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8-12-18 23:13:41鈴兒

五月天初體驗

樂團在台灣歌壇一向是短暫又不燦爛的砲灰,而被稱為第一天團的五月天,能第一張專輯就走紅屹立台灣歌壇,就算中間經歷過團員相繼當兵消失一陣子,回來樂壇還能聲勢不斷往上衝,他們的演唱會實在是應該要去朝聖一下。

可是這種high團的演唱會幾乎都在戶外,而且總是人潮洶湧,還沒有椅子坐(除了離舞台很遠的看台區),上了年紀的我對於這種場子實在是望之卻步啊

五月天在上周六、日,在中山足球場舉辦了兩場演唱會,這兩場演唱會,只要買「後青春期的詩」專輯,就可以入場觀賞。

早就聽說12/13那場人數已經爆滿,於是我選擇去12/14的場次,還是演唱會前三天才決定要去。由於我很害怕跟幾萬人一大早去拿號碼手環,然後再排隊進場,儘管買了專輯,還是靠著惡勢力,在開演前兩個小時請人領我們進去搖滾VIP區。雖然人數比前一天的少一半,可是兩三萬人擠一堆在舞台前面也是很嚇人。

唱片公司對這場演唱會真是下了重本,除了超高金字塔舞台燒錢之外,開場長達三分鐘的燦爛煙火,也炸掉不少摳摳,讓人忘了這可不是售票演唱會,再加上五月天的賣力演唱與飆樂器,一張門票至少值3600大洋啊!是說,唱片賣破18萬張是有賺很多嗎?

五月天的樂迷真的都是超high咖,舉著螢光棒跟著台上的主唱阿信,一起大聲唱著他們早已熟悉的歌曲,周圍的樂迷都都是這樣,我快要聽不到阿信的歌聲了。我聽演唱會時雖然偶爾會跟著台上的歌手唱和,可都是唱在嘴裡,不會唱出聲音,畢竟聽歌手現場演唱才是看演唱會的主要目的,自己想唱?到K房唱唄!

神奇的是,擠在冬天的人群裡,可能是那些人群都太亢奮,隔著厚重冬衣,竟然還可以聞到不同的體味,這要是夏天啊,一定還會夾著酸臭的汗味,然後我就會被燻暈了。

眼看旁邊的人都high翻天,前面好幾排的人頭各個比我高,也很難看到舞台上五月天的舞台魅力,於是形成龐大揮著螢光棒對著舞台又唱又跳人群中,夾著冷靜的我撇頭看著舞台邊的大螢幕,細細品味歌詞的畫面。

阿信寫的歌詞真的很棒,其廣度讓我折服,用淺白的文字表達深層的意涵,不追求堆砌美麗詞藻,卻意念深遠、饒富哲理,看完這場演唱會,我有想要把五月天所有專輯都買齊的打算。

表演進行到前半,阿信介紹演唱會嘉賓──林宥嘉出場,呃……沒錯,我就是因為知道是他擔任演唱會嘉賓,才臨時在三天前決定要去看這場演唱會。這小子又是一副沒睡飽還沒開機的樣子,慢條斯理的跟五月天團員打招呼。可音樂一下,電吉他一刷,林宥嘉血管中的Rocker血液沸騰滾燙,與阿信使出全力的唱「透露」,只見林宥嘉又唱又跳,而且是單純的跟著節奏像顆跳豆般的上上下下的跳動著,要說他是重金屬林宥嘉也不為過,五月天這五隻在他旁邊成了冷靜對照組。

前青春期的林宥嘉與後青春期的五月天。

影片是2000年五月天的十萬青年站出來演唱會片段。

http://www.youtube.com/v/dkIpIko2baQ&hl=zh_TW&fs=1

唱完了透露,阿信與林宥嘉有場對話挺好玩的:
阿信:「宥嘉啊(宥嘉ㄟ了一聲應話),五月天的所有大哥哥都覺得,你....憋太久了!」
宥嘉一陣傻笑。
阿信:「今天很開心你完全解放,在大家的面前。」
宥嘉又是一陣呵呵傻笑。
阿信:「那接下來為我們要換衣服,交給你囉。要唱首有故事的歌喔!」
宥嘉繼續傻笑:「呵呵,好,有故事的歌!」

五月天把場子交給林宥嘉,宥嘉不同於一般的演唱嘉賓唱自己專輯的歌,他選擇了五月天早期的抒情台語作品:有你的將來。

算是標準歌迷向五月天致敬的心情。

宥嘉當天的狀況實在是非常好,本以為他在跟偶像同台唱歌的狀況下,會緊張得失常,想不到是high得更放,經過「透露」的狂唱狂跳,放完後收起來唱慢板抒情歌,同樣感動底下五月天的歌迷,聽到驚呼「好好聽喔」聲此起彼落,甚至有五月天的歌迷在部落格上說五月天找到代班主唱了。

林宥嘉的聲線唱起慢歌,感情就變得非常濃郁,跟兩三萬人一起聽這首歌只是覺得唱得真棒,可今早一個人在車上聽的時候,不同於原唱的抒情搖滾節奏,簡單的鋼琴前奏輕輕流洩出來,宥嘉低沉的歌聲一出,我竟然沒出息的掉眼淚,是要不要唱得這麼感人啊?光碟前面幾個track都是快歌,竟然可以這樣迅速操縱我的情緒。

以下版本當然是五月天的版本。

http://www.youtube.com/v/S8xyLGlB75g&hl=zh_TW&fs=1

後來,林宥嘉唱完下台後過了好幾首歌的後來,瑪莎在一段談話中說全場演唱會最high的不是台下五月天的歌迷,而是林宥嘉,說他跟彩排時候的冷靜,只會呆呆的到處問好完全不同,害瑪莎都還驚魂未定。

阿信是個很愛講話的主唱,而且講的話都很讚,最讓我印象深刻的就是鼓手冠佑獨唱「墓仔埔也敢去」時(此時由阿信打鼓),在舞台上跑來跑去結果摔了一跤,唱完後,阿信走到台前說:「我知道青春是甚麼了,青春就是用力的奔跑,華麗的跌倒。」

是啊,就是青春,才能用力的奔跑,就算跌倒也很華麗,可惜我青春的時候不曾用力的奔跑。

以下是演唱會曲目,都是網路上找的啦,我年紀大了記不起來。
1.戀愛Ing
2.爆肝
3.春天的吶喊
4.你不是真正的快樂
5.生存以上 生活以下
6.瘋狂世界
7.夜訪吸血鬼
8.我心中尚未崩壞的地方
9.透露(林宥嘉+五月天)
10.有你的將來(林宥嘉)
11.最終傳說+孫悟空
12.終結孤單
13.墓仔埔也敢去(冠佑)
14.笑忘歌
15.垃圾車
16.噢賣尬
17.天使
18.金色大街
19.純真
20.溫柔
21.突然好想你
22.最重要的小事(瑪莎+珊妮)
23.如果有一件事是重要的(瑪莎+珊妮)
24.如煙
25.人生海海
26.知足
27.憨人
28.出頭天
29.軋車
30.離開地球表面
31.志明與春嬌

聽完「出頭天」之後我就急急忙忙趕回家了,都晚上快十點了咩。

上一篇:演唱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