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5-12-01 03:09:12蒼空

切膚之愛 audition

切膚之愛 再法國翻譯和英文一樣 audition
意思是試鏡的意思
因為整部片的劇情 就是從一場試鏡開始
改編自日本知名作家 村上龍
由三池崇史導演
三池崇史 這位日本導演 再之前一部 殺手阿一
便展現驚人的暴力美學
切膚之愛裡 除了令人咋舌的暴力鏡頭
(女主角在一片片切下男主角的皮膚)
再來令我感到有趣的就是 他的鏡頭切換
再看這部片之前 我一直認為這部片會非常的情慾 或是非常恐怖
結果兩者都沒有
其實我認為這部片的劇情並不是有很大的變化
可以說 其實只是很簡單的故事 有特別深刻的涵義 也沒有參雜其他的元素
所以 我想這部片 之所以會聲名大噪 我想應該就在於他的鏡頭變化
這也是我對這部片最感興趣的地方
影片前半部 劇情發展簡單
可是 導演利用亡妻出現的鏡頭 來顯現男主角心理的寂寞 男主角的欲望
換句話說 男主角的思想 腦中的瞥過 導演都會利用其他的景物來表現
另外 最令我覺得好玩的就是 女主角在家裡等電話的鏡頭
日本鬼片 向來就是以景物的擺設 氣份的陰森來營造驚悚的畫面
這一貫手法再切膚之愛一樣的表現 沒有背景音樂
單純的景物 人物 位置來營造恐怖的感覺
接著影片的後半部 劇情開始有些高潮
導演的鏡頭空間 時間不斷的變換 讓人有點摸不著頭緒
但是 基本的架構 卻是沒有改變
原本我最期待 女主角解體男主角的身體的鏡頭
結果看了 並沒有想像中的精采
個人覺得 與其他日本驚悚電影的元素 並沒有差太多
特殊的聲音 (女主角發出 拎拎拎)
再來開心的截肢動作 我覺得並沒有突破我想像中的暴力鏡頭
比較起來 我認為 感官世界 反而有給人一種震撼的視覺鏡頭
所以 總體而言 我覺得這部片 有些像是鏡頭上花俏的顯現
像是男主角 在尋找女主角的過程 搭配亡妻的鏡頭
游移在夢境和現實之間
我想 這部片在鏡頭的表現
的確是有稍微一反平常驚悚片敘事以及循迅漸進的營造陷阱恐怖的氣份
而是用 給人暈眩交錯 進而進入女主角的變態 激烈的陷阱
然而 整體而言 我覺得少了感官世界的震撼 也少了一些扣人懸心的陷阱
有點可惜

上一篇:島, île

下一篇:Old Boy, 原罪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