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0-10-21 00:02:37阿文

◎兒童記事 26~30

■笑話人生 第一輯 卷一 兒童記事 26~30

   ◎26、彩虹圍巾

  下午,一陣西北雨過後,天空乍晴,一道彩虹,掛在天邊,好是美麗。
  月岑指著彩虹說‥「你們看——彩虹耶……好漂亮嘔!」
  阿文笑道‥「彩虹是太陽的圍巾,最漂亮的圍巾,可是,太陽都捨不得用,放著放著,結果‥被雨淋濕了,只好等雨停了,就把彩虹圍巾,它掛到山的一角去,把它曬乾。」
  月岑叫道‥「太陽好笨嘔!有條漂亮的圍巾,卻不會用,放著被雨淋濕了,有什麼用?」
  月岑這天的回家功課,有畫畫,月岑竟然畫了個,圍著「彩虹圍巾」的太陽,旁邊寫著‥
    早知道,圍著這麼漂亮,
    我也不會放著給雨淋。

  月岑還說‥「回去,要叫媽媽,給我編一條‥彩虹圍巾!」
 


   ◎27、龍眼

  阿文在田裡種一棵龍眼。
  雪峰和宣君跑了來。
  雪峰看了一下,便叫問道‥「阿文舅舅!你在種什麼?」
  阿文叫道‥「龍眼啊!」
  宣君叫問道‥「為什麼,叫『龍眼』呢?」
  阿文道‥「嗯……據說‥這是龍的眼睛,掉出來變成的,所以叫龍眼啊!」
  雪峰問道‥「誰說的?」
  阿文笑道‥「我說的啊!」
  宣君叫道‥「放屁!」
  阿文聽了,輕手巴了宣君一下頭——
  宣君叫道‥「幹嘛打我?」宣君叫著,打了阿文一下。
  阿文問道‥「妳說什麼放屁?」
  宣君叫道‥「本來就是嘛!」
  雪峰叫問道‥「舅舅!不然,你的眼睛,怎麼還在?」
  阿文叫道‥「我的眼睛又沒掉,當然還在。」
  雪峰問道‥「你不是屬龍的嗎?」
  阿文叫問道‥「咿……我記得……妳好像也是屬龍的嘛!?」
  雪峰問道‥「我才不是屬於龍的呢!」
  阿文瞪著雪峰,叫道‥「騙我……」
  宣君突然叫道‥「叔叔!你知道‥龍的眼睛,為什麼會掉出來嗎?」
  阿文問道‥「為什麼?」
  宣君笑道‥「因為……那條龍像你一樣,喜歡『瞪』人家,結果‥把眼珠子給『瞪出來了』。」
  雪峰聽得‥「哈哈哈哈……」的笑個不停。
  阿文叫道‥「妳不用笑,以後‥可要小心點,可別瞪人家,不然,把眼睛給瞪掉了,可不好玩啊!」
  雪峰叫道‥「你自己小心就好,哈哈哈哈……」
  阿文叫道‥「妳別笑了,等一下,笑掉牙齒就好玩了。」
  雪峰張大了嘴巴‥「哈哈哈哈……」的笑了起來。
  阿文笑道‥「我講個笑話,給你聽啊!有個農業專員,被派去輔導農民種果樹。他看到一個阿伯在果種,就靠上前去說‥『阿伯仔!你這應該挖深一些……以後,要施什麼肥……這樣,果實才會又多又大 、又甜又香……像你這樣種,怎麼可能,長出龍眼來呢?』阿伯聽了說‥『我也有同感耶!它是不可能,長出龍眼來的,因為‥這是一棵荔枝樹苖,怎麼可能,長出龍眼來呢?』」
  雪峰和宣君,聽得‥「哈哈哈哈……」的,笑不成聲。
  阿文笑道‥「妳們別笑了,再笑,牙齒掉了……以後,這裡長了兩棵果樹,名 叫‥『龍牙樹、蛇齒樹』……那可就好玩了。」 (註‥宣君屬蛇。)
  雪峰和宣君,這下子,更是笑得嘴巴都歪了呢!
 


   ◎28、連代關係

  有天中午——
  阿文在菜園,鋤玉米的草……
  雪峰在一旁問道‥「舅舅!我外婆家的玉米,好高了耶!為什麼,你家的玉米,才這麼高?我記得……好像是同一天種的嘛!怎麼會差這麼多?」
  阿文道‥「人的手指,不是同時生的嗎?為什麼,有的長、有的短呢?」
  雪峰問道‥「這有什麼關係?」
  阿文笑道‥「連代關係!」
  雪峰問道‥「什麼‥連代關係?」
  阿文笑道‥「妳外婆的手很勤快,常常除草、施肥、抓蟲……當然長得快啦!我要上班,沒有時間照顧,所以‥到現在,還是這麼一點點高而已!」
 


