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4-10-29 10:19:51AcL

新竹峨眉大自然文化世界半日遊

 

上星期六晚上正在想隔天星期日要去哪走走?剛好看到朋友分享她當天去新竹峨眉看大彌勒佛,那就決定去那了,反正本來也是想要選新竹,因為比較近。晚上就上網查了一下路線,簡單的看了一下這是什麼地方,星期日上午就出門去了。

在路上時,在想應該不會有很多人吧,因為從寶山交流道下來後一路上大概只有我一台車,前後無來車;可是居然不是耶。車子到了它的停車場,才發現遊客不少耶;所以有可能大都是從新竹以南方向來的吧,要不然為什麼我這個台北方向來的,居然都沒有來車,連回程時也是一樣。

停好車,很興奮的要進去,結果門外的義工說:對不起,已經過了開放時間。啥咪?!!!我開了一個半小時的車來到這,你跟我說開放時間已過?原來這裡有分上下午開放,上午入園時間最後在11:30,下午則是1:30才開門;而我很幸運的,在11:31到,所以只能望門興嘆,但也不可能就此打道回府吧?只好在附近開始閒逛打發時間了。

幸運的時,園區旁是峨眉湖,有座峨眉吊橋可以看看風景,吊橋邊有個部落客推薦的香酥豆干攤;所以走過吊橋看了一下風景,再買個豆干(很多口味可以選擇,也有素的口味),之後就開始亂亂走。豆干老闆說路走到底有個百年茶廠可以去看....嗯,還不錯的主意。


  (豆干真的還不錯吃,我買的是椒麻,應該來點中辣)

茶廠曾是風光一時的行業,但是因為後來行業萎縮,所以茶廠也只好削減人手,直到結束。建築物本身是古蹟,很有味道,但也許是參觀的人不多,或是推廣的不夠,所以裡面無法讓人多駐足,甚至二樓的展示區都沒有開燈。路邊的看板介紹是說可以品茶,但是又不是你一進去就歡迎你來品茶,而是要離去時才問一句,你要喝茶嗎?有點失望....

  
   

(其實很喜歡這種有歷史斑駁的古蹟,總會猜想那時是個怎麼的風光年代)

 
  

 

離開茶廠後又隨便走,不過還真沒什麼地方可以走。很多看板都是茶廠,因為這裡有名的正是東方美人茶;但是看起來都是住家,不買,還真不好恴思給人家進去走走看看坐坐。而路邊標示寫老街,也不像什麼三峽老街什麼的有地方可以逛;問路邊的在地人那老街有什麼可以看,二個人很可愛的說,沒什麼啊,不過還有我們二個可以看。咧.....昏倒

不知道還有什麼可以逛,想到剛開車到園區的時候,路上風景還不錯,加上還有一小時才開山門,所以就沒有延原路回去,而是繞大馬路車子的路線,繞峨眉湖回去,順便還可以照張從遠處拍的彌勒佛。只是這一天,10月底了耶,怎麼可以還是這麼熱??我以為新竹風會比較大,會涼,所以乾脆穿了靴子出門,結果-居然都沒有一絲絲的微風?在大太陽下無遮蔽的正午12:00行走,回家發現,因為一字領的上衣關係,所以肩膀上又被印上了內衣肩帶的痕跡了!!枉我這二個月才把肩膀給稍微白了回來說。走回大門前,還有半小時,真的已經是又熱又累不想再走了,找個樹蔭下,坐著休息,等開門囉。

(峨眉湖環繞園區,就像護城河般)

下午1:30,開門了,很興奮的進去,啥?又要排隊?原來是園區入園前有解說員先簡單的介紹這個園區及注意事項。從山門的匾額上可以看到大大的『世界一家』字樣,所以這裡的所有義工服務員稱呼遊客都是為「家人」,因為在彌勒佛降世後的世界是人間淨土,是世界一家,是沒有種族、宗教、階級、膚色等的區分,大家都是一家人。

(午休還未開啓的山門)

(解說員正在告知入園的規定及參觀動線)

入園還有一些儀容的規定,像是不能穿膝蓋上的短褲及短裙。而我剛好是穿了短裙,所以在上了台階時,被所謂的「家人」說不可以進去,但是可以到旁邊的服務台套上免費的沙龍裙後再進去。其實我對儀容規定並沒什麼反感,也很感謝有免費沙龍裙可以借,所以不會白跑一趟;但是如果可以在上台階前,由解說員先告知旁邊的服務台有提供沙龍裙,而非在上了台階後再被請下去,那種感覺直接的把整個心情給打壞了。

(這個沙龍裙就是被請下台階後到入口處的服務台被綁上的,在離園時,再交給門邊的警衛室就可以)

園區內很大,有很多的不同法相/笑容的彌勒及菩薩雕像可以照相,但是大殿內就完全禁止照相。進入大殿前,要到地下室去領取鞋套來保持大殿的乾淨。進入後,依然有「家人」解說員先做簡單的解說,讓參觀的「家人」可以先了解大殿內的彌勒佛後,然後才循著規劃動線,自由在殿內參觀。在每次的解說後,「家人」解說員都會帶著祝福的對每位來到的「家人」說祝福語,希望每一位「家人」都可以如彌勒佛般笑容常開,忘憂愁。

(入園時先蓋上的幸福章,每個人都要蓋)

 

 

 

(園內的幸福鐘:在這裡傳逹一個新的信念,時間並不是金錢,而是由快樂、歡喜、满足、自在等建立起的幸福)
(彌勒大道:用彌勒心,說彌勒語,行彌勒事)
(從大殿前往山門一景)
(彌勒佛與媽祖)
(不論大人或是小孩,只要會走路的,都要套上鞋套)

離開大殿後,在大彌勒佛銅雕像下有世界一家的展覽館可去參觀,然後也可以到五樓的觀景台看風景。還有「家人」會甚至臥躺到地上幫遊客「家人」來取景。

 

(在觀景台上仰望彌勒佛時所照)

(「家人」臥躺下來幫我照的世界一家)

(在觀景台上照的峨眉湖)

二個多小時,東走西看之後,結束了今天的大自然文化世界半日遊,打道回台北了!只是真的太熱了,臨走前,先在停車場旁,買了一枝古早的枝仔冰來解渴降溫才離去。還會想再來嗎?不一定囉。

其實朋友回去後的分享是覺得法喜充滿,因為看到很多不同法相的彌勒佛;而我,也許是因為被太陽曬到昏了,覺得悶悶暈暈的,所以整體的感覺就只覺得「嗯,很多彌勒佛」。而附近除了峨眉湖之外,也還有一些休閒農場可以去走走,只是真的是一整個熱,所以在離開園區後,就只想回台北了。

(聽到一位「家人」的解說,從鳥瞰角度看這張照片時,可以從後面的圓頂「寶蓋」到前面的二層八字簷再到下面的入口處,就像一個「容」字,也就是「容天下難容之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