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2-05-21 17:21:12愛軟。貓

(電子報)當幼齒主管遇上老馬部屬

     現今許多組織在管理人才的晉升上已不再以年資為優先考量,而是轉向依據個人的能力與績效表現而定,因此年紀輕輕就成了幼齒主管的管理人才更是與日遽增。組織運用這新一批年輕主管的優勢多因其具有學歷好、語文能力好、具國際觀、對新知接受度大、開放與包容性高等特性。這些優勢發揮的好,不僅能讓團隊更有活力、效率,也能帶來組織新的氣象。但幼齒主管需要面對的挑戰,卻依舊存在,除了一般主管需要面對的管理難題外,幼齒主管仍需要克服「年資太淺」、「不具主管權威」、「缺乏實戰經驗」、「缺乏人際經驗」等的先天不利條件。

    一份英國的研究調查顯示,若由年輕主管空降來管理這些老馬部屬的話,將有一半以上的資深員工會另尋工作。即使在重視能力取向的西方職場文化下,幼齒主管上任後需要面臨的壓力與阻礙就如此,更遑論在重視職場倫理與輩份的華人組織了。但想想為何有這些先天不利的因素,但組織仍願意冒險,身為幼齒主管的管理者,又該如何結合年輕主管的優勢,來創造出逆轉勝呢?

首先,因為年資比不上老馬部屬久,剛上任的幼齒主管多數是眾人跌破眼鏡的一匹黑馬,雖然組織已經賦予正式的領導權力,但並非就能成為實至名歸的領導人,會面臨到的聲浪可能是「為什麼我們要服你?為什麼是這個人?」這是幼齒主管取得實質領導地位的關鍵時刻,要消弭這些質疑的聲音,就必須在此時先建立個人的主管威信與權威,告訴所有人誰才是負責的人。重點是,你必須證明自己的實力,最好的樹立主管威信的方式就是要盡快創造個人的成功戰績,一方面能讓老馬部屬肯定你的能力,他們也自然心服口服,另一方面也讓團隊因為有你的領導而有正面的能量注入。所以,如果能成功的帶領部屬打一場漂亮的戰役,這些質疑的雜音自然能消失於無形。

取得老馬部屬的心與信任後,運用他們既有的實務經驗,還可以彌補幼齒主管這塊弱勢。幼齒主管要先不害怕向資深員工展現知道自己在實務經驗上不足,並樂於接受他們的意見的態度,讓他們願意敞開心房提供建議或經驗,建立雙向開放的溝通管道,讓老員工感覺到被重視。之後,應該再結合幼齒主管學習新知的能力快、對經驗的開放、勇於創新優勢,將既有實務經驗與新的管理知識整合,提出更好的方向。但須注意的是,團隊的領導者還是你,要帶著這些老馬部屬走,不要被他們帶著走,因為不少幼齒主管,雖然組織已經授與正式的決策權力,但認為自己在某些經驗技術方面有所欠缺,若管理時,姿態過度謙卑、決策搖擺不定就容易被不服氣的老馬部屬帶著走。無論如何,「帶人要帶心」,能夠得到部屬的支持,留下好的人才,才有優秀的專業團隊能一起打拼。

幼齒主管在職場上迅速進入管理階層,少了一半時間累積在職場上的人脈,所處的生活環境中,也多為和同年齡層的人接觸較多,缺乏與不同管理風格的管理者相處的經驗,對於不同世代的老員工,相對也需要多花時間去瞭解。不過,此處又可借重老馬部屬的優勢,在組織內盤根錯節的人際網絡,哪個經理需要用什麼方式互動,哪個主管需要用什麼方式跟他交手,這些老員工可能都經驗豐富,運用他們熟知的人際互動潛規則,會讓年輕主管在注重人際分寸的華人組織中管理的更得心應手。

    幼齒主管在組織中,所面臨的困難和挑戰確實會比一般主管來的高一些,除了一般主管需要具備的管理能力外,還需要克服不被信任的挑戰,但年輕、有活力也是一種優勢,只要能夠運用得宜,也能為團隊注入一股新的活力,帶來新的氣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