   ◎29、明天到了

  阿文講故事,給那群「晚輩」們聽。
  雪峰叫問道‥「再來呢?快說啦!」
  阿文叫道‥「時候不早了!『明天』再說吧!」
  雪峰愣了會兒,突然叫問道‥「阿文舅舅!『明天』,是什麼時候啊?」
  阿文心裡笑道‥〔哈哈哈!這個問題,還可真是「絕」呢!〕阿文於是笑道‥「明天……過了今天晚上十二點,就是『明天』了嘛!」
 
  第二天——
  雪峰看到阿文,馬上就叫道‥「阿文舅舅!明天到了耶!快講故事吧!」
  阿文聽了,不禁‥「哈哈哈……」的笑了一陣,差點把屋頂給笑翻了呢!笑道‥「現在是『今天』,明天要等過了今天晚上十二點,才是『明天』啦!」
  雪峰皺著眉頭、嘟著嘴~敲了阿文一下頭,叫道‥「你這麼說,那要等到什麼時候,才是『明天』啊?你別騙我……」
  阿文還真不知如何解釋呢!只得叫道‥「好啦!不管現在是什麼天,我講故事,就是了啦!」(雪峰那時候,大概還在上幼稚園吧!?)
 


   ◎30、書中自有

  阿文有天,在自己的斗室裡看書,看著看著,回頭卻見——
  宣君不知道什麼時候,溜了進來,在一旁看故事書。
  阿文也不理她,過了許久,阿文突有所感,便叫道‥
「〈顏如玉、黃金屋、萬斗米、布無缺〉,這四個人,是讀書人的好朋友。」
  宣君叫問道‥「他們是誰啊?」
  阿文笑道‥「他們是古時候的人,自從有書,就有他們,他們都很長壽,到現在,都還活著呢!」
  宣君問道‥「那他們是住在哪裡?我怎麼都不認識?」
  阿文笑道‥「他們住在『書裡』,只要妳用功讀書,妳就會認識他們,他們就會做妳的好朋友。」
  宣君問道‥「他們長得什麼樣啊?」
  阿文道‥「嗯……〈顏如玉〉就是個很漂亮、很美麗、很溫柔、很賢慧的女孩子啊!〈黃金屋〉很會蓋房子,認識他,他就會幫人蓋一棟很好的房子;〈萬斗米〉他家開米店,只要認識他,吃飯就不用愁;〈布無缺〉是個裁縫師,會幫人做衣服……好棒嘔!妳趕快用功讀書——」
  宣君問道‥「為什麼?」
  阿文笑道‥「到時候,把顏如玉娶來做太太……吃的、穿的、住的,都不用愁了,多好!所以‥要用功讀書。」
  宣君叫道‥「我是女生耶!不能娶顏如玉的啦!」
  阿文叫道‥「天啊!我昏了……那妳認她做乾媽媽好了……不然,嫁給黃金屋好了。」
  宣君叫道‥「才不要呢……那我不就便成,那個『金屋藏嬌』了嗎?」
  阿文聽得不禁‥「哼哼哼哼……」的笑了起來。
  宣君又叫道‥「再說……你說他們,從古代活到現在,那不是好幾千歲了嗎?顏如玉比你大那麼多歲……那麼多歲,你還要娶她嗎?黃金屋!鬍子大概到地上了,我才不要嫁給他呢!」
  阿文聽得拍了下額頭,一時也不知如何作答,恐是越辯越濁、越描越黑,到時候,不可收拾、下不了台,所以乾脆‥保持沉默。
  宣君叫道‥「阿文叔叔!你是在騙誰呀?跟本沒有那些人,對不對?」
  阿文只好笑道‥「我是在『騙自己』呀!」
  宣君叫道‥「哼……我就知道!」
 
  呵呵!想想‥古往今來,有多少文人書生,讀了一輩子的書,依舊是落魄潦倒、窮困一生,什麼‥「書中自有顏如玉、書中自有黃金屋」,用「她、他、它」來安慰自己,簡直是在「騙自己」嘛!
  不過‥也有很多人,「一舉成名」之後,衣食從此無缺,住的是高樓大屋,更能娶妻生子……這些,不都是從「書中」,找到(得到)的嗎?
  然而,「讀書」,難道就是為了‥「她、他、它」嗎?
 
==========================================================
※舊文整修,首舖於「新聞台」。
■笑話人生 第一輯 卷一 兒童記事
◎潘文良《兒童記事》26~30。2020.10.21.三 00:02:37
 https://mypaper.pchome.com.tw/avun01/post/1380444006
 FB佈:https://www.facebook.com/avun.pan/posts/3127556754022559
 
■標籤:彩虹、圍巾、龍眼、玉米、連代關係、明天、今天、講故事、顏如玉、黃金屋、萬斗米、布無缺、讀書人、金屋藏嬌、騙自己