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1-10-27 00:19:05俞講師

一智能除萬年愚

一智能除萬年愚

六祖惠能說:「一燈能滅千年暗,一智能除萬年愚。」=一點燈產生光明,黑暗就自然消滅,一點心燈啟發自性的智慧,貪嗔癡愛的無明遮蔽,自動的轉化消除。

回想求道之前本身陷入愚癡的歲月,內心充滿無力感,好像什麼事都做不到也做不好,直到求道之後開始參辦育樂營,彷彿點亮心中的蠟燭,激發累世的善心善愿,又聽到老奶奶的慈心悲愿,學習老奶奶燃燒自己做根蠟燭,從投入營隊的過程中,體驗到發揮生命的光和熱,走上修辦真明路。

回顧班員在營隊三天中的改變,從剛上山在狀況外的懵懂,直到畢班時充滿著笑聲與淚水,整個過程就是引發班員的反省心與感恩心,引導班員啟用自性的智慧,認識真理與認知真我,啟發班員的善心善愿。

當班員在德慧亭許下心愿,在天恩師德的體驗活動中發出善愿,如同點亮一盞自性的心燈,照亮累劫的無明,帶給他們重新開始與從心選擇改變慣性的機緣。

相信每一位夥伴都曾經陷入生命的幽谷,好像走入迷宮般,找不到出口。彷彿掉下無盡的黑洞,看不到任何希望,但是上天總會給我們一個機緣,藉由善知識輔助我們進行自我反省,經由營隊的培訓過程,引導我們啟用自性的智慧,只要靈光一閃的轉念,破除無明的遮蔽,自然激發自性正能量,轉化負能量的黑暗面,產生突破困境改變慣性的愿力。

老師慈悲過:「唯有愿力才能創造奇蹟。」

如今我們正在創造奇蹟的過程之中,從五月份疫情惡化,防疫提升為三級警戒之後,整個培訓的型態與既定進度被打亂,後來決定取消育樂營,九月份又取消道育營,只剩下成長營是最後一個營隊,相信這是悲智雙運的體驗過程,引導我們體驗到抱持初發心的善心善愿,堅持忍耐到最後,相信上天必然會有美好的安排。

八月底屏山舉辦兩天操辦講師聯誼,上個月底屏山開三天法會,顯見屏山開班已經符合政府防疫的標準,同時做好防疫的措施。最關鍵的是一旦屏山開班,整個班程產生正能量凝聚,善氣沖天才能轉化負能量,改善台灣整體的磁場,造成正向護佑的影響。

今年度成長營的籌備過程,算是培訓時間最長的一次,遭遇諸多的變數,針對變數的應對心態與處理方式,都是寶貴的經驗智慧,畢竟未來的變數只有越來越多,所以我們要做好檢討紀錄。把有助益於營隊方式的記錄下來,成為未來發展的共識,同時把不圓滿的經驗,當作成功踏腳石,這是經驗智慧的累積。

告訴自己抱持正向思考的感恩心與歡喜心,感恩上天帶給我們學習成長的機緣,感謝疫情帶給我們體驗困境突破框框的機會,感謝班員的報名與家長的信任,感謝自己每一天叩首祈求,做出正確清明的選擇,選擇「盡人事聽天命」的態度智慧。

歡喜心的體驗是「修道最幸福」,體悟到笑著包容一切變數,笑著練習跳營歌,笑著準備小隊信物與小隊契約,笑著完成教室佈置與場地清潔,因為歡喜心能產生正能量,激發我們滿心歡喜的投入其中。

由於疫情導致佛堂無法正常的聚會開班,這是非常嚴重的考驗,嚴重程度跟當年官考一樣。因為無法開班就沒有接近佛堂佛光普照的機緣,沒有開班就沒有報恩了愿的機緣,沒有開班就沒有見面溝通的機緣,等於破壞三不離的聯繫關係,造成不安疏離感。

想辦法解決問題,如同開荒下種與開辦營隊,善用創造智慧去解決問題,如今佛堂開班與營隊培訓都運用線上培訓的方式,即是不離自性佛堂,在線上聽課與分享討論就是不離前賢善知識,面對手機或電腦還能抱持全神貫注的態度,這是誠心抱守第一寶不離無字真經。

感謝天恩師德的慈悲撥轉,感謝老奶奶在天之靈護佑我們,感謝營主任的慎重裁決,感謝各位幹部的集思廣益勇於承擔,感謝各位夥伴的堅持到底勇往直前,相信這次成長營即是我們善用悲智雙運,共同創造出奇蹟。

2021年10月7日 星期四11:48:38A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