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2-05-19 12:06:50AcL

芝麻內餡生酮包

因為林爸爸去年的身體問題,我們發現他血糖過高,所以就不能再像以前一樣,早上吃外面買的用麵粉做的麵包,除了因為麵粉會增加血糖之外,麵包內的糖也是兇手。但是又還是要吃早餐,不想每天都是吃糊糊的燕麥,只好開始上網搜尋糖尿病可以吃的點心,然後就發現了生酮飲食。基本上的生酮就是不碰糖也不碰麵粉,但都有替代品;像是用杏仁粉(不是在喝的南杏杏仁粉,是美國杏仁的杏仁粉)、椰子細粉,亞麻仁籽粉等代替麵粉,然後用赤藻糖及羅漢果糖代替一般砂糖。就這樣,開始了我一週至少三天的麵包工程,家裡的「家私」也愈來愈多,只為了做早餐。

其實我找了不少的食譜,也儘量挑一些不複雜,進烤箱前的時間也不用太長的(對,我就是沒耐心),但是不知道是什麼原因,明明是依照食譜做的,但是就是做不出人家的美美或是口感,尤其是我覺得最失敗的亞麻仁吐司;做了幾次都是笨笨不長大,很挫敗。也許是我的杏仁粉、亞麻仁籽粉或是其它食材的牌子也有原因吧,或是單純沒有用到食譜中的蛋數量。

所以這個是我網上搜尋的食譜中少數成功的一個,所謂成功是烤出來後有「發」而不是「悶悶」的沒長大。只是不管我烤前如何的給它整的美美又圓圓。它出來後就是一定要有一個「耐ㄡ」,所以至今還沒有一個圓圓美美的成品。因為最近都用這個食譜,為了不味覺疲乏只好再加食材,畢竟食譜只是做乾淨的麵包。有時加堅果,有時加奇亞籽,有時加芝麻粒,這次乾脆來個芝麻內饀。只是沒有食譜說比例,那就來個胡搞。吃起來如何?嗯~今天回家問林爸爸和林媽媽。

這個食譜基本上是照這一個的數字來做,有時我自己做了調整,反正概念不變,只是口感吃起來就不同。之前剛開始做的時候,會把它分成一小個一小個像是小餐包,但, 如前面所說,沒耐心,所以後來就煩了,不想再一顆一顆來慢慢揉;現在就都是這樣一團直接入烤箱,吃的時候再切片了。

低碳韓國麵包、小餐包、生酮麵包

使用材料:

杏仁粉 160g (我有時改成杏仁粉100g, 椰子粉30g, 亞麻仁籽粉30g,反正就是這三種粉在玩,或是就二種)

洋車前子粉 25g

泡打粉 7g

蘋果醋(或食用醋) 7g (家裡沒有蘋果醋,但是有其它的水果醋,我就直接拿來用了)

蛋白3顆 (下不了狠手一次用3顆,所以我都是只用1顆,而且是全蛋,不是只有用蛋白)

熱水240ml

1. 杏仁粉過篩,混合洋車前子粉與泡打粉拌勻

2. 蛋白攪拌均勻與醋加入1

3. 加入熱水拌勻

4. 整形入烤膜 (因為笨的原因,後來就都沒入烤膜,直接弄個團或是長條,然後就放烤盤讓它在高溫下自由發展)

5. 上下火180度烤一小時 

* 外脆內軟Q,極似韓國麵包口感

*整形時手沾濕防止沾黏

*加亞麻仁籽粉時我會加些無塩奶油,因為有發現沒有加油的話,整體吃起來會比較乾

*最近做的我都還有加點塩,吃起來比較不會沒味道

至於芝麻內餡,我就是拿芝麻粉加點椰奶加點橄欖油還有糖,攪一攪,然後就包進去大麵團中囉。比例什麼的,我還真的不知道,也許要多試幾次口感,才會知道要如何來調整。