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3-01-29 13:56:55愛軟。貓

(電子報)菜鳥慢飛,等不及啦!

        在職場中,無論是否身為主管,都有機會承擔帶新人的重責大任。凡是帶過菜鳥的都知道這不是件容易的事,過程中最常出現感覺就是「我明明教他了,他卻怎麼都做不好」或「同一件事情,到底要我教幾百遍」等想法。這些負向的回饋,最終可能會導致負責帶菜鳥的人感到力不從心,最慘的是可能也會讓慢飛的菜鳥,還來不及飛,就先陣亡了。面對的新人陣亡,對於組織無疑又是資源的浪費,投注的心力瞬間化為烏有,這些都是我們不樂見的。所以我們要如何把握新人到任的三到六個月的黃金時期,教這一群慢飛的菜鳥,也建立他們對自己工作的自信呢?
  首先,調整心態,允許犯錯:試著回想「自己是新人的那一天」,面對陌生的環境很緊張、陌生,就連像使用公司的電話撥分機這種小事也要重新熟悉。這就是新人的一開始,所有簡單的事情,都會變得超乎老鳥想像的有難度。一旦心理有這樣的預期後,我們必須要做的就是先調整自己的心態,建立起前三個月不管多愚蠢的問題,新人都有權力發問的心理準備,所以也要提高自己的耐心和包容度。在三個月到半年間,要能允許新人犯錯,容許失敗。另外,提醒新人在這段期間不要害怕犯錯,因為新人常因怕犯錯,所以根本不敢提問,拼命想自己解決,但又抓不到問題重點,結果浪費更多時間,最終問題還是無法處理。或是因為怕被罵,所以就掩飾小錯誤。在此時,新人能犯的錯都還是小問題,能立即彌補,但若養成這樣的習慣,日後若真的發生大問題,反而容易一發不可收拾。

第二點,設定短期目標,提高成就感:當菜鳥進到新團隊時,特別是社會新鮮人,一開始可能懷抱著雄心壯志,期望一到團隊就可以發揮所長有所貢獻,但是在前半年,往往實際情況都不如所願,不但對團隊沒貢獻,最糟是可能還感覺自己是個拖油瓶。因此,在訓練過程中,可以幫新人制訂出應達成的目標與時間表,讓新人先著眼從短期目標開始逐步完成,這樣不但可提升個人的成就感,新人也會清楚地知道自己目前學習的階段,該補強的地方在哪。另外,團隊成員也可以多多分享自己的失敗經驗,讓新人知道大家都是一路學習走過來的,不是一開始就是萬能的,也能適時增加新人的信心。

第三點,模糊的目標轉化為具體的行為指標:在教導新人時,最常遇到的問題是自己覺得已經把任務目標說的很清楚,新人也說瞭解,但是結果卻差了十萬八千里。所以千萬不要輕易相信新人說:「我懂了」,因為他理解的可能跟你想的完全不同。所以,每次在教新人時,首要就是將模糊的目標轉化為具體的行為指標或是行動步驟,例如:「訓練前資料要準備好」此模糊目標,應該具體化為「訓練前應檢查的項目有筆電、麥克風….」。每一件任務都拆解成具體化的行為步驟,是非常耗費時間和心力的,但是這樣對於新人第一次接手新任務來說,才能有明確的執行方向。或是可以在交付完任務後,請新人回覆他的行動步驟,讓雙方都更清楚下一步。另外,在工作中,也可以多多觀察與記錄自己完成任務的成功關鍵行動步驟或因素,因為常常我們會忽視掉這些成功的因素,但清楚知道後,在下次教導新人時,也能夠提供他更具體的行為指標,也可繼續延續這樣的成功模式。

最後,適時稱讚,建立關係:適時地稱讚很重要,是讓人持續進行的重要動力,並且能讓新人清楚知道自己做對了,提升信心。另外,在這三個月中,也需要建立新人與團隊間的默契,讓新人可以融入團隊,所以在這個黃金時期,除了工作外,也千萬不要忘記與新人建立些私人情誼,可以在每天早上噓寒問暖一下,不要一開口就談工作,因為從生活方面著手,也能更瞭解新人的想法。

等待菜鳥起飛,是一條漫長的路!但新人的培養對於組織長遠的發展是很重要的,若不花費這些心力養成新人,未來人才也就會出現斷層。所以回想你是新人的那一天,也是這樣成長過來的,雖然過程中,可能會有些挫折沮喪,但是也是會有不少收穫的。