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1-09-05 15:38:49四方美學

加國風情見聞錄

加國風情見聞錄

文.劉振雄

 

 

 


八十七年的夏季,七月十一日,上午五點多起床,輕度颱風剛過,還下了一陣颱風雨,之後雨過天晴,這一天是出發的日子,我和妻兒第一次前往人稱生活品質世界第一的加拿大,打算要在那兒住三個星期,不趕車、不趕路,嘗試另一種新鮮的生活。

 

過境新落成的香港機場,挑高的屋頂真是很大,冷氣的威力不小,一面走我們一面四處張望時間過得真快,兩個小時的轉機時間不覺得久。波音747-400的客機上,滿載的乘客當中,一眼望去,絕大部分是黃面孔的華人,可見得到溫哥華的中國人真的是很多,難怪在這旺季時候,機票價格貴得嚇人。

 

十二個小時的行程後,機上的資料告訴我們,溫哥華陰天,氣溫17度攝氏,我想我應該穿長袖襯衫才對,下了飛機,覺得有點冷,但發現當地人都穿短袖,這是他們自稱最舒服的夏天。

 

在溫哥華機場提行李的時候,發生一件趣事,一名警察牽著一隻警犬嗅著我的包包不肯走警察要檢查這個行李包,重點是要檢查有沒有夾帶毒品,打開來一看,裏面當然沒有毒品,裝得滿滿的都是糕餅等食物,我想那警察一定覺得這名旅客怎麼那麼好吃。

 

在溫哥華的三個星期,都住在我太太姊姊的家,位在Maple Ridge(楓樹嶺市)的Silver Village(銀色山谷)地區,好美的一個地名:Maple Ridge人口大約有五六萬人,人不多,約五十戶,在溫哥華之東約一小時車程,是一個純樸、美麗、待開發的市區。

 

姊夫他們的的家,真是百聞不如一見,以前在台灣曾經看過他拿來的照片,因為拍得不怎麼樣,看不出所以然,試想,占地六千坪的土地上,只有一楝房子確實很難形容。這楝住宅位在鄉間道路的盡頭,四周巨木參天,大約有四層樓高,地上綠草如茵,割一次草要花四天的時間,庭院裏涼意襲人,好像是在台灣的溪頭一樣,而且終日不聞人聲、車聲,只有偶而從天空傳來私人小飛機的引擎聲,和樹林中傳來的飛禽叫聲。這一帶的住戶普遍面積都很大,都在千坪以上,可以養馬,附近有很多人家養馬,住宅之間到處穿梭著蜿蜓的『馬路』,青年男女騎著馬,悠閒得在馬路上慢走,真是一幅美麗的畫面,這些景像,經常出現在日常生活當中,是那麼平常。

傍晚,第一次到Maple Ridge市區參觀、到超市買東西,感覺市容很空曠、冷清,沒什麼人,甚至看不到什麼房子,原來這裏的人平常都在家裏,沒事很少在街上逛,姊夫開著車子帶我在街上瀏覽,街道兩邊都是樹,好像沒什麼房子,再仔細看,才發現房子都躲在樹叢之後,當地人似乎很注重生活隱私的。

 

雖然是夏天,氣候涼爽乾燥,襪子穿了兩三天都不會發臭,蟑螂也自然絕蹟了,剛到此地的時候,我五歲的兒子貝貝曾說了一句名言『加拿大的冷氣比台灣的冷。』惹得大家哄堂大笑。原來當地的民宅是沒有人裝冷氣的,倒是每一戶一定有中央空調暖氣(用瓦斯供應能源)、或是裝壁爐(傳統的燒木材,新式的燒瓦斯),沒有暖氣的房屋是不合規定,不能使用的,當然,有壁爐就會有煙囪。

    加拿大的食、衣、住、行,對我來說都是全新的感受,因為一輩子沒有這樣生活過。所以我不自覺說『這些天好像是做了一場夢!』姊夫和住在那兒的鄰居都笑我土,好像是沒見過世面一樣。

 

加拿大是一個『很大』的國家,土地大、房子大、汽車大……如果拿台灣經驗、格局來看加拿大,往往不準,不知不覺中,我們的氣度也慢慢變大了、眼界似乎也變高了。

 

一天晚上同一個地區的華人鄰居巨教授和杜校長夫婦熱心的請我們吃晚飯,所謂鄰居,開車過去也要五分鐘,他們家也真是大,地有三千六百坪,庭院內大樹林立,房屋有室內游泳池,平常只有兩個人住,實在是太享受。

 

杜校長曾對我說:『從台灣來總要買一塊大一點的地玩玩才有意思。』這話可真有意思,大概只有台灣來的人住怕了狹礙的公寓才會有這種念頭,他們夫婦倆平時割草、種菜、養花,享受大自然的神奇,這塊地是玩不完的,真是過癮,有此經驗,確是不枉此生。

 

來此生活起居當中,居住的品質對我的衝擊最大。

 

有一天,受邀到當地一位華人會前會長安先生家裏吃飯聊天。安先生,山東人,為人熱誠、直爽,他的住家用地屬於Hobby Farm(休閒農場),所謂休閒農場就是隨你高興可以養動物、種植物,當然也可以空著不用,土地有二千多坪,他自已養雞、養狗、種菜、作陶,很有意思。

