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0-10-19 11:04:01ATFX

降息預期持續壓制澳元,紐元聚焦週末國內大選

澳元及紐元昨日集體回落並錄得本週最大單日跌幅,可以說市場避險情緒升溫,美元反彈是施壓的外部因素。但內部而言,兩種貨幣也難以避免利空影響,其中一部分就來自央行的寬鬆壓力。

昨日直接觸發澳元大跌的原因在於,澳儲行行長洛威昨日在講話中表示:進一步的貨幣寬鬆政策將比早些時候的情況更有吸引力。這種表態表明澳儲行最快在11月份政策會議上宣布降息,意味著屆時的利率可能自當前的創紀錄低位0.25%進一步將至0.10%,而且還有機會擴大QE。據彭博調查,11月降息的可能性為75%。

在此之前貨幣市場其實已經反映出澳儲行年內降息的可能,但昨日洛威的講話大大增加了在11月3日的下一次會議上採取行動的可能性,因此澳元昨日大幅下跌近1%至近三週低位。儘管昨日公佈的澳洲9月就業報告整體勝於預期,但是卻乏力提振澳元。

此外,本週上半段其實澳元也承受著另一方面的壓力,也就是澳洲與主要貿易夥伴國之間出現的摩擦,導致澳洲國內的煤炭出口受到影響,意味著澳洲關鍵的出口大宗商品面臨威脅,不利於正在恢復的經濟。

澳元/美元經過昨日的大跌,週線已經擴大至逾2%,料將創9月底來最大跌幅,今日進一步跌破了100MA,為5月份以來的首次,意味著0.7100轉為阻力,如果日內確定收低於該位,意味著更大下行空間的打開,留意0.7000關口是否能守住,繼續下望0.6950下方水平。但如果能夠反轉回升,將看向0.7173。

對於紐元而言,在國內大選前本周原本是保持區間盤整狀態,但昨日也受到澳元的影響而明顯回落。新西蘭大選已經進入最後階段,投票將於當地時間10月17日星期六下午7點(北京時間下午2點)結束,然後當天晚上12點前預計有超過90%的選票將統計完畢,也就是說可以基本確定獲勝的一方。


競選的兩黨包括:
執政黨工黨:現任總理阿德恩(Jacinda Ardern)
國家黨:黨魁柯林斯(Judith Collins)

新西蘭實行的是混合比例制投票制度,主要分為兩部分,選民不僅要選出代表各自選區的國會議員,還要為所支持政黨投出“黨票”。今年由於疫情,大選被推遲了一個月時間,而由於此次大選基本上懸念不大,作為執政黨工黨黨魁,阿德恩有望繼續連任,但未必能組建絕對多數政府,也就是說可能需要籌組聯合政府。

基於執政黨不會改變的預期,此次大選整體受到的關注度、紐元可能因此受到的影響相對有限,不過下週一紐元開盤預計會因應大選的結果做出一定的反應可能,如果現任總理確認連任,對紐元會有支撐作用,但留意的是懸浮議會的結果會相對製造不確定性。

在國內央行貨幣政策方面,紐元與澳元“同病相憐”,其實也面臨著寬鬆的壓力,儘管當前還沒有這種急迫性,但紐儲行一直對外強調實施負利率的可能性,以支持就業和增長,並抑制其貨幣升值,這種表態在之前一段時間內曾拖累紐元下行。

如果澳儲行選擇在11月份進行降息並擴大QE,可能會看到紐儲行這邊年內進一步行動的壓力也增加,紐元面臨多一重壓力。而即便不急於採取負利率,但不排除紐儲行出手打壓紐元匯率的可能。

短期技術面看,紐元/美元跌破了本週上半段的區間後,徘徊在100MA上方,自上週以來兩度試探該關鍵位後掉頭,可以說暫時緩和了下壓,但同樣留意跌破的可能性,目標將下看0.6500的下一關口,更低看向0.6450,但如果在上述關鍵位回升則有望看向0.6700上方水平。

以上分析由ATFX亞太區首席分析師林銘添提供。
(以上分析僅代表個人觀點,匯市有風險,投資需謹慎。ATFX不會為直接或間接使用或依賴此資料而可能引致的任何盈虧負責。)

ATFX 是由多家公司共同使用的業務品牌,包括:

  • AT Global Markets LLC 是位於聖文森特和格林納丁斯的有限責任公司,公司編號為 333 LLC 2020。註冊地址是:1st Floor, First St. Vincent Bank Bldg, James Street, Kingstown, St. Vincent and the Grenadines。
  • AT Global Markets (UK) Ltd. 獲英國金融行為監管局 (FCA) 授權並受其監管,FCA 許可證號碼為 760555。註冊地址是:1st Floor, 32 Cornhill, London EC3V 3SG, United Kingdom。
  • ATFX Global Markets (CY) Ltd. 獲塞浦路斯證券交易委員會 (CySEC) 授權並受其監管,許可證號碼為 285/15。註冊地址是:159 Leontiou A' Street, Maryvonne Building Office 204, 3022, Limassol, Cyprus。
  • AT Global Markets Intl. Ltd. 獲毛里求斯共和國的金融服務委員會 (FSC) 授權並受其監管,許可證號碼為 C118023331。註冊地址是:Suite 207, 2nd Floor, The Catalyst, Silicon Avenue, 40 Cyber​​​​​​city, 72201 Ebène, Republic of Mauritius。