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1-06-01 01:28:06Ting

[六種夏天之三:七月蝶]June, 2010

我想到山上騎車,但力氣不足,無法一路從基隆河畔的家中騎到山上。那天早上你來看我,汽車後車廂上裝了腳踏車車架。「走,帶妳去騎車。」你總是對我好。

 

我們騎著車,追著夏蝶。在北107縣道上。陽光從樹葉縫隙間灑下,盛夏的陽光,坦白說,有點侵略性,但看著前方你的身影,我顧不及防曬一路踩著踏板往前。

 

我們的單車,在緩升的山路上馳騁。你在前方把握住車把的雙手張開,一貫的自信和瀟灑。我看見鮮藍色的蝴蝶就從你指間溜過,舞動著捎來夏天的消息。蜿蜒的山徑上,夏天的影子拉得很長很長,如我們細水長流的情誼。穿梭在夏天的光影中,是漫天飛舞的彩蝶,點綴著我們恬淡的相伴。

 



一年後的夏天,我在松蘿國家步道散步,沿途被爭奇鬥艷的蝴蝶迷眩了目光,卻無論多麼耐心等待,總等不著蝶兒安定的駐足。

 

帶著捕蝶網的爸爸牽著年幼的兒子,我心裡祝願他們得以成功捕捉幾隻漂亮的蝴蝶進行生態觀察,也同時用眼神叮囑他們一定得把蝶兒回歸自然。

 

單程1.8公里的松蘿步道,我的耳朵聽著溪水吟唱著夏日,眼睛無時不刻留神在身邊飛舞的蝴蝶。紅了尾端的黑色台灣鳳蝶、身上點綴著藍寶石的端紫斑蝶、鑲著橘色線條的台灣星三線蝶、常見的青斑鳳蝶和黃色小粉蝶。。。還有很多我叫不出名字的蝶兒,只能盡最大努力在記憶裡描繪它們的顏色。

 



快到停車場之前的500公尺,我把相機收好,專心地啃著剛向泰雅族原住民媽媽買來的水煮玉米。那麼一個低頭啃玉米、再抬頭望向似乎預告著一場豪雨的天空之瞬間,我忽地驚訝地喊出了聲音──天啊!我在森林裡默默守候它不停駐;我在溪水邊追隨它狂舞的身影看得眼睛裡都閃滿了金光;我握緊相機設定了連環快拍在花叢中等它不果;這杀那,它們就在我身邊搭起了舞台,認真賣力的表演一場夏季最動人的無伴奏芭蕾舞劇!



我不知道是甚麼吸引了它們,它們對我一點不設防。我於是享受了一場360°的視覺饗宴,有幸佇立於一群曼妙的舞者當中,卻笨拙得無法踏出任何一步協調的舞步。

 

我忽然想起那一年夏天爸爸離開之後,我陪著媽媽在家門前散步,一隻小小的白色嵌黑邊的蝴蝶,全程亦步亦趨陪伴我們。「爸爸永遠會這樣陪著我們。」我仍聽見那年的自己輕聲這麼對媽媽說。

 

化身成蝶,永遠守護。




阿端 2012-01-03 21:52:52

很感性又令人感動
文辭優美
你真的寫得很好

真的巧合,怎會看到自己的照片?!其實應該就是緣分

喜歡慢慢看山嗎 要不要來參加我們荒野

你應該和我女兒是校友

版主回應
阿端兄,
真抱歉,隔了這麼久才回訊。
確實是個緣份,夢湖的相遇和網上的相遇。
我喜歡山,更喜歡你說的:慢慢看山。
有活動要通知我哦!
你女兒,應是我的小學妹囉 :)
2012-11-12 22:57:37