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5-11-18 07:15:34蒼空

最好的時光

當我在電影院裡 看到這部片的預告
因為披頭四的旋律 rain and tears
我決定要看這部片
最好的時光 在法國用英文譯名 three times
整部電影 分為三個部份
1911 1966 2005
三個不同的年代 不同的愛情故事 不同的憂愁
侯孝賢不改以往的風格
凝靜的鏡頭 沉默的情緒
在第一部 男女主角相遇到在撞球間
接個因為女主角的離開 男主角開始尋找他的旅程
鏡頭裡 透過男主角望著的窗外 看到不斷替換的路標
對於在異地唸書的我 是一種回憶 一個遙遠的回憶
第二部 1911
沒有人聲 侯孝賢透過窄門 戲曲的配樂 人物的表情舉止
表達當時內斂掙扎的感情
第三部 2005
據我學電影的朋友說 風格和侯孝賢之前的大片 千禧曼波 很相似
老實的說 我看不是很懂 也不了解導演的用意
可是 很巧很巧的是
再這一部一開始的鏡頭 男主角騎摩托車載著女主角的那一段路
恰好 就是當年我跟男友經常一起回學校經過的那一段路
旁邊的一切景物 依然很深刻地印在我腦海裡
看到這段 就讓我想起 還在大學的時候
每到星期天 期待男友快點來接我一起回學校的時光
最好的時光 雖然已經過去
但是 就像電影的最後 男主角戴者女主角騎車離去
不是沒有結果 沒有交代
只是 時光總是會繼續下去

下一篇:島, île