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0-12-16 16:51:40Melody & Lily & Mark

微創靜脈膠水治療免開刀 術後免穿半年彈性襪

【Mark奕廷】久站久坐或遺傳都會造成下肢靜脈曲張!很多患者初期不會有任何痛感,所以都不就醫處理,但若累積數年不理會,就會加速惡化,嚴重時甚至可能造成致命肺栓塞。

圖/國泰綜合醫院心血管中心醫師李孟霖示範為靜脈曲張病人以新式的靜脈膠水治療。

靜脈曲張症狀為:小腿會出現蜘蛛網狀般的血管擴張,常伴隨產生腳抽筋、腫脹及痠痛;族群大都為開刀醫療人員、站櫃小姐、空服員、老師、餐飲業服務員、廚師與久坐工作如金融業、司機等。

 

68歲李女士,年輕時工作每天需久站9小時,時間長達8年,後來轉職辦公室上班族又長時間久坐,加上本身有遺傳體質,才20多歲時就有下肢靜脈曲張問題,於是聽信坊間接受拍打治療,但效果不佳,反而造成右腳大面積瘀青及色素沉澱,3年前至國泰綜合醫院求診,發現右側大隱靜脈明顯逆流,因此接受微創靜脈射頻手術,術後抽筋及腫脹皆有改善,右腳踝深膚色變淡;而左腳左側大隱靜脈在1年前也出現腳麻、腫脹及抽筋症狀,李女士從新聞得知嚴重靜脈曲張會造成致命肺栓塞,於是至醫院接受新式微創靜脈膠水治療,目前術後恢復良好。

 

國泰綜合醫院心血管中心醫師李孟霖表示,研究證實,靜脈曲張與深層靜脈血栓有關,有靜脈曲張的患者有高達約5倍的機率會產生深層靜脈血栓,甚至出現致命的肺栓塞,因此,千萬不可忽視初期的無痛感,且症狀會隨時間越長逐漸出現腳酸、麻、腫脹、痠痛及半夜睡覺突然抽筋,晚期會出現腳踝顏色變深及傷口潰瘍不易癒合,甚至需要截肢。

 

李孟霖指出,靜脈曲張患者目前可使用血管超音波技術取代過去的肉眼判斷,早期採用抽除手術傷口較大(3-5公分),有刀疤,術後併發症也多,恢復時間長;目前治療的微創靜脈射頻血管內閉合手術,是使用雷射光纖導管,或射頻導管,以熱能的方式關閉血管,好處為傷口少,只有3-4個針孔般的小傷口,復原快,併發症少,然而,實施這項手術需要嫻熟的血管超音波技術,以及術中需要使用特殊保護液保護血管周圍的組織避免受到熱能傷害,至於較細且表淺的微細血管,可輔以硬化劑或是體表雷射,後續再配合適當壓力的靜脈曲張彈性襪,於術後穿戴1個月至半年,以達到快速恢復並減少復發的效果。

 

至於新式的靜脈膠水治療,以非熱能的物理性黏合方式達到靜脈血管關閉的效果,好處是避免熱能對血管周圍的神經或組織傷害與皮膚灼傷的風險,並將傷口數目減少剩一個針孔,術後不需要再穿著彈性襪,減少病人術後穿著彈性襪的負擔。

 

新式靜脈膠水雖然有上述優點,臨床上仍應由專業醫師判斷是否適合使用,建議病人應及早就醫,由專業醫師提供最恰當的治療方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