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2-06-02 15:31:20俞講師

從心選擇-加法生活

從心選擇-加法生活

前天洗澡時,心裡面突然浮現一個靈感=真我告訴自己從心選擇抱持感恩的正向態度,善用加法過生活,發現自己沒有失去什麼,只要珍惜當下每一天。

感謝每一天起床睡覺時身心平安

感謝每一天做講課檔案接收靈感

感謝每一天叩首念經啟用正能量

感謝每一天自性清理啟發自覺性

感謝每一天好吃好睡有福報可用

記得看過一本講「死後復生-瀕死經驗」的書,其中敘述很多瀕死經驗的案例,這些死而復生的個案,在本身重生之後,自然而然改變人生觀與價值觀。

如今回想起來才恍然大悟,他們在重生之後,懂得感恩一切的際遇與珍惜生命的所有。

如今我們遭遇前所未有的疫情危機,表面上我們好像失去很多,事實上所有的受苦與病苦,全是為了引發我們自性的覺醒,因為疫情如同無常般無法控制,當下省悟「無常在眼前」,了悟「無常一到百事休」。

抱持正向解讀的態度智慧,我們一念之轉的正向思考,告訴自己只要「身心平安」度過每一天就是賺到,賺到一天的生命體驗,賺到一天的學習體悟,賺到一天的活在當下,賺到的每一天就是加法的生活態度。

加法生活是「知足常樂」,只要我們抱持歡喜心度過每一天,每一天都如同活在快樂天堂中。

早上起床洗臉時,總會對著鏡子裡的自己笑一笑,笑著開始一天的生活,因為心境是我們可以掌握,無論今天早上是晴天還是雨天都笑一笑,無論今天遭遇什麼變數的發生都笑一笑,因為笑得出來就沒事。

像是大前天線上幹部會議之後,心裡感到非常不舒服,善用四句話清理,猛然發現對於今年度營隊是否如期舉辦,受到疫情惡化的影響,內心深感焦慮與不安。

過去兩天靜下心清理,感謝善知識提醒自己曾經講過「盡人事聽天命」,原來自己陷入人心人意的惶惶不安,當下轉念之後繼續叩首與清理,祈求上天加靈加智慧,直到昨天接收清晰的靈感,焦慮不安引發的壓力自然轉化放下。

加法生活是「安住當下」,只要我們抱持包容心度過每一天,每一天都活出真實的自我。

自從前年全世界發生疫情之後,導致中斷持續出國的機緣,感謝天恩師德的護佑,讓自己在家閉門思過,不知不覺中增加自省時間,終於反省觀照到小我控制批判好為人師的慣性。

小我慣性是自編-自導-自演的控制戲,滿足虛榮心與成就感。

表面上一切要求都合理化,自己應該要如何指正對方,自己應該要如何完成進度,自己應該要做到對方滿意,自己應該要做到盡善盡美。

一旦遭遇不順心不如意的變數,小我的批判自動反應,一旦看到對方不應該做錯,小我的好為人師自動反應,一旦發現對方的作法跟自己想的不一樣,小我的指正自動反應。

慣性批判的反應之後,心裡面產生諸多「怨-恨-惱-怒-煩」等負能量,導致身心累積負能量,感覺到越做越不開心。

不開心是真實的反應,更是接收到警訊,因為修道是「針對自己」,不需要針對他人的不圓滿,善用「行有不得反求諸己」的反省,原來一切都是我的錯,根本的原因在於小我慣性,小我非理性想法的「應該主義與完美主義」,依然影響本身的起心動念,導致諸多負面的情緒反應。

修道修心在一念之間,從心選擇真我過生活,告訴自己修持「自信-自主-自愛-自覺-自尊」的正向態度,不僅包容對方的小我,更要包容本身的小我,不是想要消滅它,只要了解小我的虛妄,澄清小我的慣性反應,清理小我的控制慣性,心結心病都迎刃而解。

感謝內在小孩的清理,讓自己照見小我慣性。

感謝守護天使的澄清,讓自已學習旁觀者清。

2022年5月27日 星期五12:28:38P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