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0-10-28 11:59:47ATFX

美國大選重點提防兩大意外,黃金可能從風險中獲益!

目前距離美國大選進入最後8天的倒計時,民調顯示,拜登在全國層面的領先率較為穩定,市場似乎越來越篤定民主黨的勝選。鑑於今年的大選溢價要顯著高於2016年的上一屆選舉,更需要警惕最終結果出現反轉讓整個金融市場措手不及的可能。

市場愈發看好拜登勝出
作為選情變化與最終選舉結果預測的重要窗口,民調在每一屆的大選中都發揮了至關重要的作用,儘管隨著大選臨近,拜登的領先優勢小幅收窄,但當前的數據顯示,在大多數全國性和許多搖擺州的民調中,拜登的支持率都在50%以上。

不過民調歸民調,相信大部分人依然對2016年大選計票的場景印象深刻:基於希拉里可能勝出的預期,剛開始點票之初希拉里票數領先,但特朗普卻後來居上,眼看著各州的點票結果越來越膠著......最終特朗普成為黑馬,讓多少人直呼意外。

憑著【得搖擺州者得天下】,當年特朗普的製勝絕招是:在密歇根州、賓夕法尼亞州和威斯康星州等6個搖擺州的意外險勝。目前截止10月20日的民調顯示,拜登與特朗普在6大搖擺州的平均支持度只相差了3.9個百分點,而當年特朗普在這6個州民調落後希拉里4.4個百分點,比今年落後幅度還大。

所以放到今年還是那句話:不到最後一刻,你永遠猜不到結果。不能排除特朗普在最後關頭上演反轉劇情的可能,所以投資者更需要警惕兩大風險:
1、結果最終與民調相悖
2、選舉結果出現爭議


哪種情形會激勵黃金價格?

上述兩種風險都屬於意外情況,如果真的出現的話,意味著黃金會在短時間內獲得避險的明顯支撐。

第一種可能性在2016年得到了“完美詮釋”,當時大家都在談論希拉里準備獲勝的時候,最終結果顯示民調低估了特朗普所獲的支持率,特朗普的意外勝選一度帶動黃金大漲近5%。而今年拜登在全國整體民調中的領先優勢是希拉里在2016年同一時候的三倍之多,一旦結果出現意外,會讓市場出現更加劇烈的波動,黃金可能藉此迎來短線大幅上漲。

第二種可能性則是基於今年的投票方式特殊,雙方如果出現勢均力敵的情況,或者說特朗普不接受選舉結果,那麼這種“混亂”局勢的出現也會同樣帶動黃金的上漲。就像2000年的大選,如果出現爭議,可能會要經過數日甚至數週的兩黨“對戰”,不確定性加劇市場的恐慌,持續的時間越長,黃金獲得的支撐就更明顯,直至最終結果出來之後。

而拋開以上兩種可能性,假設拜登如民調所示,最終順利當選,黃金短時間內可能會因為結果塵埃落定而回落,但基於當前黃金市場仍未完全反映拜登當選(更大規模寬鬆、加強監管層面對股市施壓等)帶來的上漲情形,從長期政策環境來看,其實是利多金價的。

而如果是特朗普繼續連任,黃金的上漲機會也並不單表現在短時間的意外避險買盤上,由於原有的政策得到延續(特別是對外貿易政策和立場),而美國經濟看不到新的活力加上疫情仍然肆虐的情況下,黃金也可能因為市場的憂慮情緒而上漲。

目前看黃金似乎一直在1900美元關口附近尋找方向,表明市場基於不確定性觀望的態度,當然大選前的美國刺激方案磋商情況也會從中影響著金價,而到下周越是臨近美國大選,可能會看到金價受到避險買盤跟進而上揚的情況。因此有機會突破1921美元上方阻力後盤整,如果美國大選真的出現意外結果,甚至不排除黃金直接上測1980美元的阻力位,爭議性結果下更可能挑戰2000美元。在另一種情形下,大選無意外順利落定,不確定性排除後金價回落,需要關注的是1825.60美元的支撐,更低看向1800美元關口。


▲現貨黃金日圖

以上分析由ATFX亞太區首席分析師林銘添提供。
(以上分析僅代表個人觀點,匯市有風險,投資需謹慎。ATFX不會為直接或間接使用或依賴此資料而可能引致的任何盈虧負責。)

ATFX 是由多家公司共同使用的業務品牌,包括:

  • AT Global Markets LLC 是位於聖文森特和格林納丁斯的有限責任公司,公司編號為 333 LLC 2020。註冊地址是:1st Floor, First St. Vincent Bank Bldg, James Street, Kingstown, St. Vincent and the Grenadines。
  • AT Global Markets (UK) Ltd. 獲英國金融行為監管局 (FCA) 授權並受其監管,FCA 許可證號碼為 760555。註冊地址是:1st Floor, 32 Cornhill, London EC3V 3SG, United Kingdom。
  • ATFX Global Markets (CY) Ltd. 獲塞浦路斯證券交易委員會 (CySEC) 授權並受其監管,許可證號碼為 285/15。註冊地址是:159 Leontiou A' Street, Maryvonne Building Office 204, 3022, Limassol, Cyprus。
  • AT Global Markets Intl. Ltd. 獲毛里求斯共和國的金融服務委員會 (FSC) 授權並受其監管,許可證號碼為 C118023331。註冊地址是:Suite 207, 2nd Floor, The Catalyst, Silicon Avenue, 40 Cyber​​​​​​city, 72201 Ebène, Republic of Mauritius。