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4-11-05 00:28:23尚未設定

旅:沐浴在坦尚尼亞月光下--帳篷旅店MDONYA

回到坦尚尼亞北邊的有電有水的文明世界,突然想念起在RUAHA住MDONYA CAMP的日子,那三個夜晚是星光、月光、燭光共舞的月圓之夜,在荒涼的叢林裡,八個帳棚凝聚起旅人們的感情…..,現在想起來,彷彿是夢中的情境。

對MDONYA第一個印象就是野。當行李從LAND CRUSIER卸下後,PORTER帶著我走過沙地、穿過一個又一個小小的叢林,叢林旁是乾涸的河床,行走的路徑經過水牛頭骨、大象頭骨,最後抵達我住的帳棚,帳棚外是一堆枯木,PORTER說晚上會有羚羊會到帳棚旁邊吃草,不要害怕。

拉開帳棚的拉鍊,裡頭是一張KING SIZE的床,被品整齊而雅致的放置,入口的右方是寫字檯,左方帳棚的盡頭則放置一個像海盜船藏寶箱的小櫃子,那幾天我就是在那個箱子上就著燭光整理電子檔的照片。床頭的後方是簡單卻貼心的衣櫥衣櫃,可以很整齊的擺放衣物。再拉開帳棚後方的拉鍊,「天哪!」是我第一個吐出的句子……

不同於大部分的帳棚旅館浴室與盥洗空間都是在帳棚內,MDONYA的洗手台、沐浴間、廁所都是在戶外,也就是說旅人是在藍天白雲或是滿天星空下洗臉刷牙、如廁沐浴,非常野,但是卻野的舒適不會讓人不知如何是好。

在這樣的情境裡,我特別喜歡在傍晚SAFARI看動物回來後,就著暮色打開勻襯的灑水器洗澡,邊洗澡邊看天空從湛藍變成橘紅。洗完澡後再將今天沾滿塵土的衣物放在shower下痛快的沖洗,傍晚的微風徐徐吹來,全身上下沈浸在初夏坦尚尼亞南部最舒服的時光中。「在這樣的帳棚旅店會讓人很自然的想裸奔」朋友邊沖洗著衣服邊暢快的說。

就是野。負責經營MDONYA的Malcolm是一個年輕的義大利男人,而且是一個生物學家,在坦尚尼亞研究獅子與野狗,總是赤著雙腳在營地裡來來去去,和他一起去walking safari時,他也是光著腳鴨子行走沙地、岩石、泥濘,完全是與大自然融為一體的人。晚上在用餐前,總是將所有的房客(房客最多也只有12人)吆喝在營火前,天南地北的亂扯,而只要談到獅子與野狗,他總是給人很驚喜且滿意的觀察報告。Malcolm說:「我想我會一直待在坦尚尼亞,這裡喜歡動物的人的天堂!」

在一片荒野的MDONYA讓人很容易與自然親近,一方面Malcolm帶著旅人探索Ruaha動物世界的豐富,一方面來到這裡的旅人總帶點放逐的氣質。一對義大利男女來這裡度兩個禮拜的假期,每天睡到自然醒、下午看動物、晚上和來自不同地方的旅人聊天喝酒;兩個義大利中年女人總是慵懶的在營地晃來晃去,她們是Malcolm媽媽的朋友,也是來這裡活在久違的自然情境裡;一個在坦尚尼亞開飛機的法國尼斯飛行員,受不了歐元狂飆,所以很愛使用美金;還有一個六十歲的英國女人,自己一個人到坦尚尼亞南部旅行,但在這樣的帳棚旅店裡,不覺得孤獨,因為它是這片荒野裡最迷人的家。

不管假期有多長,旅人終會散去,但對投宿過MDONYA CAMP的旅人來說,在遙遠的坦尚尼亞南部的RUAHA有一個讓人會心一笑的家,一個既野又溫暖的叢林旅店。