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0-10-26 12:27:42ATFX

美初請人數下跌送驚喜,但道指仍可能隨時走低!

昨日美國三大指數走出先跌後回升的走勢,其中美國眾議院議長對於達成協議的樂觀預期,以及美國上周初請失業金人數意外下降至80萬以下,是支撐三大指數低位回升的關鍵。另一方面,財報季仍在展開,到目前為止,標準普爾500指數成分股中超過80%的公司每股收益超過預期,也支撐著投資者的情緒。

昨晚對於市場而言最大的驚喜是:截止10月17日當週,美國初請失業金人數四周來第三次下降,為3月底以來首次,且意外低於市場預期,降至78.7萬人;續請失業金人數減少102萬人至837萬人,為連續第四周下降。數據顯示就業市場仍在逐步復甦,但依然遠未達到正常水平,一直高於2007-09年大衰退期間的峰值66.5萬人。而且初請數字的下降,部分原因是數百萬人在六個月的期限過後,已無法享受申領失業金的資格。


▲美國初清失業金人數

下一次的非農報告剛好在美國大選當周公布,按照昨晚的數據,意味著10月份的非農就業報告可能較上一個月改善,因為上周正好是11月6日的月度非農就業報告參考期。這樣的結果也與美聯儲周四凌晨發布的最新經濟褐皮書結果相符,該經濟調查報告顯示,美國經濟繼續以略至溫和的速度增長,就業人數整體仍在增加。不過美國全國范圍內新一輪冠狀病毒感染的激增,以及圍繞新一輪財政刺激計劃的僵局持續,可能會限制就業市場在未來幾個月的進一步改善。

北京時間今天上午剛剛落幕的美國總統大選最後一輪辯論,特朗普和拜登繼續在疫情、財政刺激計劃等關鍵問題上“掐架”,但明顯比第一輪表現得更為克制,不至於出現大混亂的場面。但民調顯示,大多數美國人已經做出了投票決定,也有超過4500萬美國人已經進行了投票,今天的這場辯論產生有效影響的可能性似乎不大。

今晚美國將公佈10月製造業及服務業PMI,市場預期製造業PMI將從53.2回升至53.5,但上周公布的美國9月製造業產出意外下滑,為5個月以來的首次;9月ISM製造業PMI增速也出現放緩,從這兩項數據看,也需留意今晚數據意外不及預期的可能,如果數據表現欠佳,會拖累道指表現。

此外,由於到目前為止美國國會仍未能就新一輪紓困案達成一致,儘管眾議院議長佩洛西對與白宮達成一項新冠紓困協議的前景表示樂觀,但投資者其實已經在消化美國大選前無法落實的可能,但是也依然保留一絲希望,所以當前市場情緒不穩情況下,留意道指隨時根據消息面上下波動。

儘管隔夜收高,但本週仍是跌多漲少,道指期貨週線預計仍免不了下跌,為四周以來的首次。技術上看,道指原本兩週前突破了頭肩底頸線阻力後走高,但卻在五周高位遇阻並走出短期下行通道,本週兩度測試了通道底部但仍守住支撐,因此暫時關注在28000關口企穩的可能。


▲道指期貨日圖

在今晚製造業PMI數據前,如果沒有磋商計劃方面消息傳出,預計道指會在10日及20日均線之間尋找方向,也就是28477-28312之間,如果向上突破關注測試通道頂部28600上方的可能,進而指向28683的調整位目標。如果向下,則看向38.2%調整位28036,更低則有望在通道底部獲得支撐,也就是27950附近。

如果說道指走勢受情緒影響出現不穩,那麼同樣的原油價格也需留意以上消息面帶來的波動。經過昨日的反彈後,美國原油價格暫時企穩在40美元之上,但留意的是,昨日一度接近41美元但未能守住,4小時出現連續十字星,反映短線的猶疑,因此更需留意消息面帶來的指引。如果升上40.50美元則留意的是40.77的上方阻力,更高看向41美元。下行方面,10均線40.29美元在日內的下行中發揮了支撐,暫時限制下行,但如果跌破則指向40.19的調整位。


▲美國原油日圖

同樣受到以上因素影響的還有黃金價格,技術上看金價儘管昨日一度跌破1900美元,但並未跌出自9月底以來的上行通道,亞市盤中窄幅交投在日圖關鍵均線之間,如果美國製造業數據向好,金價不排除短線走低,但可能再次在通道底部尋得支撐,也就是1895美元上方,並上看1920.50美元調整位及本周高位1931.31美元,但如果跌破上述支撐則看向1872.80美元的低位。


▲現貨黃金日圖

以上分析由ATFX亞太區首席分析師林銘添提供。
(以上分析僅代表個人觀點,匯市有風險,投資需謹慎。ATFX不會為直接或間接使用或依賴此資料而可能引致的任何盈虧負責。)

ATFX 是由多家公司共同使用的業務品牌,包括:

  • AT Global Markets LLC 是位於聖文森特和格林納丁斯的有限責任公司,公司編號為 333 LLC 2020。註冊地址是:1st Floor, First St. Vincent Bank Bldg, James Street, Kingstown, St. Vincent and the Grenadines。
  • AT Global Markets (UK) Ltd. 獲英國金融行為監管局 (FCA) 授權並受其監管,FCA 許可證號碼為 760555。註冊地址是:1st Floor, 32 Cornhill, London EC3V 3SG, United Kingdom。
  • ATFX Global Markets (CY) Ltd. 獲塞浦路斯證券交易委員會 (CySEC) 授權並受其監管,許可證號碼為 285/15。註冊地址是:159 Leontiou A' Street, Maryvonne Building Office 204, 3022, Limassol, Cyprus。
  • AT Global Markets Intl. Ltd. 獲毛里求斯共和國的金融服務委員會 (FSC) 授權並受其監管,許可證號碼為 C118023331。註冊地址是:Suite 207, 2nd Floor, The Catalyst, Silicon Avenue, 40 Cyber​​​​​​city, 72201 Ebène, Republic of Mauritius。