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3-10-14 15:04:15Anna

三層粿的成長雜記-6

滿一歲十個月的三層粿進步很快,再不幫她做紀錄就會錯過很多事了。

三層粿經歷一場大病後,那一個月的行為發展可說是有了小小的停頓,但從馬來西亞玩回來之後有了明顯的進步,不論是行走或是語言發展都有了不同。原本走路還不太平衡的三層粿現在已經走的很好了,恢復從前不喜歡人牽愛自己走的個性,有時還會跑得很快,自己扶著把手也會上下樓梯了,這是最讓我感到安慰的事。

語言上尤其有長足的進步,已經會說一整句清楚的句子,如:媽媽吃飯、媽媽我要出去玩、廷廷要坐車車、媽媽要坐馬桶(但她還是不會自己坐著大小便)、廷廷要換屁屁、我要吃餅乾、我要喝茶……等等一些日常句子都會說了,其他日常用字教她一遍她大部分也能立刻模仿著說出來;我現在也開始教她看字卡,從最常接觸的蔬菜水果教起,有空帶她上市場時就順便叫她複習,所以三層粿現在已經能認得很多水果,像是:蘋果、桃子、葡萄、香蕉、西瓜、芒果、奇異果、鳳梨、榴櫣、蕃茄等等,蔬菜則知道:芹菜、青椒、高麗菜、竹筍、花菜、菠菜、芋頭、蘆筍、茄子等等,有時候常會引起菜販的“關切”,頻頻問我是不是要買什麼?我只好尷尬的笑笑說隨便看看。不過當初有些容易搞混的字卡,也是費了一番功夫才讓她弄清楚,但嚴格來說我覺得三層粿吸收得很好,通常閃一次之後就會記的八、九成,算是相當令人滿意。

數字上的數數則還不能完全從一數到十,而是跳著數,三層粿總是只數一、三、五、七、八、九、十,二、四、六完全不會數進去,但她如果看到數字她會了解那是數字的組成,如電話號碼、價錢、車號等,但目前還沒考慮要正式教她認數字。三層粿現在會說自己幾歲,也知道自己、我和把拔的名字,吃餅乾也知道自己想吃的是什麼口味,只要你問她她都會告訴你,她現在最喜歡的當然就是草莓口味和巧克力口味啦!而在婆婆的堅持下,我們偶而也會教三層粿台語,所以繼國語、英語之後,現在三層粿也會依著台語指出自己身上的衣服、褲子、鞋子、手、腳和五官,也會用台語說:要喝茶。對麥當勞很敏感,只要看到標誌就會興奮的大喊:麥…勞(當字的音發不出來),就連看到真正的英文字母“W”都會說那是麥當勞,奇怪的是三層粿並不愛吃麥當勞,只能說是拜廣告之賜讓她印象深刻吧?!

現在的三層粿常被人家誤認為是三、四歲的小孩,有時帶她去百貨公司兒童部玩免費玩具時,看她的表現常有媽媽認為三層粿是三歲的小朋友,不過也沒錯,三層粿的虛歲是三歲囉,只是她的身高、體重還是不夠格,據我粗估目前她大約只有80-82公分,體重10-11公斤,連腳好像都特別小,現在只能買13.5的鞋子,還要穿襪子才剛好,很多美美的秋冬鞋都沒有她的尺寸(看得上的大都從14開始),真不知道是該慶幸(可以少花錢)還是著急(太小長不大)?

現在的三層粿還是一樣不怕生,管她是什麼菜市場的阿姨、阿嬤、叔叔、伯伯,或是很久不見的舅舅、姨媽、姑媽、姑丈、阿祖,她都可以跟人家玩,讓人家逗弄甚至讓人家抱,常讓一些長輩很開心;但有一點那就是一但她跌倒、發脾氣或有委屈時,其他人全都不要,只要我這個娘,連她老爹都沒辦法,有時說是覺得累但心裡也蠻高興的啦,畢竟自己的孩子跟自己親,我覺得那是一件很甜蜜的事啊!

總之現在的三層粿進步了很多,也很會表達自己的意見了,常會以:要、不要、好、不好來回應,也常會哇啦~~哇啦~~的說不停,有時還會覺得她有點吵,但想到以後一定會出現的“為什麼?時期”,或許現在是開始鍛鍊我自己耐心的最佳時機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