 

言談間他曾說了如下的名言:『中國人再窮也要上館子加拿大人再窮也要買花,布置在家裏、庭院,不但自己欣賞,而且還要秀給別人看。』從以上幾句話,可以看出中國人最懂得吃,依據我的觀察,白人最會做的只有生菜沙拉;中西人士個性偏好實在有明顯不同。

在這裏,我喜歡欣賞沿著路旁的房子和庭院,每一楝房子都是木造的(可見加國盛產木頭),沒有鐵窗(可見加國沒有鐵窗業),造型和顏色都不一樣,土地面積最小也有二百坪,可以這麼說,他們真懂得生活。

 

目前是暑假時間,姊夫的子女也都放假在家,孩子們在這裏讀中學,好像都很快樂的樣子,加拿大很大,可是中小學都很小,一個學校幾百個學生,一班十幾個孩子。

 

在我的印象中,台灣的學生幾乎都以上學為苦,幾乎都沒有自動自發的讀書意願。

 

怎麼會有那麼大的差異呢!

 

當然,華人大量的來到溫哥華,享用這裏美好的資源,但也對這裏的環境造成衝擊。

 

來此三個星期當中,認識了一位早年來此的華人曉玲,一天,我們到溫哥華最古老、最大的U.B.C,大學參觀遊覽,沿著學區附近的民宅很大、很豪華、很貴,曉玲說:『台灣的人很有錢,來此地都買最貴的房子,炒作房地產,甚至拆掉很有品味的古老房子,重蓋新屋,把土地蓋得滿滿的,庭院變得很小,整理起來省事很多;只要看到這種巨無霸式的房子,就知道這家應該是台灣人,人稱這種房屋為「大怪獸」。

 

來到溫哥華,姊夫一定要帶我去看Auction,這是舊貨拍賣場。在Maple Ridge流行二手貨拍賣,我想在其他地區也有,一個大倉庫什麼東西都有,高級的貂皮大衣、鑽戒、迷人的古董家具、也有活的鸚鵡、書本、零星的毛線、瓶瓶罐罐……,你想淘汰的東西,都可以送到這裏來拍賣,而且每週貨色更新,我很難想像,那來那麼多有意思又希奇古怪的東西,連你想不到的東西都有;星期一的白天,你可以先來看貨,記下編號,晚上依序叫價拍賣,這些東西都沒有底價,只要沒有人和你競價,所有的日用品,除了吃的以外,都可以花很少的錢買到很好的東西。

 

    由於加國人民這種愛物惜物的觀念,自然注重環保、重視自然保育,難怪市容美觀,看不到垃圾、零亂的招牌,看不到鐵窗,在Maple Ridge,無論多小的小溪都清徹見底,溪邊隨處可見禁釣鮭魚的標示,在較鄉下的路邊可見『注意動物』的標示牌,路上會出現什麼動物呢!華麗鼠(很像松鼠,比松鼠還要小)、鹿、熊、孔雀、馬……都有可能,這些動物都被我看到了,還即時攝入鏡頭,帶回台灣,視為珍寶展示親友,加國自然保育確實做得相當成功,令人佩服。

有一次,我們邀請了好友全家一同出遊,Maple Ridge有一處省立公園叫Golden Ears Park,青山綠水,離姊夫住處不遠,只有五公里車程就到了公園入口,裏面有一個湖叫Louette Lake,寬廣無比,拍回來的照片人家說像海,每適週末假日,許多人開車拖了遊艇來此進行水上活動;公園裏除了美麗的湖泊,森林茂密、華麗鼠隨處可見、溪水好像礦泉水一樣透澈、瀑布自然天成,我們在那裏野餐,貝貝和小朋友們在淺水處玩耍,大人在不遠處的岸邊享受溫暖的日光,真是一幅美麗悠閒的畫面。

 

之後大家一起去走森林步道,步道上滿滿鋪著碎木屑,踩上去鬆軟舒適,土不霑鞋,真是享受。

 

    三個星期的時光好像彈指之間,臨回國的前一天,姊夫再安排帶我們開車去搭渡輪,車子可以開上船,一起過河,免費的。

 

為什麼不建一座橋呢?原來橋對岸是一個頗有古味的小鎮Frot Langley(蘭里堡),當地鎮民反對開發,寧可採用渡輪和外地連絡;我們到了對岸,參觀一個好像台北光華商場一樣的古物市場,規模很大,東西真是多,看得目不暇給、眼花遼亂,奈何時間匆匆,我想,喜歡到淡水古董店尋寶的朋友,在這裏一定可以滿足他的欲望。

 

最後一天,我一面收拾回程的行李,一面想:這一段時間雖然沒有一覽加國的大山大水,但是每一個小品風景更是另我們回味無窮。

 

最值得的是親身瞭解了華人在加拿大的生活內容──接送小孩上下學、種花、種菜、割草、學英語、看電視、上超市、張羅三餐、做禮拜、鄰居間互相往來研究怎麼趨趕土撥鼠、打打零工……這些事情,都填滿了他們的時間,他們大半沒有上班,但是照樣沒什麼空閒,真是不可思議。

 

我滿載著全新的生活經驗回國,並決定還要再一次前往,享受那沒有污染的生活。

 

 

 

上一篇:紅葉情深