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0-10-26 12:18:34ATFX

美國大選“收官之辯”落下帷幕,主角互黑,互撕?

距離11月3日美國大選的日子越來越近,美國當地時間10月22日21時至22時30分(北京時間10月23日9時至10時30分),美國總統、共和黨總統候選人唐納德·特朗普和前副總統、民主黨總統候選人喬·拜登在田納西州納什維爾市貝爾蒙特大學舉行最後一場總統辯論。

由於現任總統特朗普感染新冠病毒後,取消原定本月15日舉行的第二場辯論之後,今日,特朗普和民主黨總統候選人拜登迎來了“收官之辯”,這也是兩人最後一次面對面的交鋒。

在距離美國大選僅有一周的關鍵節點,拜登民調領先優勢有所縮小,在首場總統候選人辯論之後,特朗普的表現成了美國輿論聚焦的話題。

《華盛頓郵報》評論特朗普首次辯論演說,特朗普的表現不僅毀了辯論,還有他自己連任的機會。美國有線電視新聞網(CNN)的評論員則表示,特朗普瘋狂的表現似乎顯示,他意識到自己在白宮的時日無多,想要美國人與他“同歸於盡”。 《紐約時報》則在10月16日周刊發社論,批評特朗普是一個“種族主義煽動者”“孤立主義者”和“永恆的表演者”,呼籲民眾投票支持拜登、將特朗普趕出白宮,因為他是“二戰以來對美國民主最大的威脅”。

但拜登的表現受詬病的地方也不少。針對很多關鍵議題上的政策以及解決應對措施,他基本上沒有任何結論和建議,有些問題虛晃一槍就閃過去了。所以很多美國民眾直言,這是美國有史以來最糟糕的一次總統大選辯論。 CNN就說:這是美國政治的新低谷,是美國全國恥辱的新高潮。

按照以往美國大選,都是選擇能改變自己黨風貌,主角性格的候選人。 1992年的比爾·克林頓是將改革福利的新民主黨人;2000年的小布什是“富有同情心的保守派(compassionate conservatism)”;2008年的奧巴馬提出多元文化下的“不分紅州藍州的團結性領導者(multiracial uniter)”;2016年則來了顛覆性執政的民粹主義者川普。

無論你是否認同他們的觀點,但這些總統都用自己鮮明的政治特色,給自己的黨和時代上,留下痕跡。今年美國人民是繼續選擇川普這張wild card,還是按照很多主流分析認為的將回歸“常態”?

在最後一場辯論中,雙方都竭盡所能的去推翻對方的論點,進而來凸顯自己的優勢觀點,辯論以抗疫、美國家庭、種族問題、氣候變化、國家安全以及領導力為主題,展開雙方的辯論。每個佔據15分鐘,整場辯論一共持續了90分鐘。

從民調上來看,定選民投票的兩大關鍵性議題則是疫情和經濟。由於新添禁麥規則,再加上主持人克里斯汀·韋爾克的良好控場能力,此次辯論與9月30日舉行的第一場辯論相對而言比較有序。但現場依然火藥味十足。

辯論的第一個問題是關於新冠病毒在美國的流行,這已經成為2020年大選的關鍵問題。特朗普在開場白中稱疫情高峰期已過,新冠病毒疫苗已經“準備就緒”。特朗普說,他從感染新冠病毒中學到了很多,他強調病人是會痊癒的,民眾正學會如何在新冠存在下生活,例如年輕人康復率高,應該重啟學校及企業等等。

拜登開場便指責特朗普抗疫根本毫無章法,如果在疫情初期就建議民眾戴口罩,可能挽回數十萬人的生命,質疑他一直不敢承認責任。拜登說如果自己當選的話,會鼓勵所有人戴口罩,有檢測器供病毒快速檢測,並製定重啟學校及企業的策略。他提到,世界上其中一份最佳的醫學期刊,批評特朗普的抗疫是“絕對悲慘”。

雙方隨後展開激烈的辯論,值得一提的是特朗普再一次把美國疫情的傳播推卸給中國,而拜登就特朗普的這個問題說他的理念有排外的想法。雙方各執一詞,就問題爭論不休。

11月3日的總統大選,舉世矚目,但並沒有多大懸念,特朗普連任總統的概率非常大。倒不是說特朗普在美國民眾心中多麼的神聖不可侵犯,而是拜登確實不是他的對手。作為投資者,我們自然更關心美國大選對金融市場的衝擊。毫無疑問,大選結果公佈後美股、美元、黃金都會大幅波動,就像2016年特朗普擊敗希拉里那樣。但實際上,特朗普連任或者被替換,都不會改變美聯儲的相關貨幣政策,它依舊將維持極度寬鬆直至2020年底。美股的泡沫依舊會變大、黃金依舊被避險資金所追捧而節節攀升、美元也將延續新冠疫情以來的熊市週期。

以上部分圖文來源於網絡。

ATFX 是由多家公司共同使用的業務品牌,包括:

  • AT Global Markets LLC 是位於聖文森特和格林納丁斯的有限責任公司,公司編號為 333 LLC 2020。註冊地址是:1st Floor, First St. Vincent Bank Bldg, James Street, Kingstown, St. Vincent and the Grenadines。
  • AT Global Markets (UK) Ltd. 獲英國金融行為監管局 (FCA) 授權並受其監管,FCA 許可證號碼為 760555。註冊地址是:1st Floor, 32 Cornhill, London EC3V 3SG, United Kingdom。
  • ATFX Global Markets (CY) Ltd. 獲塞浦路斯證券交易委員會 (CySEC) 授權並受其監管,許可證號碼為 285/15。註冊地址是:159 Leontiou A' Street, Maryvonne Building Office 204, 3022, Limassol, Cyprus。
  • AT Global Markets Intl. Ltd. 獲毛里求斯共和國的金融服務委員會 (FSC) 授權並受其監管,許可證號碼為 C118023331。註冊地址是:Suite 207, 2nd Floor, The Catalyst, Silicon Avenue, 40 Cyber​​​​​​city, 72201 Ebène, Republic of Mauritius。