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1-07-13 15:18:10俞講師

從心選擇-面對疫情

從心選擇-面對疫情

人類是萬物之靈,靈在我們擁有反省思考的自性智慧與從心選擇的自主智能。

如今我們面對新冠肺炎的侵襲,每一天接收到諸多媒體的訊息,大多數訊息是負面的消息,充滿負能量,不知不覺中我們接收諸多負能量與認同負面訊息,導致內心產生恐懼不安的負面情緒反應。

靜心想一想,到底我們恐懼的是什麼?不安的又是什麼?刺激恐懼不安的真正原因是什麼?

怕死嗎?

怕花錢吃苦受罪?

怕確診進入醫院ICU?

恐懼不安如同陰影般,當我們面對陽光,陰影根本不存在。相對的,當我們背對陽光,陰影就會在眼前。

由此可見當我們面對新冠肺炎的破壞,需要靜心的理性分析反省思考,到底新冠肺炎背後的起因為何?

用因果報應的道念解析就真相大白,這是全世界造下龐大殺業,造成共惡業成熟,導致業力造成病毒傳播與傷亡惡果。

像是美國的死亡人數與確診人數都是全世界第一,死亡的人數已經超過六十萬人之多,等於美國在二次大戰軍人陣亡人數的一倍半,這是非常驚人的數目。

前因就是美國造下的殺業非常驚人,根據美國道親提供的資料,2021 U.S. ANIMAL KILL CLOCK的統計,美國平均一天殺生的數量,居然高達一億五千三百萬條生命,如此龐大的殺業日積月累下來,如今必然遭受無形業力的催討命債,由此可見美國是指標性的例證。

選擇感恩反省或抱怨恐懼

選擇感恩的心態,面對接納疫情的惡化,依然抱持正向思考的態度智慧。即使我們無法改變疫情的變化,但是我們可以從心選擇應對的心態為何?

選擇道心去思考反省,從疫情的惡化中找到啟示。

從我們失去的行動自由與無法開班培訓,了悟到辦道辦營隊的「機緣有限」,未來我們要「感恩珍惜」每一次辦營隊與培訓開班的機緣。

感恩心能夠啟發正能量,抱持感恩心真誠祈禱,每一天為了營隊叩首祈求,懇求上天慈悲給我們繼續辦營隊的機緣。

相對的,選擇人心引發抱怨與恐懼不安,導致終日惶惶不安的度過,每當打開電視、電腦、手機看新聞,越看越心慌意亂,越看越感到憂慮不已。

每當我們「警覺」到恐懼不安,即是心裡已經累積諸多負能量。當下善用四句話清理負能量,藉由清理之後的清明覺性,接收真我反省的靈感,從心選擇正向的態度智慧。

抱持感恩心,啟發正能量。善用反省心,轉化負能量。感謝上天慈悲的護佑,讓我們還能好吃好睡好好活著,自然會轉化恐懼不安的負能量。

選擇積極認命或退縮逃避

積極認命的選擇,即是認知到這輩子的使命責任。肯定本心本愿的決定,不再是渾渾噩噩的過日子,更不是得過且過的過生活,而是成為自動自發-自主自愛-自性自度的修道人,命運就掌握在我們自己的手上。

肯定辦營隊是自己的本心本愿,抱持感恩心與歡喜心,建立「歡喜做甘願受」的修辦態度,只要負責營隊的任何事務,告訴自己要盡心盡力,做到盡善盡美的圓滿,必然體驗法喜充滿的極致。

常說自己是最喜歡講課的講師,從1990年第一次在慈恩堂一天法會講課,直到今天依然是心懷感恩,感恩當初鄒老的慈悲提拔,給自己諸多報恩了愿與學習歷練的機會,肯定講課代天宣化是本心本愿,只要前賢開口請自己講課,或是詢問我是否可以配合課表,自己都回答:「感恩,後學願意學習」。

相對的,二十五歲求道之前的求學階段,大多數時間是退縮逃避的應付了事。因為當年不了解讀書求學的真實義,只想逃避考試競爭的壓力,導致求學階段活得很假很痛苦,很想要找到人生的真明路。

如今善用態度智慧去轉念省思,依然要感恩青少年時期的徬徨無助。

因為當初的徬徨無助,刺激自己產生覺醒改變的動機,日後才有求道的機緣成熟,求道之後自己才會恍然大悟般發心發愿,發心要超拔父親回天,發愿承擔育樂營的職責。

「肯定」負責育樂營就是本心本愿,「相信」講課代天宣化是本心本愿,「確信」出國開荒下種是本心本愿,所以過了五十知天命之後,依然抱持初發心-感恩心去做好本分,從來沒有後悔過,相信一切都是上天美好的安排。

選擇自主自信或身不由己

當我們選擇自主自信,即是真我覺醒的良心做主。相信我們都是發愿而來的原胎佛子,相信我們都是未來佛,相信我們的使命都是濟世救人,相信我們在營隊的付出都是為班員,相信我們抱持盡人事聽天命的正向態度,上天必然會慈悲撥轉,幫助我們心想事成達到學習成長的目標。

自主自信的選擇去做,即是真我愿力的愿行合一。

即使參辦營隊的過程,必然遭遇到諸多問題、困境與考驗,依然抱持「堅持忍耐」的正向態度,勇於面對與接納,想辦法集思廣益解決問題,善用經驗智慧去突破困境,抱持初發心固去重發心愿,藉由愿力抵業力,相信愿力就會獲得仙佛的助力,必然能轉化考驗。

相對的,如果本身遭遇到問題、困境、考驗,只是用慣性「身不由己的合理化」來逃避責任,不願意面對問題承擔壓力,不想要突破困境轉化考驗,只是想擺爛放棄,戴上面具虛偽過日子,後果必然是不堪設想。

因為本身該了的因緣與業力還是要去了,根本逃不掉也避不了。如今我們要一世修一世成,這是最後一世的機緣,沒有下一世再重修的機會。

面對新冠肺炎的疫情變化,我們選擇自主自信的面對接納,面對病毒侵襲的壓力,接納病毒帶來的限制。懇請夥伴們每一天念經迴向,向全世界傳達正能量,每一天叩首靜心反省,藉由真我反省-懺悔認錯清理負能量。

唯有抱持正能量,建立正能量的磁場,產生「一正抵萬邪」的免疫力,必然抵擋病毒的侵襲,讓身心靈保持平衡與和諧,自然是百毒不侵。

2021年7月2日 星期五11:38:38A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