◎24、如同禽獸

  阿文當兵回來,發現‥弟妹們的生活習慣,實在是有夠糟糕。
  軍中要求‥「事有定規、物有定位。」
  阿文於是,思得一計,到處貼「告示」‥
 ・拖鞋、鞋子請放整齊。
 ・各人用具,請拿回自己房間。
 ・公用東西,用後請歸回原位。
 ・碗盤請放入水槽泡水。
 ・砧台使用後,請擦拭乾淨,免得招惹螞蟻。
 ・瓦斯用後,請務必記得‥將開關關好。
 ・毛巾使用後,請洗淨晾好。
 ・浴室使用後,請整理一下,地上沖乾淨。
 ・晴天請勿用脫水機,以節約用電。
 ・電視機請勿開太大聲,以免影響別人。
  …………
 ・憖頭請勿在房門口睡覺,以免被人不慎踢到。 
(憖頭是阿文家的狗。)
 ・小貓請不要跳到桌上偷吃。
 ・雞婆、鴨伯,請你們不要跑進屋子裡去。
 ・蚊子請不要叮人,以免被打死。

  …………
  阿文一面貼——
  阿弟跟在後頭一面看。
  阿弟看到後來,竟然‥「哼哼哼哼……」的直笑。
  阿弟便問道‥「你笑什麼笑?」
  阿弟叫道‥「你有發燒無?你寫這個,『牠們』又看不懂,有什麼用?」
  阿弟便問道‥「那前面那些,你看得懂、看不懂?」
  阿弟叫道‥「當然是看得懂啦!」
  阿文笑道‥「既然‥你看得懂,你就給我照著做,不然‥你就跟『牠們』一樣‥如同禽獸,講不聽……」
  阿文這招,到底有沒有效?就等一陣子,再說吧!
 
【憖頭】ㆣㄧㄢˋ ㄊㄠˊ gian3~2 thau5
 ①癮頭、癖嗜。 ②形容傻楞楞的樣子。 ③傻瓜。俗作「愣頭」。
 


   ◎25、龜兔賽跑

  阿文聽了個「絕問妙答」,有趣得很,回到家裡,忍不住,就問弟妹們‥
「童話故事中的『龜兔賽跑』,是烏龜跑贏,
 可是‥牠們今天,重新比賽,烏龜跑輸了,你們猜,為什麼?」

  阿弟道‥「因為‥兔子不再睡覺了嘛!」
  阿文搖頭道‥「不對!」
  雪惠道‥「因為‥烏龜跑去睡覺。」
  阿文搖頭道‥「不是啦!」
  雪卿道‥「本來就應該兔子贏的嘛!有什麼好奇怪的!?」
  阿文叫道‥「不是!」
  阿弟問道‥「不然怎樣?」
  阿文叫道‥「因為‥那隻烏龜,中途跑掉了,你猜‥牠跑去哪裡?」
  阿弟叫問道‥「跑去哪?」
  阿文站了起來,叫道‥「我去上廁所一下——」
  阿弟突然‥「哈哈哈……」的大笑道‥「原來那隻烏龜,跑去上廁所嘔!」
  雪卿跟雪惠,聽得笑彎了腰。
  阿文一時,真是糗極了。
  …………
  雪卿突然叫道‥「我知道了,因為‥那隻烏龜,跑來跟我講故事。」
  阿文叫道‥「原來的答案是‥『因為‥那隻烏龜,跑來聽我說故事。』
這下子,反而是我變成烏龜……真是有夠衰!」
  弟妹們聽了,差些笑掉大牙呢!
 
==========================================================
※舊文整修,首舖於「新聞台」。
◎潘文良《親人記事》21~25。2020.10.31.六 00:13:14
 http://mypaper.pchome.com.tw/avun01/post/1380456187
 FB佈:https://www.facebook.com/avun.pan/posts/3154320841346150
 
■標籤:比賽、吹牛、胡說八道、班長、愛說話、處罰、安靜、對啊、打自己、規定、生活習慣、看不懂、禽獸、絕問妙答、龜兔賽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