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1-01-20 12:59:45Melody & Lily & Mark

法藍瓷光點計畫「宇宙的禮物」徵召全球未來陶瓷創作

【Lily鍾翠華報導】第三屆光點計畫(1/20)以「宇宙的禮物」為主題舉辦宣告活動,邀請全球具前瞻思維之設計師共同定義「未來陶瓷」,徵件自即日起至6/30止,將遴選出100件優秀作品,獎金總額達10萬美元;更增設「光點未來獎」,首獎獎金高達2萬美元,歡迎不限國籍、所在地、性別、年齡、職業皆可報名參加。

圖說:法藍瓷總裁陳立恆(左6)與貴賓合影

法藍瓷光點計畫是全球第一個針對陶藝創新、工藝傳承的國際陶瓷作品獎學金,該計畫自2018年舉辦兩屆以來,徵得來自35個國家,超過1000件的陶瓷作品;也幫助近200位年輕學子實現陶瓷夢想、20位新秀獎得主更因此獲得國際駐村展覽機會;今年更邀請台灣工藝中心、西班牙國立陶瓷博物館加入合作夥伴行列,共同為全球參賽者拓展世界網絡,更為當代陶瓷藝術增添豐富樣貌。

 

2020年全球受到疫情衝擊之際,今年的第三屆光點計畫非但不受影響並擴大舉辦,其中增設的光點未來獎,每件'將頒發1000美元獎學金;新秀獎(簡稱FRSA)則從入圍光點計畫獎學金100件作品中,擇前10名作品,額外再提供「展覽+銷售+獎金」資源整合之獎勵。

 

獲新秀獎作品及其設計師皆有機會在國際重要會展曝光,如義大利法恩札陶瓷博物館主題展、英國陶瓷雙年展(BCB),亦擁有新加坡線上藝廊The Artling展售機會,向世界展耀天賦。

 

第二屆英國皇家設計學院Celia Dowson的作品《Porcelain Tides 》即榮獲線上藝廊The Artling展銷邀請。

    

「光點未來獎」將遴選3名自全球徵件中脫穎而出之優秀作品,首獎頒發獎金2萬美元、二獎1萬美元、三獎5000美元,盼以此獎項提供一個全新舞台,鼓勵勇於跨界、放膽創新的設計師,為陶瓷設計尋找下一個未來。

 

全新主題:To: Universe「宇宙的禮物」

 

為使計畫更能回應時代、思索人類文明的下一步,本屆計畫「宇宙的禮物」,也讓徵件系列作品更具未來策展性。陶瓷作為人類最熟悉的素材之一,抗溫耐壓又具可塑性,從古至今在各產業衍生眾多精采風貌,可以是生活家飾品、電子產品的電路板材、醫療科技的假牙關節,到了外太空,更是航太科技的關鍵元件。

 

人類文明發展歷程中,總對地球外的世界有諸多瑰麗臆想,即使人類成功登陸月球,對星際探索的欲望不減反增。本屆法藍瓷光點計畫邀請全球陶瓷設計師、藝術家針對「宇宙的禮物」主題共同思索、激盪:若有機會能藉由跨語言的瓷藝傳遞對宇宙的心意,那份禮物會是什麼模樣?

 

指標性國際合作,為參賽者準備世界舞台

 

延續前兩屆的國際合作陣容,如德國賽爾布陶瓷博物館、義大利法恩札陶瓷博物館 、英國陶瓷雙年展 、新加坡線上藝廊The Artling等國際指標性之單位提供未來展覽、銷售機會。

prodj 2021-01-21 11:38:51

超級必利勁:http://www.hamertw.com/shop/extra-super-tadara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