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1-08-22 19:34:47無名

謝謝你在這裡

《希望你也在這裡》是劉梓潔的最新小說,讀開場〈屍陀林〉的前一天,我在YouTube看過「天葬」的影片,除禿鷲外,文字描寫的細節與影像呈現的畫面多有不同,兩者交雜,產生非線性超文本的閱讀綜效。

而在倒數第二章〈沙溪天堂〉與第零章〈屍陀林〉,有段除了主詞外幾乎一模一樣的文字:

「我再努力一次,讓乾嘔的聲音與禿鷲粗嘎的叫聲連為一體,彷彿空行母的力量加持,幫著我把身體裡那些腐肉氣味、吃過的食物、學過的知識、快樂悲傷的記憶、父母兄弟、冤親債主、此生的人物設定一股腦往外拖洩,我嘔了一次,又一次,……」(頁198

「她再努力一次,讓乾嘔的聲音與禿鷲粗嘎的叫聲連為一體,彷彿空行母的力量加持,幫著她把身體裡那些腐肉氣味、吃過的食物、學過的知識、快樂悲傷的記憶、父母兄弟、冤親債主、此生的人物設定一股腦往外拖洩,她嘔了一次,又一次。」(頁13

前後呼應,補白開場。

劉梓潔善用比喻:

「連美雅說完哭了起來,……哭的同時,身體內部升起一股阻止的力量,那力量讓她變成了一塊玻璃,僵直不動。

「母親是另一塊玻璃。兩人若相互疼惜相擁摩擦只會讓牙齒發軟,若相互碰撞只會讓雙方粉碎,就算她讓自己恣意暴走原地碎裂,母親也沒有力氣像擺地攤收包包那樣拿條床單把她好好包起來。」(頁22~23

除了用玻璃來具象形容母女間的緊張關係,也沿用先前描述媽媽連愛鳳擺地攤的用詞,加深讀者的印象。

作者善用文字的虛實轉換,例如:「連美雅不確定老師對她的認識有幾層。……藉著半小時的簡訊往來,互相層層剝開。但事實上,他們彼此仍有所保留。並不是不誠實,而是要聊到把彼此衣服層層剝開,並不需要打開那麼多。」(頁48~49從抽象的認識,到具體的衣服,此層非彼層,此打開非彼打開,卻是如此流暢的轉換。

作者也善長化用成語,例如:「阿毛問起我們怎麼認識的?其實,完全正確。我也就沒補充。在路上,我們把之前的人生切出一片,擺盤上桌,加入各地旅人一人一道的派對,好吃就好,夠吃就好,不必全盤端出。」(頁151這樣的寫法比直接用「全盤托出」或「和盤托出」更有味道。

「出來事」──自然的人物背影交代:「與出來無關,比較像出事,就是一個事件、一個意外、一個發生。……發生就是發生了,結局不一定好壞,但最後必須加上你自己的獲得。」(頁60~61劉梓潔在〈出來事〉借用日語課的「事件」報告,透過兩位角色的同組課堂口語報告,分別交代謝安得的出生背景和連愛鳳的喪子經過。

互文性──電影與小說文本的交織:「生命中找不到的答案,可以在電影裡找到。」(頁84作者在〈街景服務〉中安排謝安得在大學加入電影社和轉學考上電影系,以此順理成章地運用電影術語及與小說文本互文的電影,前者如「過場畫面」、「計算」、「閃回」、「跳接」等,與讀者建立默契,使其了解小說中電影術語所指涉的意思;後者如《巴黎,德州》、《五朵金花》、《愛在黎明破曉時》、《雙面維若尼卡》、《唐山大地震》、《比海還深》等等,讓讀者有了延伸閱讀的參考片單。再安排謝安得因迷上日劇而到京都就讀日本語學校,補充他為何會在日本與連愛鳳相遇而有了「人與人的連結」。在這章,劉梓潔也隱性置入了她進入文壇影視圈的敲門磚──〈父後七日〉「前幾年有部講爸爸死掉的電影來隔壁城鎮拍,得了大獎,……」(頁94

「希望你也在這裡」──點題的標籤:在〈救生圈〉、〈京都西紅柿〉、〈成都虹光身〉等三章,作者以茉莉的IG波文開場,波文以某地名和#希望你也在這裡」的標籤結束,點出書名和小說主題,在每一段的旅程中,透過不同的角色視點,帶領讀者上路,一同追尋。每個角色都有一個希望陪在身邊的「你」,也觸發讀者思考心中所想望陪伴的「你」。

在〈大理同行二人〉作者借連美雅的口提出「旅行」的另類定義;也對旅途中所認識的人較為有趣做出了解釋:「旅行不是想去哪裡,而是不想待在這裡。」(頁132)「為什麼旅行中認識的人都顯得有趣許多?」「因為關係是短暫的,所以特別珍惜。」(頁133

〈謝謝你在這裡!〉我很喜歡的一首團康歌曲,網路搜尋不到,幸虧還有吉米哥哥的錄音檔。如果那個「你」就在身邊,希望大家把握珍惜:

今天我站在這裡,觸摸到你的溫柔,感覺到你的心跳與我這麼靠近,從不知道你對我如此重要!

今天我站在這裡,觸摸到你的溫柔,感覺到你的心跳與我這麼靠近,我不再與你擦肩而過,我要緊緊擁抱你。

謝謝你在這裡,與我歡笑在一起;謝謝你在這裡,與我流淚在一起。

我知道所有努力都值得,我知道我更靠近你。

 

【圖:劉梓潔著,《謝謝你也在這裡》。台北:皇冠,20218月初版一刷】

木子米米 2021-08-22 22:22:34

我對劉梓潔的印象停留在父後七日 之後接觸的幾本書 「真的」總覺得她故事中的主角,很難得到世俗社會期待的幸福。
總是有些不完美,或者是這樣,才更像人生。

版主回應
確實,〈父後七日〉令人印象深刻,我前天跟朋友提到劉梓潔,朋友說不知道她是誰,當我說是〈父後七日〉的作者,他就「喔!知道」的樣子。

劉梓潔故事中的角色帶有寫實性,詐騙、小三、未婚生子等等,原來都是活生生在我們生活周遭的,只是有無遇見、認識?
2021-08-23 11:05:2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