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4-02-11 11:25:32AcL

心性的修練

承蒙天心禪宗祖師【彌勒真佛】及【觀音菩薩】慈悲指點弟子,心性需要再修練。師姐問我,了解仙佛菩薩們指的心性是什麼嗎?其實我一直到知道。這「心性」指的是我的脾氣部份,尤其是在事情發生時當下的情緒處理;當然也包括了一些當下沒表現出來,可是心裡會不斷反覆唸的不滿。


只是這心性的修練真的不容易,尤其是遇到不滿,或是錯在他人的事情時,那種怒氣總是衝過大腦立即爆發出來,連經過心都沒有停下來一秒鐘,讓自己可以冷靜不暴衝。而從去年年底開始,到最近幾個月更是明顯的發現,仙佛菩薩們要弟子在心性的修練這個部份更是逼得緊了。


以前可以是忍耐度很高,底限放很低的我,總是可以承受大部份的情緒,直到不行時才像火山爆發來一下;但最近幾個月卻完全不受控制,只要碰到了,就會「碰」的一聲,完全大爆發。在爆發的當下,覺得是怒氣攻心無法遏止,有時手腳還會氣到發抖,甚至需要把髒話喊出來才覺得舒坦(喊給自己聽,不是對另一方當事人);但在發洩過後,又開始後悔怎麼又如此的控制不了,怎麼又失控了呢?


那一天因為對某事有所不滿,所以在下樓梯時,心裡還一直在嘀咕著;結果每天在走的樓梯,居然就直接在樓梯上滑了一跤,一屁股的直接坐到樓梯上,痛到不行。當下心裡就知道,仙佛菩薩們來提點了。


只是「知易行難」啊!明知要收、要修、要改,可又偏偏在事情發生時又給它忘光光。


滑倒後的一星期,其實屁股早已不會痛了。那天早上出門上班,要過巷子中的小路口(沒有紅綠燈)時,因為車子直接停在斑馬線、黃線網上,行人要過路口都被擋住;甚至在行人要穿越時,車子還因為剛亮綠燈,已經蓄勢待發,完全無視行人。基於自己就是那個行人,所以看到時,氣就已經上升了;等到穿過車子要到另一邊時,又因為綠燈,來車已經陸續進來,居然是也沒想到路口要減速,看到行人依舊照速,所以穿越一個小路口,自己的不滿情緒已經整個漲到極限,不爽到底。之後的另一個路口,車子出來,只顧看左邊是否有來車,卻沒看右邊是否有行人要穿越;如果我沒有注意,其實以他的右轉角度而言,我就會被那車子給壓到了!


連二件事的發生,讓自己一大早就很火大,所以心裡一直在唸,還在問仙佛菩薩們,這明明是開車的人不對,我為什麼不能生氣,那不然要怎麼做?所以連走路時都很不開心。說時遟快,那天坐樓梯的屁股,就這樣忽然傳來一陣刺痛,讓自己走路的步伐一下子因疼痛顯得踉蹌。當下就警覺了,仙佛菩薩們又來提點了!


唉!晚上回家在家裡的佛堂上香時,又再一次的向仙佛菩薩們懺悔,慚愧的說出自己又克制不住的再次生氣了;即使這氣沒有嗆到別人,但是心的不平靜是事實,有氣也是事實。


這心性的修練真的是難啊!只是我還有多少時間和機會可以一再的被仙佛菩薩們來提點呢?


得要趕快加緊腳步,多觀看自己的思緒及當下的反應,務必要做到如風不動;讓自己可以真的是由內而外的平靜。


今天剛好在FB上看到聖嚴法師的這句話:「但想消除瞋恨心,就必須時時培養慈悲心,對他人起慈悲心,也對自己起慈悲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