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0-10-26 12:36:33ATFX

第二十九期TVB【匯市焦點】金融市場走勢

近日,ATFX亞太區首席分析師林銘添(Martin老師)接受香港TVB財經台的邀請進行採訪。就美元、日元、人民幣、英鎊以及歐元等產品走勢發表自己的看法,隨後其採訪內容在《智富360匯市焦點》欄目中重磅播出。

以下為視頻對話全文

主持人
本集節目請來ATFX的林銘添和我們分析匯市,林老師好。

 

林老師
大家好。

 

主持人
升勢凌厲的人民幣成為近期的焦點,升值速度也很快,短線還會不會繼續漲呢?美國大選之前,資金會入經濟復甦較為明朗的人民幣,離岸價升幅超過在岸價,是不是也暗示了這種情況呢?

 

林老師
其實其中是有幾方面原因的,第一是美國大選對全球構成不確定性,市場對於不確定性的反應就是,讓資金流向一些較高增值或高息的貨幣,現在的首選當然是較高息的人民幣,加上中國經濟增長方面正明顯加快,所以這段時間是吸引到資金流入了人民幣。就週期性而言,第四季度資金會更多流向中國,主要是從生產和出口方面考慮,關鍵目前令市場較為波動的是美國的救市方案,因為如果金額越大會令美元縮水越多,美元下跌也會促使其他貨幣上漲,特別是對於人民幣來說是受益的。短期內如剛才提及在第四季度,中國的製造業會有所增長,海外訂單增加下會有更多資金流入人民幣,預計春節之前都會為人民幣帶來升值去到6.6或6.5水平,對中國央行來說應該是中性的,但為了防止突破6.5這一位置,可能會相應推出不同政策,包括進行逆回購或者調整息率等為人民幣升勢降溫。

 

主持人
說到逆週期調整措施,我們也預計人行會有政策推出,之前將外匯風險準備金下調至零,但還是抑制不了人民幣近期的升勢,你覺得還會有哪些措施會推出呢?

 

林老師
短期內還是視乎升值的速度,過往人民銀行認為6.5是合理水平,對於國際性的貿易平衡有好處,所以我相信6.5關口是較為關鍵的,如果逼近6.5,可能促使其他措施的出台,就像上次將外匯風險準備金率至零,但會不會加大買回人民幣的差價,也不排除手續費和保證金調整等,在第四季度資金需求方面比較大,逆回購資金可能也會繼續增長,這些都可能作為短線的調控,促使人民幣升值速度放緩。

 

主持人
現在的美國刺激經濟方案是否真的朝著樂觀的方向推動,美元匯價破了93這一位置,但大選前還有很多不明朗因素和變數,是不是要提防美元短期低位反抽的可能呢?

 

林老師
確實如此,因為大家都在看著拯救方案,基金規模究竟有多大,還有什麼時候可以推出,現在看到是在1.9億和2.2億美元規模之間爭論,基本上可能是在2萬億水平會有妥協,令市場的樂觀情緒進一步升溫,在市場上預期了,約2萬億美元這個援助規模下,預計美元的弱勢會有所放緩,但始終看稍後時間即11月3日美國大選之前會否出現變數,令美元出現一些波動,相信接下來疫情也好。經濟方案和大選局面穩定之後,美元可能會逐步轉強。

 

主持人
那隨著近期美元的走弱,金價升至1920美元附近,短線是不是關注美元進行部署,近期會不會有買入機會呢?

 

林老師
除了關注美元外,還要看全球貨幣政策帶來的影響,因為近期澳洲和新西蘭都有鴿派言論,若加上美國刺激方案大量放水情況下都會推升黃金價格,技術上留意1950美元關口有較大阻力,除非會有更大規模的鴿派言論,甚至是有更多的量化寬鬆推出,會令金價受到更多支撐,目前的脫歐情況會不會帶來市場風險,假如市場風險增大的話,金價可能去到1980至2000美元。

 

主持人
脫歐談判陷入停滯是否限制了英鎊波幅,在1.29邊緣徘徊,市場不感到現時的情況太悲觀?

 

林老師
目前影響英鎊波動情緒的關鍵是脫歐,而現在還有的影響因素是貨幣政策會不會出現改變,而脫歐是重要的焦點,現在停滯不前使大家保持觀望,參照過去情況在樂觀情緒下英鎊會靠近1.32或1.33,談不攏的話會回到1.27或1.25,所以目前處於1.29至1.30是出於觀望態度,日內或者本週會否有新的消息讓我們了解談判更多的進程,或者凡有進展都會令英鎊波動,雖然市場目前對脫歐談判保持觀望,但不排除隨時有突發消息,所以必須加以留意。

 

主持人
歐洲央行近期也大放鴿派言論,英國央行之前也通知銀行做好負利率準備,英國央行11月5日議息,會否較歐洲央行更快採取行動呢?

 

林老師
不排除會是這樣的,因為英國央行行長此前也曾透露,下月的議息會議可能會調整貨幣政策,但是降息還是擴大量化寬鬆規模呢,最近路透提及到估計英國方面,可能會推1000億英鎊的量寬政策,所以未必會立即降息。待觀察脫歐情況及整體疫情對經濟的影響,然後再考慮是否降息,但如果降息的話,幅度可能只是輕微的0.1%,所以未必會有太大的影響,但短線這些因素對於英鎊和歐元是壓力,預計歐元在1.19上方會有阻力,英鎊則在1.31存在阻力。

 

主持人
那就要看歐央行月底議息的立場,謝謝林老師帶來的分析。

 

TVB簡介

電視廣播有限公司(Television Broadcasts Limited),簡稱TVB,於1967年11月19日由利孝和、祁德尊、邵逸夫等人創辦正式開業。由於是香港首間獲得免費無線電視牌照的電視台,故一般被稱為"香港無線電視台"或"無線"、"三色台",也是世界第一大華語商營電視台。全天候24小時為香港237萬個家庭提供免費及多元化的電視娛樂。在香港,無線電視的經營的五個免費電視頻道在平日黃金時段佔有八成的收視份額,旗艦粵語中文電視頻道翡翠台更是全港收視人數最高的電視頻道;明珠台也是全港收視人數最高的英文電視頻道。


ATFX 是由多家公司共同使用的業務品牌,包括:

  • AT Global Markets LLC 是位於聖文森特和格林納丁斯的有限責任公司,公司編號為 333 LLC 2020。註冊地址是:1st Floor, First St. Vincent Bank Bldg, James Street, Kingstown, St. Vincent and the Grenadines。
  • AT Global Markets (UK) Ltd. 獲英國金融行為監管局 (FCA) 授權並受其監管,FCA 許可證號碼為 760555。註冊地址是:1st Floor, 32 Cornhill, London EC3V 3SG, United Kingdom。
  • ATFX Global Markets (CY) Ltd. 獲塞浦路斯證券交易委員會 (CySEC) 授權並受其監管,許可證號碼為 285/15。註冊地址是:159 Leontiou A' Street, Maryvonne Building Office 204, 3022, Limassol, Cyprus。
  • AT Global Markets Intl. Ltd. 獲毛里求斯共和國的金融服務委員會 (FSC) 授權並受其監管,許可證號碼為 C118023331。註冊地址是:Suite 207, 2nd Floor, The Catalyst, Silicon Avenue, 40 Cyber​​​​​​city, 72201 Ebène, Republic of Mauritius。