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1-02-17 23:59:20無名

盡信書,不如無書

楊照的《不一樣的中國史》第七冊談隋唐帝國,一個從女帝到胡風,盛世裂變的時代。該冊分十講,內容包括政治、文學、社會、宗教。依序為:一、隋朝得天下的基礎,二、隋朝的積極作為與覆亡,三、初唐、盛唐、中唐、晚唐,四、唐人的客觀與主觀世界,五、重讀唐詩(),六、重讀唐詩(),七、唐代的佛教與佛寺,八、從門第到科舉,九、躍動的復古精神,十、藩鎮的歷史作用。

楊照談隋文帝時,說道「文帝不只在錢財上計較,他很勤勞也很會算計,非常重視細節。反映在用人上,那就是不放心、不信任的態度,也就是好猜忌。」(75)這是個案還是通案?換句話說,一個勤政重視細節的領導者在用人上,是否就是缺乏信任好猜忌?倒過來看,有些領導者嘴裡掛著「疑人不用,用人不疑」,但實際上卻是耳根子軟,因為閒言閒語就調動任免,這樣的領導者是否常是勤政重視細節?都是有趣的觀察。

楊照解釋貞觀之治係初唐核心的原因:「貞觀之治的根本精神,就在於撫卹人民,讓人民安居休息。……魏徵等賢臣最大的成就,也就在壓抑太宗的野心,不是引導他去做什麼,而是要他以人民的勞苦為念。要慢下來,要有耐心,……(83)這提醒我們,當個人職涯或公司發展處於過度發展的情況,如何讓步調慢下來,靜下來思考不做什麼比整日想著要做什麼來得重要。

承平時期人口快速成長,反造成均田制的破壞,楊照說:「從唐朝以降,我們會一再看到中國農業結構上造成的兩難。人少了不行,缺乏足夠的生產勞動力;人多了也不行,會造成缺乏足夠可耕土地的問題。……人口問題在歷史上極為重要,也往往成為王朝由盛轉衰的必然因素。(97~98)時至今日,人口多寡與一國的經濟生產力仍息息相關。我以前在地方政府工作時曾接觸人口政策宣導業務,心得是中央照章行事,地方虛應故事。上個月內政部公布109年人口統計,出生人數為165249人,創歷年新低,死亡人數為173156人,死亡人數超過出生人數,台灣人口首度負成長,顯見政策宣導成效有限。

談古文運動必談唐宋八大家,談八大家中的韓愈必談「文以載道」,然「除了『文以載道』外,韓愈更凸顯『文道合一』。……『道』就是人的基本信念、基本態度,文章不能離開寫作者的信念與態度,文章應該忠實反映作者具備什麼樣的人格與修養,是個什麼樣的人。」(258)文章可見作者,此即所謂的「有我」,這樣的主張,對應的是六朝分裂矛盾的名士生活;什麼樣的人寫什麼樣的文章,一如狗嘴裡吐不出象牙,壞人嘴裡說不出好話,《蔡康永的說話之道》主張「你說什麼樣的話,你就是什麼樣的人。」與「文道合一」異曲同工。

「盡信書,不如無書!」楊照說:「不是史書上寫的都是事實,不是史書上寫的我們都要接受、都要相信,讀歷史時,探究史書內容是怎麼來的,和知道史書寫了什麼是同等重要的。」(46)從這樣的態度出發,當我們閱讀《史記》時,就必須區分太史公筆下的史料是來自歷史文獻、傳說、或是耆老口述?而這樣的閱讀態度不只適用於史書,幾乎所有的書籍都適用,也包括網路搜尋來的資料,或是專家學者的演講內容。

 

【圖:楊照著,《不一樣的中國史7:從女帝到胡風,盛世裂變的時代──隋、唐》。台北:遠流,202111日初版一刷】

上一篇:輸入的技巧

下一篇:開卷有益學體貼

木子米米 2021-03-12 22:14:50

有時候會覺得歷史是小說 端看撰文者 如何思索
我有支持不同黨派的朋友 對於同一個人評價就很多重
不同的人 描述李登輝 陳水扁 馬英九 蔡英文 恐怕也是各自表述
畢竟人類多少都有雙標的傾向

版主回應
觀點不同是正常的 重點是所持的論據是否充分支持其觀點

感謝來訪^^
2021-03-15 10:48:13
愛馬氏 2021-03-06 16:36:59

幾乎很多書都是著的看法觀點,必須深加思辨,甚至於連科普寫的都有問題,所以不可盡信書

版主回應
確實 2021-03-08 14:09:54