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2-12-04 17:51:30愛軟。貓

(電子報)會做事反被開除,打混卻升官?


在職場上,是否曾遇到讓你無法理解的情況:會做事的人被解雇,看似不會做事的人卻一路上官途順遂。或許你也覺得這樣的情況就發生在你的身上,為什麼同事都很肯定我的表現,但升官卻總和我無關,而獲得升遷機會的卻都是那些你的手下敗將?在組織運作裡,充斥著這些讓你匪夷所思的事情,這到底是怎麼回事呢?

事實上,組織內部人事的複雜運作,從我們的角度可能無法窺見上層主管佈局時思考的全貌,所以我們不妨來思考一下,當你遇到下列這兩個情境時,你會如何決策?

情境1你會選擇慰留嗎?

在王經理部門中,小鎂每次在客觀的績效評估中的到的分數都是最好的,工作能力是最優秀的一個。王經理交辦給她的所有任務,都不需要擔心,她總是能夠一手包辦,定時回報,將事情做到盡善盡美,無疑是主管的一個得力助手。但小鎂在工作中,卻因為自己要求完美的個性,所以在執行任務時,會要求所有的同事都必須要依照她的步驟與標準,若是同事沒有達到她心中設定的標準時,她便會感到不高興,在之後與同事合作時,便會擺出高姿態,甚至拒絕再與對方溝通。久了,團隊之間的合作便出了問題。此時,小鎂提出離職,小鎂離開團隊可能造成團隊績效降低,若不離開,則可能讓團隊合作關係更加惡劣,如果你是王經理,你會選擇慰留嗎?

情境2你會選擇晉升誰?
   張老闆的公司正規劃要積極的拓展大陸市場,張老闆的手下有兩名愛將,高經理與劉經理。他正在思考要晉升哪一個主管去大陸的陌生市場打先鋒。高經理是業務型的人才,有強烈的企圖心,做事情主動積極,總是可以領先簽下大筆訂單,在陌生市場開發對於他來說,根本就是如魚得水。相較之下,劉經理則是屬於較為保守型的人才,雖然無法像劉經理可以洞燭先機,但是卻是張老闆最信任不會背叛他的親信。且推廣的產品是屬於高度機密性的產品,即使遠在對岸張老闆也確信劉經理絕對不會做出危害公司的決定。如果你是張老闆,你會晉升誰為大陸市場的副總呢?

    這兩個情境中,都有兩難的選擇各有利弊,對於在上位的主管來說,也不是一個簡單的決策。在情境1,可能最後結果是選擇讓小鎂離開。因為多數的主管會認為部門團隊的良好運作比個人能完成的績效來的重要,雖然個人工作能力很強,但卻無法對整個部門帶來好的效益,則此人不能留。但如果我們僅以部屬的角度來看,似乎是會做事的人反而被排擠了。但主管考量的其實是更全面的部門績效。

在情境2中,最後被拔擢的可能是看似業務能力較差且保守的劉經理。因為老闆的考量可能是雖然劉經裡無法在陌生市場上有顯著的績效,但是至少不會出賣公司,洩漏公司產品的機密。但若僅以兩人的能力、特性來相較,我們就會直覺認為此決策結果完全不符合期待。

    從這兩難情境中,我們可以發現其實組織的人事佈局並非單純依照考績的結果,有時候從主管在評估時,不僅是會看個人能力高低,而是會考量整個組織的情況而做安排。所以,千萬不要忘記,上層主管並不只憑這些客觀地績效指標來評斷你,有時候,反而是工作成果中看不出來的其他部分,竟出乎意外地成為職場競爭中的關鍵因素。另外,多練習上層主管的角度來觀察這些看似不合理的人事佈局,其中也許有我們從未思考過的面向,如此一來,我們才能放大自己的格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