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2-02-07 23:14:57安妮塔

南國冬。月津漫漫

我成長的過程中(幼年和青春期),很少關注過父母親的生活經驗,等到我開始會好奇提問的時候(大學畢業出社會之後),父親早已經不在了,關於他們的人生經驗,有一半已經無從問起,雖然那可能只是一些再普通不過的問題,比方說,餐桌上的家常菜有哪些?

因此,在和兒子相處的時候,無論是什麼樣的情況之下,只要我想到的,關於我記憶中的「我曾經」,我都會告訴吉吉,生怕將來有許多來不及分享給他的傳承。

帶他去岸內,就是屬於那樣的一種牽掛,幸好,我已經履行了兩次,雖然可能更想念的是我自己。小時候每次來,其實從來沒有看過外面其他地方,長大以後,小鎮忽然竄紅了起來,而且變得非常不一樣,幸好在郊區的老房子依然如九十年不變的矗立著。

老爸剛過世的那幾年過年,媽媽沒有如往年帶我們回去岸內圍爐,

後來我嫁人,,就完全更不可能在任何每逢佳節倍思親的日子裡一起回去爸爸的老家。

幾年前開始,暑假偶帶著兒子去台南待上好幾天,也有了機會回去岸內。

但這回,是第一次如此靠近過年的時間,,再度回到這裡。

說實話你可能不信,雖然我爸是鹽水人,,但是我從來就沒有,看過鹽水蜂炮。

因為,和大多住在嘉義台南高雄的親戚們不同,我們家住得比較遠,,每年只回來除夕初一和清明掃墓。

而且,老家是在郊外的三合院,每回我們總是待在那裏,哪兒也沒去,

除了老家的前後院和外面鮮少人車的馬路,其他地方全都很陌生。

誰又想得到,經過三四十年的時間,不光是小鎮紅了

(這次我居然看見鎮上有導遊帶著旅行團在介紹)

原本荒煙漫草杳無人跡的糖廠也變成影視園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