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4-04-04 01:32:14千夏

旅行時音04.03.18

我很少去看電影,幾乎可以說是不花錢看電影的人,難得看了這麼一次,還是當做旅行記載吧(笑)因為之前是二宮くん的ファン"青の炎"的第一次上映沒去看,然後在這之前也白跑去了一次(去了沒演,不知道為什麼停播一日)還想著說大概和這片子無緣吧(苦笑)但最終我還是去看了,看完也沒有什麼意外感,覺得很理所當然(笑)大概是看過原作的錯吧(汗)二宮也就是那張臉有什麼好說(汗)但其實我是蹺了早上的孟子課去的。陰鬱的天氣、台北景美的小二輪戲院、鄉下感十足的街景、沒幾個人的放映廳,出捷運站的時候發現天空還飄著細弱的雨,更增加了去看前的哀愁感(苦笑)我去的蠻早,在戲院裡等了十幾分鐘才開始看這部影片。

東儀秀樹的音樂的確配的很好,那樣苦悶地自問啊,英文的歌。一開始那青色的手,秀一躺在玻璃魚缸裡靜靜地思想些什麼?然後騎著他喜歡的疾速單車到學校去,和同學間的互動、對曾根的恨意、想要保護母親和妹妹的心情,一直說著想像力的事情。但是秀一的想像力到底有什麼用呢?狗沒有想像力,秀一這樣說。雖然母親一再地對他說只要再忍一忍就好了,可是他卻沒有辦法。十七歲的少年,的確缺乏了判斷力和理智,過度的想像力......?秀一說"我到死也不會放棄想像力,這是用想像力來一決勝負的時候。"確實是近於可怕的想像力啊。

一開始殺了曾根的時候他害怕,而殺石岡的時候卻已經變成冷靜的,是一種不知所措的心情讓他殺了曾經是好友的石岡吧。紀子說,她的狗說夢話,說著想變成人。如果照某個朋友所說,秀一是和狗在對照著,那秀一大概是再也不能變成人了吧。而紀子家的狗死在石岡死的那天,彷彿也是在那一天就已經註定了他必得走向死亡吧。最後秀一選了自我了斷,可是那又怎樣呢?雖然能夠了解秀一的心情,可是紀子說的更對吧!世界上沒有人是死不足惜的......。

記得上bbs的時候看到某個動態看板寫著"某個人在向你伸出著救援的手,但是現在的你 一定沒有發覺吧。"秀一伸出的手或許是希望能夠得到救贖和幫助吧。只是選擇了這樣非理性用暴力解決的方式,秀一只是向惡魔交換短暫的平靜。我看的時候會把秀一當二宮,怎麼看就覺得不會難過。但是現在想起來很不好受,其實二宮先生演的很好,秀一的非理性、人生觀、激動而不受拘的熱情......那樣纖瘦的身軀卻有著十足的感情操控力和爆發力,他實在是演技很好的。只是我看過書會覺得很多細節的東西都沒有演出來,可是電影只有兩小時呀(笑)所以也不壞了啦?(笑)只是這電影看完實在不會心情太好。

片子結束,我走出戲院的時候渾渾噩噩的,雖然我也搞不清楚為什麼走出戲院時會那麼失神,但是的確腦子裡同時有很多事、很多想法運轉著,思考著剛才的影片。我不知道該不該說這是好看的片子,它蠻沉重。但它是值得思考也直得的片子,無庸置疑。

回學校要搭捷運,走向捷運站的時候很自然地從撈起耳機來聽音樂,只是不巧,我帶了雪螢,走著走著聽到的東西竟全都是風雪四落,感覺好冷(苦笑)但此刻的Plastic Tree意外地充滿現實感,我常覺得pla的東西很夢幻,可是往捷運走的時候,pla的歌的每一個音符每一段旋律都給我我確確實實存在著、活著的感覺,把我從電影裡一點一點地拉扯回這現實的世界。是很特別而奇妙的經驗吧!