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4-07-04 01:19:19尚未設定

旅:殺手級的旅行車

如果問我,一個旅遊記者最重要的東西是什麼。我想除了敏銳的觀察力與對人事物旺盛的好奇心之外,一台耐操省油的車是必須的。

耐操是因為上山下海所到之處的路面平坦度不一,省油則是因為經濟考量,若是車子吃油比人吃飯還兇,那豈不是倒貼在做工!伴我走天涯的就是符合省錢耐操的車子,雖沒有電視休旅車廣告飛沙走石的帥勁,但是一切手動的機械感卻讓它仍耐操無比,即使車齡已邁向第14年,可是「神勇」不減,它就是裕隆303。

公路女殺手

什麼?裕隆303!每回我開著愛車出外採訪,總會接到不少驚嘆號!阿伯們會說:「你就是開這台車來的!這台車耐操、超省油、好好保養還可以開十年!」但有更多的人會說:「ㄟ,這不是以前駕訓班開的車嗎?你一個女生開這種破車趴趴走,有沒有考慮換車!」朋友說:「你的旅遊運超旺、異性緣超淡可能和開這台車有關,看你開車出差有公路女殺手的狠勁!」

不是我要耍狠,而是這台車會不自覺的讓人在戰鬥狀態。它的車窗是手搖的,所以每回經過高速高路收費站,需在三秒鐘之內用左手搖下車窗、右手準備回數票;它無動力方向盤,所以路邊停車的時候,要費手勁扭轉方向盤,長年訓練造就我結實的手臂;它的照後鏡是在車子的前方(一般都在車子兩旁),所以看後方來車的眼神需更加銳利;它的迴轉半徑很小,所以車子迴轉一次就可俐落搞定,不像一般比較有氣質的車需要分兩次、還要稍稍打倒檔一下。它,就是太俐落了,塑造我在路上「衝衝衝」的形象,尤其走中山高快到新竹的那段,過橋時風城的狂風讓我的車子每每狂震,風的聲音和薄薄的板金交錯成重金屬的聲音,友人邊擔心車子飛出去邊發抖的說:「小姐,你在演『末路狂花』嗎?」

充滿旅行幸福感的車子

一直認為真正的休旅車是充滿旅行豐富記憶的車子,而非僅止於車子外型的一種。我的裕隆303就是一輛充滿旅行記憶的車,它是我們家第一台車,有著一家四口旅行的記憶,坐在右前座的媽媽位置是需要看地圖的座位;坐在後座右方的妹妹位置是要負責看路邊停車會不會掉下山谷;駕駛座正後方是我的寶座,屬閒人位置,專門癱著看風景,旅行的夢就在風景來來去去間延展。90年代,台灣的旅遊風氣開啟,這台車就伴著一家人走遍台灣的山巔、水濱、大城、小鎮。七年前,我接手這台車,開著這台車子在台灣各地遊走,聽音樂的卡帶夾壞了,就帶台手提收音機放在後座,大聲的放著自己喜歡的錄音帶……,有時候有伴同行、更多的時候是自己一個人闖蕩,隨著里程數的倍增,這台車累積了豐富的旅行故事,穿梭多樣的台灣面貌。

一台在旅行的車子,就像機場行李轉盤上的閱歷豐富行李箱,雖然處處有擦痕、顏色有些斑駁,但卻充滿了旅行的記憶與痕跡。旅行的記憶,不就是旅行最珍貴的一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