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1-06-22 11:50:45俞講師

一念之轉-態度智慧

一念之轉-態度智慧

俗話說得好:「山不轉路轉,路不轉人轉,人不轉心轉,心不轉念轉。」

由此可見人類是萬物之靈,靈在我們具有「從心選擇的自性智慧」與「反省轉念的自主智能」。

表面上自己常受到外界環境的影響,事實上不然,真正影響我們的是內在的心境,不是外在的環境。

以自己搭乘飛機為例,同樣是搭乘飛機,當下本身的心境不同,對於外在環境的感受也是不同。

印象最深刻的是2017年九月在夏威夷,接到媽媽進入加護病房的病危通知,家人通知自己要趕回台灣,當天早上趕到機場想要補位回台灣,沒想到當天華航班機客滿,沒有一個空位可以補,連商務艙都沒有空位可補,只好再回到佛堂,先三千叩首祈求上天慈悲撥轉,再想辦法透過關係幫忙找隔天的機位,多花了一千塊美金的代價升等,補上隔天班機商務艙,隔天下午順利搭乘班機回台灣。

這是自己第一次坐商務艙,商務艙的空間寬敞舒適,本來應該要放鬆心情,好好享受商務艙,內心卻充滿焦慮擔憂,擔憂是否可以看到母親的最後一面,完全沒有享受的感覺。

記得當下忽然間靈光一閃,一念之轉覺得自己很搞笑,明明已經坐在回台灣的班機上,我又不能控制飛機早一點抵達,任何的焦慮擔憂都沒有用,一旦轉念之後就清明許多,開始善用四句話清理,清理之後漸漸地恢復心平氣和,告訴自己放輕鬆,享受獨處的清淨自在。

像是以往每一年我們飛去泰北辦育樂營,去程的感覺是充滿期待與有點緊張。相對的,回程的感覺是深切感恩與法喜充滿。為什麼同樣的行程與搭乘飛機,我們的感覺心情卻是不同,由此可見一念之轉的心境,才是引發情緒反應的關鍵。

當我們一念感恩,引發正向的情緒反應,感到法喜充滿時,自然啟發正能量。

相對的,當我們一念「抱怨-憎恨-懊惱-嗔怒-煩躁-恐懼不安-無力無助」時,引發負面情緒反應的相生相續,累積諸多負能量。

一念之轉要面對接納

如今新冠肺炎的疫情越演越烈,遠遠比去年的六月份更加嚴重,既然我們無法掌控疫情的變化,唯有從心選擇一念之轉去面對接納,面對疫情破壞本來的安定生活,接納疫情造成的不方便與限制。

善用面對接納的態度智慧,不再抗拒與排斥,避免引發負面的情緒反應。

像是有人抱怨政府的無能,沒有買到足夠的疫苗,造成台灣的死亡人數節節攀升。像是有人很懊惱,沒有把握機會及時早一點施打疫苗。像是有人因為疫情的行動限制,無法做工就沒有收入,導致陷入經濟危機中,感到更加的恐懼不安。

這些諸多負能量相生相續,持續的累積擴散,造成負能量的磁場共鳴,引發更龐大的共惡業,導致疫情惡化是沒完沒了。

一念之轉要正向解讀

道德經:「禍兮福之所倚,福兮禍之所伏。」

由此可見「禍福相倚」即是正向解讀的基本立論。世間沒有絕對的禍福,如同陰陽圖樣的示現,陰中有陽的存在,陽中有陰的存有,這是相對存有的平衡。

靜心下來想一想,到底新冠肺炎帶給人類那些破壞與省思?到底新冠肺炎有沒有帶給本身改變慣性的契機與成長領悟的機緣?

像是過往我們聽課時,常聽到「天時緊急」,當時還沒有什麼警覺,如同「溫水煮青蛙」的青蛙效應,直到如今新冠肺炎的疫情惡化,終於意識到危機出現。

以前我們不了解末劫將至的「迫切感」。如今我們終於認知末劫已經在眼前,新冠肺炎蔓延全世界,如同有人形容這是第三次世界大戰,嚴重危害全人類。

歸根究底的省思,造成新冠肺炎是新型病毒,背後必然有因果因緣。前因是各國養殖業日益擴張與速食產業發展迅速,所以食物供應鏈是越來越龐大,必須提供龐大數量的葷食原料,因此世界各地天天都在進行大屠殺,造下殺生害命的可怕殺業,新冠肺炎疫情持續地惡化,即是共惡業成熟的現世報,導致沒有一個國家或地區可以倖免於難。

危機包含「危險與機緣」,相信新冠肺炎的危機,也是人類覺醒的契機。唯有悲智雙運戒殺護生的減少殺業倡導素食,我們才能轉化負能量的共惡業。

相信三十年之後,再來回顧新冠肺炎的影響,我們會心存感恩,感謝疫情帶來的危機,激發我們本有的惻隱之心,啟發固有的良知良能,觸動累世的善心善愿,讓自己更懂得感恩珍惜今生修道辦道的機緣,把握每一次報恩了愿的營隊與班程。

一念之轉要感恩自覺

現今馬國是全面封鎖,台灣還在第三級警戒,以致我們在家的時間變長。

試問各位夥伴在家是心存感恩還是抱怨多多?試問各位夥伴是安住在當下還是覺得受不了?

如果是抱怨多多的受不了,建議你善用四句話清理負能量。因為真正讓你受不了的是內心累積太多的負能量,如同杯子的水太多滿出來。

清理之後要誠實面對-反省觀照,反省起心動念的偏差,啟用自性的自覺觀照,照見本身的黑洞與非理性想法,接納受傷的內在小孩,與自我達成和解,漸漸地轉化累積的負能量,自然安住在當下,感到清明與自在。

每一天早上起床心存感恩,提醒自己迎接美好的一天。每一天晚上睡前心存感恩,感謝自己度過充實成長的一天,抱持著「日日是好日」的正向態度,體現一念之轉的態度智慧。

2021年6月11日 星期五11:33:38A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