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0-12-18 18:40:27Melody & Lily & Mark

病友福音!乾癬新藥納健保助病灶乾淨成真

【Lily鍾翠華報導】乾癬是免疫性發炎的疾病,生物製劑是最佳療效!健保署本月通過給付一款最新生物製劑治療–長效型IL23,藉以調解免疫、抑制關鍵發炎,提供中重度乾癬患者一個新的治療選擇,只要三個月打一次,可謂方便又省事。

圖/(中至右)乾癬病友盧先生乾癬暨皮膚免疫學會理事長蔡呈芳教授、林口長庚醫院皮膚科黃毓惠醫師

「我最大的心願是能自在抱孫女,享受含飴弄孫之樂」盧先生飽受乾癬困擾廿年,病灶反覆發作讓他體無完膚,全身皮屑猶如移動式雪人,一動即大量皮屑飄落,無法自在地抱孫女,所幸他積極就醫,日前接受最新生物製劑治療,才得以化「癬」為零。

 

台灣乾癬暨皮膚免疫學會理事長暨台大醫院皮膚部主任蔡呈芳教授表示,乾癬病程慢性化就難以根治,部分患者終身承受週期性復發的痛苦,嚴重恐致憂鬱症、有較高自殺風險,尤其是中重度患者,約半數病友坦言乾癬嚴重影響工作,也阻礙與伴侶的親密生活,相當困擾。

 

台灣乾癬暨皮膚免疫學會理事暨林口長庚醫院皮膚科主治醫師黃毓惠醫師指出,乾癬發炎物質為介白素,有IL23、IL17…等多種,如果碰上壓力大或情緒問題,就容易復發;乾癬表面積評估法,以手掌面積統計乾癬病灶覆蓋率,一個手掌大的面積等於體表面積1%,凡體表少於5個手掌大的乾癬病灶就屬於輕度、5至10個手掌大為中度、大於10個手掌則是重度,患者達到10%,就有健保給付,三個月可為患者節省約十餘萬的費用支出。

 

黃毓惠醫師指出,現有乾癬治療包含傳統口服用藥、外用藥膏、照光及生物製劑,症狀輕微者會給予藥膏,當病灶面積分散甚至變大時,患者每天需花上一個小時仔細擦藥、還得忍受全身藥膏的黏膩感,但一停藥又見復發;至於,口服藥物或照光療法雖效果較好,但須每周回診2至3次照光,不利於工作繁忙的上班族及台商規律治療。

 

黃毓惠醫師說,生物製劑屬於導彈式精準治療,目前健保給付規範,患者如經照光治療及其他系統性治療無效,且符合全身慢性中、重度乾癬,則可申請生物製劑,提供中重度乾癬患者一個新的治療選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