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0-10-23 13:21:51ATFX

勝利天秤向民主黨傾斜,經濟如何對大選結果起決定性作用?

目前距離美國大選還有不到兩週的時間,最後一輪總統辯論將於北京時間明天上午進行,無論是民調還是機構預期,都意味著勝利天秤正稍微向民主黨傾斜。從歷史上看,選舉年的經濟環境更是會對選舉結果產生重要的影響,比如往屆美國總統尋求連任失敗的,都是因為執政當屆出現了較大的經濟問題。而今年不僅是經濟遭受重創,而且選民們更多是出於對特朗普政府應對疫情不力感到不滿。

這種情況下尋求推翻現任執政的對手黨派就會以經濟和就業作為政策宣傳重點,希望以新政來打動選民。今年的情況正是如此,疫情下的美國經濟遭受歷史性衝擊,特朗普“掙扎”尋找連任,而應對疫情和經濟現狀也成為最主要的被攻擊點。

如果以經濟表現來形容特朗普自2017年上台以來的表現,可以說是“高開低走”,在特朗普任內,美國見證了歷史上最長的經濟擴張,保持了10年的連續增長記錄,儘管特朗普在很大程度上未能兌現當年的樂觀承諾——讓美國經濟實現4%的年增速。

四年前特朗普上台的時候美國經濟其實正處於擴張,勢頭正好的時候,而華爾街對於特朗普在減稅和取消監管方面都頗感滿意,所以美國股市在特朗普執政期間也持續刷新高位,特朗普也一直對自己不吝誇獎,並以自己人氣內的經濟表現為傲。


▲道指反映圖

但是一場疫情衝擊後,今年上半年美國經濟增速同比下降了4.3%,自2月份以來有超過2200萬個工作崗位流失,目前有約一半得到恢復,由於缺乏政府刺激政策有效跟進,就業復甦的步伐更加緩慢推進,市場對經濟恢復的信心也逐漸磨蝕。

在這種背景下,拜登改善經濟的戰略是通過“重建更好”的計劃,側重於「綠色新政」,承諾通過改善基礎設施和清潔能源等來創造就業機會,儘管拜登的增稅和加強監管計劃本被視為對華爾街的不友好政策。但市場目前看好如果拜登當選,會推動經濟刺激方案更快落實且規模更大。幾個月來,民主黨人一直在爭取比共和黨人規模更高的支出計劃,如果拜登勝選將增加推出至少2萬億美元經濟刺激計劃的可能性,有助於盡快結束這種爭論不休的僵局。

當前美國的失業數字是二戰以來美國總統在選舉年面臨的最嚴重的失業情況,儘管失業率正在改善,從4月份的14.7%降至10月初的7.9%,但仍大幅高於3-5%的正常水平,而特朗普當年上台時失業率僅為4.7%,到2020年2月一度降至3.5%,為50年來的最低水平。


▲美國失業情況表

而回顧他的前任奧巴馬執政時期,失業率從上台之初的7.8%降至離任時的4.7%,已經是相當出色的表現。如果拜登問鼎總統之座,是否能見證失業率有效下降至正常水平,其實絕非易事,但部分機構認為可能會比特朗普繼續執政的恢復速度更快。

穆迪根據特朗普總統和拜登的經濟提議對選舉日可能產生的結果進行了分析,發現民主黨大勝將帶來最快的恢復充分就業、增加最多的就業機會和最佳的經濟增長反彈機會。預計如果民主黨大勝,可能會創造1860萬個就業崗位,比共和黨多740萬個。此外,穆迪表示,美國經濟可能在2020年下半年恢復充分就業,這會比特朗普執政的情況下提前了近兩年。

下一任總統還必須應對2020年政府開支的大幅增加的問題,畢竟目前聯邦赤字問題已經很嚴重。 2020年的赤字預計將達到GDP的15%左右,是二戰以來的最高水平。不同於特朗普的降稅,拜登主張的是向富人和巨頭公司增稅,財政收入的增加其實有助於緩和開支壓力,並提振消費者支出,轉化為經濟的動力。

歷史經驗表明,民主黨當政下的美國經濟表現整體要優於共和黨。以四年一屆的總統任期來算,美國經濟在民主黨總統掌權時期增長18.5%,在共和黨執政下則增長10.6%。對於民主黨總統來說,他們在提高房屋價值、增加醫療保險、提高工資和提升美股表現等方面往往會取得更好的成績。

而又有過往數據表明,如果執政黨發生換屆,那麼接下來3-9個月的時間裡,股市的表現可能沒那麼強勁反倒可能下跌,相反,如果是連任的話,則上漲的概率更大。但拋開大選效應來說,其實美國股市在今年大選後幾個月的表現,與其說與獲勝的黨派有關,更不如說是經濟決定的,放到現在的環境就是取決於遏制冠狀病毒的成功程度和美國經濟前景。

如上文所說的,四年前支持特朗普的選民倒戈轉向了民主黨,是基於對特朗普的失望和對拜登的寄望,如果是拜登最終當選,一是不確定性消退增強風險偏好,二是民主黨對於推行第四輪大規模經濟計劃的信心,美股屆時做出上行反應也是情理之中,這種樂觀有望持續至年底,期間甚至不排除美股會再創新高,但是後續如何還是經濟政策和經濟表現,還有就是疫情控制說了算。

需要反復強調的是,無論誰的勝算更高,但不到最後一刻各種可能就只能是假設,而且還要留意我們之前提及的大選日可能出現的意外或爭議性結果,市場的波動仍將持續甚至是更高,整個金融市場加劇震盪,投資者在把握機會的同時,更要積極為各種不確定性出現就做好應對準備。

以上分析由ATFX亞太區首席分析師林銘添提供。
(以上分析僅代表個人觀點,匯市有風險,投資需謹慎。ATFX不會為直接或間接使用或依賴此資料而可能引致的任何盈虧負責。)

ATFX 是由多家公司共同使用的業務品牌,包括:

  • AT Global Markets LLC 是位於聖文森特和格林納丁斯的有限責任公司,公司編號為 333 LLC 2020。註冊地址是:1st Floor, First St. Vincent Bank Bldg, James Street, Kingstown, St. Vincent and the Grenadines。
  • AT Global Markets (UK) Ltd. 獲英國金融行為監管局 (FCA) 授權並受其監管,FCA 許可證號碼為 760555。註冊地址是:1st Floor, 32 Cornhill, London EC3V 3SG, United Kingdom。
  • ATFX Global Markets (CY) Ltd. 獲塞浦路斯證券交易委員會 (CySEC) 授權並受其監管,許可證號碼為 285/15。註冊地址是:159 Leontiou A' Street, Maryvonne Building Office 204, 3022, Limassol, Cyprus。
  • AT Global Markets Intl. Ltd. 獲毛里求斯共和國的金融服務委員會 (FSC) 授權並受其監管,許可證號碼為 C118023331。註冊地址是:Suite 207, 2nd Floor, The Catalyst, Silicon Avenue, 40 Cyber​​​​​​city, 72201 Ebène, Republic of Mauritius。