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1-04-10 14:05:08俞講師

主動

主動

這幾年觀察到營隊的班員不同以往,班員的主動積極性越來越強烈,歸根究底的原因簡單明瞭,現在的班員大都是自己主動報名參與營隊,被勉強來參與的孩子是屈指可數。

因為大家都知道屏山的營隊是與眾不同,沒有手機的干擾,沒有世俗的葷食,只有自然風與木板床,還有大哥哥大姊姊的真心相待與真愛付出,跟班員一起創造三天的快樂天堂。

像是男生小隊洗澡六分鐘之內完成,精神獎加五十分。表面上看起來這是激勵班員的方式之一,事實上是激勵班員發揮主動的態度與互助合作的精神。

如今男生小隊的隊輔,大都是從班員長大升上來,他們都有豐富的經驗累積,所以各小隊都有經驗傳承,激發班員主動的加速完成,達到「心想事成的加分目標」,產生成就感與凝聚力,不僅破壞孩子懶散的慣性,更能建立「全神貫注-省水省時」的良好生活習慣。

同樣的,三組夥伴的主動積極性越來越完善=主動的創新改進-主動的多做一點-主動的溝通協調。

讓各位夥伴更加體驗到「用天心辦上天的營隊」,實踐老奶奶的慈心悲愿「把道傳出去-把愛傳出去」,這是青年道務的共識,更是三曹普渡的終極目標。

主動的創新改進

每一年營隊有不同的道念主題,讓我們保持日新又新的生命力與學習性。

因此我們要設計全新的大地遊戲與晚會,引導班員從活動過程中學習主題道念,同時體驗學習的樂趣,創造快樂的共同經驗,產生小隊的向心力與信任感,這是寓教於樂的核心精神。

像是活動組提報今年度三天主題包裝建議案,一個是「諾亞方舟」,另外一個是「鬼滅之刃」,幹部會議決議的是「鬼滅之刃」。

感謝活動組夥伴們集思廣益的創意提案,藉由流行的動漫元素,激發班員的投入度、參與感與主動性,相信活動組的持續創新與主動挑戰,將會帶給班員全新的感動與悲智雙運的道念學習。

主動的多做一點

去年由於疫情的影響,導致週四的培訓化整為零,三組自行安排聚會的時間地點,事後經過幹部會議的檢討,三組幹部都認為週末加課有顯著的功效。

像是課務組發想課程活動,需要龐大的時間。輔導組培訓分享需要一氣呵成。活動組各項活動演練,需要額外的時間。因此今年度規劃三組培訓進度,主動把週末的時間也列入培訓時程之中。

俗話說得好「一分耕耘一分收穫」。去年的營隊整體呈現,並沒有受到疫情影響,由此可見我們週末加課的成效極佳,相信只要我們願意付出時間與心力,必然會有歡笑的收穫。只要夥伴抱持「歡喜做甘願受」的主動態度,把握每一次培訓時間,相信每一次培訓的參與,都會讓自身的生活更加充實有意義,體驗到「施比受更有福」的成長性。

主動的溝通協調

這個月在慈恩四次的培訓,為了配合各組的需求不同,三組使用的場地常有變動,因此主動的溝通協調非常關鍵,感謝三組幹部與夥伴做好互相溝通、互相包容與互相配合,自然避免無謂的困擾發生,培訓過程自然會順利圓滿。

再者課務組組長主動提出建議,希望跟道育營課務組互相配合,進而參與道育營的培訓,這是很棒的溝通協調,無論育樂營或是道育營都是青年道務的一環,同樣使用屏山的場地,因此多一分主動溝通聯繫,必然產生多一分合作力量。

主動選擇在自主自信自愛

如今時代的變遷非常快速,導致新生代年輕人擁有很多選擇的機緣,建議各位夥伴有選擇權時,把握「主動選擇的機緣」,傾聽內心的聲音,誠實的面對自己,相信本身的直覺,肯定本身累世的愿力,秉持「選擇你所愛-愛你所選擇」的信念去做,畢竟修道路是自己走出來,修道人的命運在自己手上。

2021年3月26日 星期五12:08:38P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