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0-10-22 15:43:55ATFX

年底前各大央行政策大猜想:降息?擴大QE?還是按兵不動?

目前距離年底只剩下兩個多月的時間,除了正在逼近的11月份美國大選將影響整個金融市場行情,市場還把目光投向年底前全球各大央行的政策動向,更密切關注著可能推出進一步寬鬆政策的央行們。就當前市場預期而言,年底前可能有所動作的三大央行分別是:歐央行、英國央行、澳儲行。


歐央行

歐央行行長拉加德自上週以來頻頻出席活動講話,強調貨幣政策工具箱還沒用完:包括利率、前瞻性指導和資產購買計劃。更在周二的最新講話中指出“疫情對經濟前景構成清晰風險”,該表態暗示可能會採取更多刺激政策。

由於疫情影響下的歐元區通脹出現了大幅下降,核心通貨膨脹率在9月份僅為0.2%,這是自歐元創立以來的最低水平,這也讓歐央行內部對於政策的立場偏向分化。鴿派人士認為面臨的通縮風險需要採取更多的寬鬆行動,而鷹派則認為通脹的下降只是暫時的。

但整體而言伴隨著當前歐元區的經濟形勢,預計年底前會有進一步QE的推出。因此市場集中關注下週四歐央行利率決議上,是不是會就此作出更明確的政策表態,為12月份加推QE傳遞信號,屆時可能會宣布追加約1000億歐元左右的資產購買計劃。

對於歐元而言,預計下週的政策會議將是指引的關鍵,如果歐央行明確放出12月擴大QE的表態,歐元可能因此下跌,率先對寬鬆做出反應,直至12月份的會議,視歐元區的經濟恢復狀況而定,如果歐央行並未採取悲觀展望也未做出進一步寬鬆表態,歐元屆時可關注反彈可能。但還需留意的一點是,自9月份以來,歐央行談及了歐元升值對於不同層面產生的影響,稱在製定貨幣政策時,會將歐元升至納入考慮,這樣的表態如果繼續,也會從口頭上打壓歐元匯率。


英央行

對於英國央行而言,負利率可能性一直是行長貝利掛在嘴邊的表態,但是真正要用起來,英央行還需要進行更具體的衡量,或者說其實英國央行還沒有準備好。自今年6月以來,遠期利率和隔夜指數掉期一直顯示出持續的負利率預期,但其實年底推出負利率的可能性不大,更有可能的是在11月份宣布更大規模的QE。

如果說伴隨著英國在年底正式脫離歐盟,而經濟前景不見明顯起色,英國央行很可能在明年會進一步降息應對,當然這很大程度與英國脫歐相關,如果無協議脫歐能夠避免,英國央行也不需要加大政策力度應對。

對於英鎊而言,由於市場已經逐漸消化負利率的可能性,所以屆時真的推出預期對英鎊的利空可能反倒有限。相比之下,如果出現無協議脫歐,對英鎊的影響將更嚴重也更長遠,無論是經濟恢復前景、與歐盟的貿易關係改變,還是外界對於英國的信心衝擊,都將對中長期英鎊公平價值構成壓力,可能導致英鎊大幅貶值。


澳儲行

不同於英、歐央行擴大QE預期,市場直接認為澳儲行會在11月2日的下一次會議上降息至0.1%的歷史新低,因為澳儲行直接表示,隨著經濟的開放,進一步寬鬆政策會比疫情最嚴重的的時期“更有吸引力”,可以減少金融穩定的風險。在澳儲行行長洛威表明立場的當週,隔夜指數掉期顯示,澳儲行在11月會議上降息的機率為72%。但當前看,在可見未來澳儲行進一步推行負利率的可能性還相當低。

從上週以來,澳元已經較大程度地反映了11月份降息的可能,因此11月份的會議上,投資者將根據澳儲行的聲明強調來做出反應。如果澳儲行屆時降息,但卻對經濟前景採取較為樂觀的展望,同時明確表示不會進一步推進負利率,反倒可能對澳元帶來提振。

除了以上三大央行外,對於其他央行來說,儘管年底前並沒有快速加推寬鬆政策的迫切性,但同樣會根據各國經濟的恢復狀況而定來決定是否調整政策。儘管部分央行表達了負利率政策立場,但若有必要,大多數央行預計還是會優先考慮擴大QE為主。


