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1-03-07 21:30:00俞講師

一切福田不離方寸

一切福田不離方寸

前天無意間看到這一句話,當下就有所感悟,原來一切的幸福都是「自主認定」,不是客觀條件的滿足。

方寸就是方寸寶地,即是自性智慧的所在,可說是遠在天邊近在眼前,當我們向外求取就是遠在天邊,相對的,當我們反省觀照就是近在眼前。

像是一位在沙漠行走非常口渴的人來說,喝到一口水就會感到很幸福。相對的,我們每一天都在喝水,為何沒有幸福的感覺?由此可見癥結不在喝水的行為,而是有沒有想要喝水?身體與心理有沒有喝水的需求?

像是每一年我們想創造全新的營隊,把營隊當作快樂天堂,所以培訓手冊的封面,引用鹿橋寫的一段話:「所有的人,從老人到工匠,連王子算在一起,都覺得搭建天堂恐怕比住在天堂裡要快樂,還要幸福。」

由此可見從零開始建造快樂天堂的歷程,即是悲智雙運的體驗,一方面實踐老奶奶的慈心悲愿,另外一方面啟用自性智慧,也是不離方寸的體悟,其中包含經驗智慧、態度智慧與創造智慧。

經驗智慧是福田

聖經說得好:「施比受更為有福。」

由此可知真正的幸福不是獲得而是付出,而且是無私無為無我的付出,不求任何回報的付出,心甘情願的付出,歡喜做甘願受的付出。

回想過往在屏山辦過三十一年營隊,在馬國辦過二十六年營隊,在泰北三區辦過二十年營隊,從其中我們累積諸多的共同成長經驗,每一位參與的夥伴都感受到天恩師德的護佑,每一位參加的班員都接受到大哥哥大姊姊的愛心付出與耐心陪伴,我們一起共度放下手機釋放壓力真心相待的三天營隊。

有時候換位思考一下=如果我是一位青少年班員到了屏山營隊,三天裡面「沒有手機用、沒有冷氣吹、沒有葷食吃、沒有彈簧床、沒有私人的時間空間」,為什麼我會感到無比的歡喜與感恩?

為什麼隔年還會繼續報名上山?

為什麼下山之後常常回想到營隊的點點滴滴?

為什麼在德慧亭謁靈時發愿要回來山上當小飛俠?

為什麼想要趕快長大培訓當大哥哥大姊姊?

答案很簡單,因為營隊三天裡,啟發班員的感恩心、歡喜心與自信心。

當班員懂得知恩感恩,他們更想要報恩了愿。

當班員感受法喜充滿,他們更懂得付出心力,做到「助人為快樂之本」。

當班員建立起自信心,他們更了解自己,願意改變自己的慣性,相信自己能夠心想事成的達到設定目標。

不離方寸的經驗智慧即是「真心相待+真誠分享+真愛付出。」

態度智慧有福田

最常提醒自己的一句話是「歡喜做甘願受」,唯有「吃苦了苦受罪了罪」才能善了累世的因緣。

不離方寸的態度智慧是「一念清淨是天堂」,相對的,「一念執著是地獄」。

發生新冠肺炎的疫情之前,每一年按照行事曆出國講課帶班,配合道務的運作,不知不覺中習以為常,直到去年整整一年不能出國的比照,終於更肯定出國開荒的意義與殊勝。

出國開荒跟參辦營隊一樣,必定要吃苦受罪,睡得少睡不好是常態,因此日後每一次睡飽飽就感到幸福。

由於人心人意的慣性思考即是「趨利避害」,產生「分別-比較-對待-得失」的利害關係,演變成為人生八大苦,人心人意產生私心私慾即是痛苦的根源,由此可見所有的痛苦都是自作自受,源自於本身的妄想執著私心私慾。

一念清淨是天堂,即是誠心抱守本來的清明,誠實的面對一切生命際遇,對生命中一切的遭遇負責,善用四句話清理二分法的人心人意。

像是每當自己遭遇到病苦,總是抱持感恩與懺悔,感恩上天給自己機會強迫關機休息,同時懺悔本身過往罪過錯,反省認錯之後就清理放下歸零,等清理完負能量之後,啟用清淨的自性能量,本身的免疫系統自動自發產生作用,身體狀況自然就恢復平衡。

一念執著是地獄,即是我執我見-私心私慾-貪嗔癡愛的顯現。

俗話說得好「自找苦吃」,諸多身心痛苦都是自作自受的因果報應,尤其是現世報在眼前。

像是現今很多人沈迷在手機或網路遊戲之中,表面上他們獲得滿足感到快樂,事實上滿足慾望是短暫的假象,並不是真實快樂,導致他們貪求持續的滿足,貪求不成就會引發嗔怒與抱怨,欲求不滿就會累積怨恨惱怒煩等負面情緒反應,即是妄想執著造下的苦因,本身必然要遭受苦果。

真我快樂是清淨自在,即是「常樂我淨」的自由自在,不需要貪求什麼,更不需要向外去求取,只要心懷感恩的歡喜做甘願受,自然會感到平安喜樂。

態度智慧是一念之轉,如同六祖惠能說過「煩惱即菩提」,把所有承受的苦轉化為「正向思考的解讀」,告訴自己願意「吃苦了苦受罪了罪」,當下身心痛苦就轉化消除。

創造智慧造福田

財施可以消宿業增加福報

法施可以破無明啟用智慧

無畏施可以消苦根減少病痛

三施並行即是「創造智慧的知行合一」,不離方寸即是壇經的「何期自性能生妙法」,自性智慧的啟用,即是創造一切的根源,由此可知宿命是可以改變,只要我們發愿要「存好心-說好話-做好事-做好人」。

像是了凡四訓這本書即是最佳印證,袁了凡以自身的體驗,寫下經驗智慧的「立命之學」,更強調「改過之法」與「謙德之效」的態度智慧,加上「積善之方」的具體實踐,告訴我們如何去行善積德,才能三施並行改變宿命創造自身的幸福。

書中雲谷禪師對袁了凡說:「汝不見六祖說,一切福田不離方寸,從心而覓,感無不通。」

今天是大年初九拜天公的日子,除了要禮敬神明之外,我們更要禮敬自性佛,不離方寸就是從自性入手起修,修證自性的清淨自在,一切福田在眼前。

2021年2月20日 星期六11:38:38A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