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4-08-10 10:21:01尚未設定

旅:希臘小島記事之二Naxos

當在米克諾斯將僅剩的青春搖盡、荷包也在日日夜夜的狂歡中漸漸羞澀;如同每次High過後的失落感,在米克諾斯著名的4S(Sun、Sand、Sex、Sea)瘋狂洗禮後,相對的空虛感讓人想找一個島嶼、靜靜的生活,只要看海、游泳、散步,消費不要太貴,最好可以住在海邊的旅館、能一早醒來打開窗戶便跳下海。於是,我到了納克索斯島,一個想跟愛人說「我們就這麼走下去吧!」的純愛島嶼。

回家的感覺

船快抵達納克索斯島的時候,夕陽從港口ㄇ字形的阿波羅神殿直射而來,神殿滿是陽光撒下的金箔,金光閃閃而溫暖,「那是回家的門」友人說。
下船後,背著包包、沿著碼頭,朝著旅館的方向走去,突然看到一個戴著帽子拿著一個牌子寫著「Anita」的男子,我嚇了一跳,那人說:「你是Anita嗎?我想,你大概是搭這艘船過來,所以就來這裡接你。」他是Don,是在納克索斯第一個認識的家人,跳上他的Volvo,五分鐘後抵達我在納克索斯的家Hotel Glaros。
Hotel Glaros緊臨著離港口極近的Agios Georgios海灘,打開窗即是海、走出去就是沙灘。經營者是一個老奶奶Grace,她一聽我從台灣來,不知怎麼,就說:「我去過泰國喔,那裡好潮濕,潮濕的我都無法呼吸。」接著她說:「你們好大膽,現在這個時候還敢坐飛機,911之後我都不敢坐飛機了。」她領著我們走到樓頂的房間,她說:「我看你好疲憊,我要給你我們最好的房間,早上醒來打個電話下來,我送早餐上來。」
Grace走下樓,我看了房間、看了陽台晒太陽用的躺椅、看了牆角面著海的早餐桌,我知道,這就是我的家了。房間裡有兩個大大的窗戶,都可以看到海、潔白的大床、潔白的貴妃椅、藍白相間的浴室、簡單的料理台,所有的色調就是藍色與白色,單純的讓人覺得溫暖。白色的窗簾被微微的風吹得輕輕飛揚,那一晚我睡得好安穩,沒有酒客在街上喧囂的聲音、沒有和心跳一起震動的音樂,只有海浪的聲音,讓人沈沈且甜蜜的入睡。

海灘上的一天

醒來,電話按「9」,早餐10分鐘後已經在陽台擺好,麵包、蛋糕、餅乾、咖啡、果汁、蛋,擺了滿滿的一桌,除了豐盛、富足,真不曉得要如何讚美這家像家一般貼心的旅店。吃著早餐、看著海灘上的人們,看書的、晒太陽的、玩水的、打球的,一切都那麼閒適而無所事事。無所事事不就是當初要來小島渡假的目的嗎?在參加過一場又一場的沙灘派對後,納克索斯的隨性、安靜,讓人覺得很自由。
走到沙灘,懶洋洋的躺在海灘椅上,讓太陽熱情的煎著自己的身體,翻著江國香織與十仁成寫的「冷靜與熱情之間」,思緒穿梭在米蘭與佛羅倫斯的愛情情境。陽光在身體上游走,刺刺熱熱讀提醒自己: 我在希臘、在納克索斯,享受著熱情中的冷靜。跳下水,Agios Georgios海灘的浪好平靜,好像在游泳池游泳般的無浪;而,淺,也是這個沙灘的美德之一,從沙灘出發50公尺以內,腳都踩得到沙地,讓人對海無所畏懼,放心的在各處游泳。放心,是納克索斯給人的心安感受;放心,也是愛情歷程中的幸福。緩緩的游,與魚群擦身而過,海水湛藍、澄澈、不黏膩,很舒服。
爬回海灘椅,友人已從鎮上的商家買了Gyros與Amstel回來,咬著希臘捲餅、痛快暢飲冰涼的啤酒,過癮的讓人覺得不真實。繼續看著書、曬著太陽、游泳、打海灘板球,這天,很快樂。夜晚,在港口附近的巷弄間穿梭,大大的墨魚晾在民宅的門楣,淡淡的漁村味道讓人覺得離海好近好近。相較於許多島嶼已經不捕魚、單靠觀光維生,納克索斯的魚味讓我與希臘的老百姓一起呼吸真正希臘的空氣,在這樣空氣裡的愛情,單純的讓人安心。

INFORMATION納克索斯
█Hotel Glaros
Chora Naxos 843 00-Greece
電話 0285-23101
傳真 0285-24877
■航班
從雅典有航班飛往納克索斯島。
█船班
渡輪: 從雅典出發需航行6個小時(14.8歐元),從聖多里尼(9歐元)來此需航行3小時,從米克諾斯前來也需3小時6歐元)。
快艇:從雅典出發需航行3小時15分鐘(30.2歐元),從聖多里尼(19.2歐元)來此需航行90分鐘,從米克諾斯前來也需90分鐘(11.75歐元)。
█巴士
巴士站在港口附近,可搭乘巴士到島上的觀光點;港口附近亦有多家機車出租店,若要環島租車是不錯的選擇。
(本文首刊載於2003年2月號TOGO)