美聯儲

美聯儲今年還剩下2次會議的時間,分別是在11月6日和12月17日,對於美聯儲來說,直接面對的是11月份的美國大選,而且今年將是美聯儲自1984年以來首次在美國大選當週舉行會議,更加不會輕易妄動。大選過後,如果情況逐漸明朗化,加上美國經濟如果整體呈現復甦,那年底前更加沒有迫切理由調整政策,即便真的有需要,那優先的選項可能會是QE。

美國大選前,美元仍將受制於不確定性,加之當前市場矚目美國國會能否加緊磋商,爭取在大選前達成經濟援助計劃,如果這種樂觀持續甚至是最終達成協議將大幅打壓美元。而在美聯儲層面傾向暫時按兵不動,所以對於美元而言,美國經濟的恢復情況也會是決定的關鍵因素之一,也就是說大选和刺激方案如果都最終落定,美元不排除回升的可能。


紐儲行

如果澳儲行如預期在11月的會議上宣布降息的話,一定程度會增加紐儲行的寬鬆壓力。儘管紐儲行曾多次強調保留負利率政策工具,但當前隔夜指數掉期(OIS)曲線預計,到2021年4月,紐儲行會將主要利率降至0%,然後根據經濟的情況而定是否進一步推進負利率。

對於紐儲行而言,仍會受到紐儲行關於負利率表態的影響,與此同時如果澳元因為貨幣政策下跌對紐元也會有一定下行指引作用,表明市場會越發關注紐儲行推行寬鬆的可能性,因此央行政策方面而言紐元難以避免一定的壓力。


加央行

加央行將在下週三舉行利率決議,無論是降息還是擴大QE,都暫時不在市場對於年底前政策的預期之內,因為加拿大的經濟回升程度整體要快於預期,但較低的通脹仍會讓加央行保持謹慎立場。而且加央行也曾表示:隨著經濟從重新開放到逐漸復蘇,將繼續需要額外的貨幣政策支持。

加央行整體立場意味著將保持觀望但必要時做出政策調整,目前基於加央行在貨幣政策上持穩的可能,對於加元來說相對起到支撐作用,但並不會因此明顯拉動加元,意味著加元更多受到美國大選情況和國際原油價格變動的影響。


日央行

日央行同樣將於下週四公佈利率決議,相比起其他央行,日央行受到的關注被相對淡化。隨著日本經濟繼續復甦,預計將符合日本央行預期的溫和改善步伐,但負通脹可能會持續一段時間。日央行一貫重複表態:如有需要將進一步擴大寬鬆規模,這對於日央行來說意味著必要時可能會增加債券的購買,但不會進一步削減利率,也不會改變收益率曲線控制的政策。

當前有最新消息傳出,日本央行將在下週的會議上考慮下調通脹預期,主要是基於經濟的回落超預期,如果同時下調經濟預測,可能會對日元構成壓力,但是這種下調並不意味著立即擴大寬鬆的必要,所以對於日元的影響預計是短暫的。日元將繼續受到市場整體風險情緒指引,所以臨近美國大選,我們保留避險資產繼續受到青睞的預估,因此有望帶動日元匯價整體向上,但基於日本國內經濟仍以疲憊為主,日元的上行空間也受到限制。

以上分析由ATFX亞太區首席分析師林銘添提供。
(以上分析僅代表個人觀點,匯市有風險,投資需謹慎。ATFX不會為直接或間接使用或依賴此資料而可能引致的任何盈虧負責。)

ATFX 是由多家公司共同使用的業務品牌,包括:

  • AT Global Markets LLC 是位於聖文森特和格林納丁斯的有限責任公司,公司編號為 333 LLC 2020。註冊地址是:1st Floor, First St. Vincent Bank Bldg, James Street, Kingstown, St. Vincent and the Grenadines。
  • AT Global Markets (UK) Ltd. 獲英國金融行為監管局 (FCA) 授權並受其監管,FCA 許可證號碼為 760555。註冊地址是:1st Floor, 32 Cornhill, London EC3V 3SG, United Kingdom。
  • ATFX Global Markets (CY) Ltd. 獲塞浦路斯證券交易委員會 (CySEC) 授權並受其監管,許可證號碼為 285/15。註冊地址是:159 Leontiou A' Street, Maryvonne Building Office 204, 3022, Limassol, Cyprus。
  • AT Global Markets Intl. Ltd. 獲毛里求斯共和國的金融服務委員會 (FSC) 授權並受其監管,許可證號碼為 C118023331。註冊地址是:Suite 207, 2nd Floor, The Catalyst, Silicon Avenue, 40 Cyber​​​​​​city, 72201 Ebène, Republic of Mauritius。