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2-05-09 15:21:35俞講師

歡喜甘願-自作自受

歡喜甘願-自作自受

以前對於「歡喜做甘願受」這句話,根本沒有什麼印象與感覺,直到母親失智的那三年中,老師慈悲對自己講過三次「歡喜甘願」,引發自心的反省觀照,到底自己有沒有做到歡喜甘願?

事實上沒有,因為媽媽開始失智的初期,本身在理性上是非常抗拒,完全無法接受媽媽的驟變,等到媽媽因為急性肺炎進入醫院,接到第一張病危通知書,自己才轉念面對媽媽是病人的事實。

如同前年初開始新冠疫情,沒有人想到會拖延到今年,更沒有人想到如今連台灣確診人數都破萬,面對越來越嚴重的疫情變化,讓自己重新思考「歡喜甘願」這四個字,告訴自己選擇歡喜甘願地面對與接納疫情的變數,安住在當下就好。

歡喜甘願的認錯改過從心選擇

上週的週信「為什麼要受病苦」,引導我們真心誠意的反省認錯,因為我們要對一切的病苦負責,所有的病苦,無論是心病受苦或是身體痛苦,全部是自作自受,跟他人沒有關係。

最近一位馬國的夥伴跟自己分享,他原本爬山跌倒,沒想到小腿被油棕樹的刺刺進去,結果一個月後外傷好了,可是內部還是一直腫,因為第一次處理傷口時,醫生沒有清理乾淨完,如今需要開刀動手術,把那根刺取出來。

當下善用四句話清理之後,回覆他的建議是感恩懺悔=「感恩冤親債主慈悲高抬貴手,沒有讓你的腿廢掉變成殘缺,你需要懺悔的是累世的罪過錯,明明是很容易處理的小傷口,如今變成需要開刀動手術,可見有一些隱藏的業力問題漸漸浮現出來。

建議你每一天在家裡佛堂真心誠意叩首懺悔,念經迴向給冤親債主,請他們原諒自己累世的罪過錯,請求他們跟你達成和解,我們願意行功了愿來償還業債,特別提醒他不可怨天尤人。」

歡喜甘願的吃苦了苦受罪了罪

記得太子爺師兄慈悲過:「修道很辛苦,不修道也很辛苦,不同的是修道的苦可以了完,不修道的苦是沒完沒了。」

如今到了末後一著白陽期,不同於以往的紅陽法,我們是先得後修,老師告訴我們「要一世修一世成」,既然要修證「一世修一世成」,必然要「借假修真-吃苦了苦-受罪了罪」,認定肉體的吃苦受罪,當作修煉的必經歷程。

老師慈悲說:「吃苦了苦,徒兒們都說要一世修一世成,可是累世的因緣呢?是不是要全部累積壓縮到這一世來,長痛不如短痛,明白嗎?所以特別苦特別的難受,但是走一步就近了一步。」

像是每一年我們在屏山與泰北辦營隊的過程,充滿挑戰與變數,往往三天睡眠時間不足十小時,全靠叩首啟發自性的能量,依靠本身的愿力激發出意志力支撐到底,即是吃苦了苦受罪了罪的修煉過程,如同「真金不怕火煉」的去蕪存菁,體驗信受奉行的真義。

當營隊早上進行頒獎,隊輔看到小隊長上台領獎,全小隊藉此建立自信心與凝聚力,前一晚身體睡眠不足已經自然轉化掉,當下充滿信心與動力繼續帶領小隊。

當大地遊戲結束,我們看到各小隊充滿士氣與向心力,即使活動組每一位關主都已經站了三小時以上,每一位活動組夥伴都感到法喜充滿,因為在大地遊戲過程中,我們與班員再次共同創造快樂的學習,引導班員體驗學習的樂趣。

歡喜甘願的承擔責任使命必達

在此提供各位夥伴一個自我肯定-真我激勵的方法=

每當自己參辦營隊的過程中感到很辛苦時,甚至很燒腦壓力很大,反問自己有沒有「歡喜做甘願受」?

如果心裡面浮現的答案-YES,自己給自己愛的鼓勵,買一杯喜愛的飲料犒賞自己。

如果出現的答案-NO,請到佛前叩首靜心想一想,找回辦營隊的初發心,回想一下當初在德慧亭謁靈向老奶奶許下心愿的畫面,當下激勵自己要重發心愿承擔責任,相信我們所有承受的心苦辛苦,自然轉化為成長突破的原動力。

2022年4月29日 星期五 15:03:38P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