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4-02-16 19:57:07anne

不堪

情人節第二天早上醒來,E就看到手機裡有三通簡訊,是來自情人的電話號碼,她喜孜孜地按下閱讀鍵。

結果,發訊息的,顯然是他的老婆。

「從你發給我先生的簡訊,知道你們應該有著不尋常的關係」

「看在孩子的份上,我不想追究過去的事,希望你們到此結束」

「我知道錯不在妳,錯的是我的先生,我相信你的條件很好,懇請自制」

E跟那男人在一起十年,從兩人20、30歲,到30、40歲,從他的小孩剛出生,到現在已經小學四年級。

她從來都不要知道有關他老婆以及他們夫妻之間相處的事,所以從來不問、不討論、不在乎,直到昨天這冷冷地請求送上門來,一下子,築了十年堤防就要潰去。

E想起自己的二姐、二姐的可愛兒子、二姐夫、和二姐夫外面那個女人,以及姊妹們一起流過的眼淚。她想起人家說現世報,不見得會報在自己身上,可能會要親近的人受苦。



E是我十幾年的老友,昨天晚上我們本來就約好要一起吃飯慶生,她說,難道一切都是註定的,事情註定要在今天發生,所以老天安排了我來見證她的不堪之苦。

因為我正是這個世界上,最清楚這個大秘密的人,十年的戰戰兢兢,十年的分分合合,我是E唯一的全程聽眾。我是聽故事的人,如果今晚要畫上故事的句點,那鼓掌的人好像也註定是我。

E讓我看完簡訊後,自己刪去,接著要我幫她把手機中他的號碼也一併去掉,她說這是個儀式,象徵一切結束。但我心中還是畫著問號,在這之前,他們已經「結束」過無數次了。

她覺得很不堪,因為她終於還是要面對,這段情對另一個女人造成的傷害。但是他畢竟是E的初戀啊!忘不了、割不斷,這中間她也談過別的戀愛,但最後總還是都回到原點,甚至一次比一次更愛。



今天早上他們通了電話,原來在那個家中,一切仍是平靜祥和,他的老婆沒有揭穿,他不知道簡訊的事,他當下的反應只是「這下糟了!」,說那就暫時不要見面,但是千叮嚀萬囑咐地要E不能放棄,如果要換手機號碼,一定要告訴他。

E中午問我,要不要換號碼?換號碼要不要再給他?如果不理他,萬一他直接來找我怎麼辦?我知道E又軟化了,一聽到那男人的聲音,聽到他緊張害怕要畫下句點,聽到他不捨、不願、又不許,E昨晚的堅決化為烏有。

她在猶豫。刪掉號碼的這個儀式,頓時失去了意義,因為,E根本不需要刻意去記什麼號碼,拿起公共電話的話筒,手指自然能按出一堆屬於愛的數字。早在手機這個東西普及之前,就愛得死去活來了呀!

E說,她沒想要他的錢,甚至沒想要他的人,她想維持著這份「情」而已。我說,也許男人想要的連「情」都不是,只是「偷」而已。

她說不要他拋妻棄子,不要他離婚來娶,不要他的家庭破碎,每次約會如果途中妻子來電說孩子病了,E會體諒他,讓他第一時間趕回家。

E愛他,愛他是個好爸爸,說他其實是個顧家的男人,甚至可以算是不錯的丈夫,因為他願意跟著他老婆去學佛,兩個人已經昇華到更高的境界呢!

我被這個邏輯徹底打敗,我快要找不到問題在哪裡,可是我無能為力地覺得哪裡怪怪的。我是知道初戀的意義和重要性,但如果初戀是一段不倫之戀,是不是該另當別論呢?



這次勸E,我把事情說的現實些、嚴厲些。

到目前為止,這是一件可以由妳來喊Game Over的事,不堪,只存在妳和他的手機簡訊箱裡,何況妳已經刪去。

但下一次,難保不會重演在妳的電子信箱中、妳的MSN中,難保不會跳出虛擬空間,跑到妳真的信箱裡、妳上班的途中、妳父母的家門口。

我甚至不知道會不會有一天在八卦的社會版上、被捉姦在床的電視轉播上、對簿廝殺的法院中…,以為是連續劇的情節,結果活生生地看到,女主角是妳。