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1-11-27 15:40:21Melody & Lily & Mark

向鍾理和、鍾鐵民父子致敬 從文學展與輕旅行閱讀客家文學

【Mark奕廷】台灣鄉土文學之父鍾理和、農民作家鍾鐵民是高雄美濃著名的客籍文學家,為感念父子二人對台灣文壇及客家文學之貢獻,高雄市政府客家事務委員會今(27)日於高市圖美濃分館舉辦「鍾理和&鍾鐵民文學主題展暨鍾鐵民紀念銅像揭幕儀式」,知名文學評論家彭瑞金與眾多文學界的人士出席共襄盛舉。

 

圖/高雄市政 府客家事務委員會今(27)日於高市圖美濃分館舉辦「鍾理和&鍾鐵民文學主題展暨鍾鐵民紀念銅像揭幕儀式」,知名文學評論家彭瑞金與眾多文學界的人士出席共襄盛舉。

 

2021年不僅是六堆300年,亦逢鍾理和逝世61週年、鍾鐵民逝世10週年,高雄市政府客家事務委員會以這兩位文學家豐富的創作為基礎,邀請音樂、戲劇、文學等領域的專家學者及藝術創作者共同合作,辦理「向鍾理和、鍾鐵民父子致敬」系列活動。高雄市客委會楊瑞霞主委表示,鍾理和是台灣戰後最重要的作家之一,閱讀其作品能夠了解台灣歷史的時代變遷,與妻子鍾台妹的故事更是被拍成電影「原鄉人」,長子鍾鐵民同樣熱愛文學與寫作,長期紀錄美濃的農村生活、農業與農民,也致力於文學教育扎根,他們都是台灣文壇的瑰寶,也是客家的驕傲,希望透過系列活動感念鍾理和父子,也期勉年輕一輩投入客家文學創作。

    

為紀念鍾鐵民逝世10週年,特別邀請享譽國際、曾榮獲「全球中華文化藝術薪傳獎」國際銅雕大師蕭啟郎鑄造鍾鐵民銅像,藉由各種角度的照片以及與鍾鐵民家屬的數次討論,銅像日前完工並於11月27日舉行揭幕儀式,在蕭啟郎的巧手雕刻下,鍾鐵民銅像維妙維肖、神韻動人,讓人頓時陷入過往回憶。鍾鐵民的好友,同時也是知名文學評論家彭瑞金,特別出席活動分享鍾理和與鍾鐵民的文學與故事,也擔任導覽介紹「鍾理和&鍾鐵民文學主題展」。

 

同日舉辦的右堆自行車輕旅行,民眾騎乘單車循著鍾理和的腳步,走訪鍾理和故居、鍾理和紀念館、理和小徑、美濃湖、舊警察分駐所、永安老街等地,並彩繪客家紙傘、品嚐道地客家菜,結合客家文學與客家文化的體驗活動,讓參加者直呼很有意義。

    

「鍾理和&鍾鐵民文學主題展」即日起於高雄市立圖書館美濃分館展出至12月31日,包含鍾理和父子史蹟、歷史照片、珍貴的書信、手稿、相關物件等,其中又以鍾理和著名的《笠山農場》作品手稿引人注目,邀請所有喜愛文學的市民朋友前往觀賞,認識鍾理和父子以文字刻劃生命、紀錄生活的精彩文學與人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