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4-09-11 15:51:36尚未設定

旅:希臘小島記事之五Rhodes

坐著夜船晃到羅德島已經中午,從臥舖猛然醒來,眼前是城牆、碉堡,一時間竟恍惚起來,我到了中世紀了嗎?騎士達達的馬蹄聲,彷彿在耳畔響起,英雄救美式的愛情橋段,在這樣的場景裡竟然理所當然起來。

騎士的愛與淚 羅德斯城

背著行李走進羅德斯城(Rhodes Town),我好似另闢情場的騎士,在堅實的堡壘間,企圖尋找些許的縫隙,攻入愛人的心房。石板路、老房子、騎士城堡、博物館、老酒店,古樸的色調裡藏著中世紀騎士們留下的愛與淚。羅德斯城是少見的具有完整城牆的中世紀城鎮,是地中海的建築瑰寶,有著希臘島嶼所沒有的氣宇非凡氣勢。沿著騎士街往城堡的方向走去,兩旁的房舍原來是騎士團駐足之處,現在則已變成羅德島公家機關的辦公室;然而,劍的氣味仍在這條街發酵。
進入城堡、爬上頂端,俯瞰結構完整的羅德斯城以及延伸到無邊無際的地中海,遙想地中海曾有的戰事、風雲;追憶迴盪在此的騎士精神。

夕陽華美的船歌戀曲

不同於城牆旁舊港所瀰漫的中古堡壘氛圍,城牆另一邊的新港則呈現羅德斯鎮享樂、輕快的氣氛,在這裡可以感受地中海怡然自得的一面。沿著港灣閒晃,泊岸的遊艇與潛水船以舒服加上浪漫的外貌,吸引著情侶們出海展開地中海的愛之旅,出海看日落即是最熱門的遊艇行程。
兩個小時的遊船時間,船長將船開的超級慢,緩慢中所製造出的愛情節奏讓不少同行的戀人迷醉,兩相對望似乎越看情意越深。夕陽、海洋、遠方的漁火點點,在微微搖晃的船裡,戀情伴著音樂與美酒迅速加溫。
返航的時候,天色轉黑、雍容的羅德斯城閃耀著熠熠的光芒,宛如地中海上的明珠般燦爛,而愛情也由曖昧轉成明朗。船東說:「我們的日落遊艇,成全不少戀人,許多旅人都因為這趟旅程而在一起。」

愛在羅德海洋最深處

遊艇是體驗羅德島海洋風情的溫和方式,若是要體驗愛的深度與廣度,不妨跟著潛水船出航,潛到深深大海裡,感受海洋寂靜世界中,唯有眼神與緊握的掌心所傳達的強烈愛意。
稟持著對希臘海洋浪漫度的崇高信仰,我和友人報名了Dive Med的潛水行程,想一窺希臘大海底下的浪漫情事。早上九點,從新港上了 Dive Med的豪華潛水船,坐過台灣與東南亞的一些潛水船後,初上Dive Med的潛水船只能以金碧輝煌、驚為天人來形容,第一層船艙是皮椅沙發與咖啡桌、外加一台電視和小吧台;第二層與第三層則是舒服的躺椅供潛水者休息、做日光浴用,整艘船擺明了享樂、享樂還是享樂。
一個小時的出海航程,教練們趁著這時間分組,無潛水經驗者則展開簡單的教學活動,因為我已經有Open Water Diver的執照,便與初級潛水員一組,墜入我熟悉的海洋層12至18公尺深。該怎麼說地中海裡的景致呢?沒有太平洋的珊瑚花團錦簇、沒有熱帶魚斑斕的色彩,但卻有我從未感受過的深藍色。澄澈、透明的深藍色,讓來來往往的魚群彷彿在超寂靜的世界裡「飄」流;那種藍,讓海裡的一切變的輕盈而無垢,彷若進入水晶般剔透的世界。教練引著我到一個海底煙囪,陽光從上方穿透,在洞穴裡呈現動人的光譜。這是我第一次潛水是為了光線而感動。
63歐元、兩次潛水、無數次的日光浴,懶懶的躺在躺椅上,看著一望無際的藍,我是世界上最幸福的人。

穿越國界 拓展愛情新疆界

過去羅德島是地中海上重要的戰略位置,現在羅德島則是拓展浪漫海上情事的出入口;只要四十分鐘的航程,即進入土耳其的港口Mamaris,展開另一段異國戀曲。羅德島上有多家旅行社辦理土耳其一日遊的行程,或是土耳其一日自由行,有興趣的遊客不妨渡個海,享受超便宜的土耳其式悠閒(土耳其的物價是希臘的一半),無論是土耳其浴、還是品嚐美食、甚至渡海到土耳其潛水(一天2dives包午餐只要23歐元)都能讓人玩到最盡興的地中海。即使只是吃一塊土耳其的麵包,都有一種滿足的幸福感。關於土耳其的幸福與愛戀,那又是一段關於海洋、山川、古蹟的戀愛情事。


有海的地方,格外容易產生愛戀,因為潮汐、因為陽光、因為沙灘,也單純的因為是海。想到地球上有十分之七的面積都是海洋,愛情的信徒們,應該感到希望無窮。回程的泰航班機上,播放著轟動全美的《我的希臘婚禮》,在捧腹大笑之餘,希臘海洋的氣味越益濃烈,島嶼的輪廓越來越清晰,而愛的能量,也在三萬五千英呎的高空上,被喚醒。

INFORMATION羅德島
■航班
雅典、Karpathos、Thessaloniki、聖多里尼島、Kastellorizo、克里特島、米克諾斯等。
█船班
羅德島船班頻繁,從雅典、克里特島等地都有船班往返;這裡也是來往土耳其港口的出入口。
█租車
島上有許多汽車、機車出租店。

(本文首刊於TOGO2003年3月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