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1-01-16 22:46:55俞講師

悲智雙運

悲智雙運

2021年又是全新的開始,營主任裁決今年度青年道務營隊的主題道念是「悲智雙運」。

由於去年道念主題是「禮門義路」,五常德的總複習到了禮義這兩德,因此今年度複習的重點在於「智」德,再者去年度全世界疫情日益惡化,造成人心惶惶的恐懼不安,我們要啟發孩子悲天憫人的慈悲心,更要引導孩子去反省思考,如何善用智慧去面對疫情與轉化危機,畢竟如今是末後一著,這個世界將會越來越混亂,孩子們未來要面對更多更龐大的天災人禍。

悲智雙運的基本信念簡單明瞭=悲是拔苦,即是幫助眾生能離苦得樂。智是啟用自性具足的智慧,雙運即是善用智慧去知苦離苦,更要發出悲愿去救苦救難。

像是觀世音菩薩就是悲智雙運的學習典範。觀世音菩薩當初是妙善公主時,善用悲智雙運去幫助眾生離苦得樂,「妙善公主救螞蟻」是具體明確的例證。

在此引用觀世音菩薩傳中「妙善公主救螞蟻」的原文=「原來黃黑兩隊螞蟻已入了混戰狀態,鬥成一團,身體又小,哪裡分得清楚,若是捉對兒的替它們去分拆,分到何時,方始可以終了!況且螞蟻這種東西,不鬥便罷,若是鬥將起來,真是除死方休,並且敵人如被它咬住,就是自己到力盡而死的時候,依然不肯放鬆。故每次蟻鬥以後,總有許多捉對兒同死的蟻骸發現在戰場上,若有人真的一對對去分拆時,兩蟻一定同時受傷。就算不受傷的話,你一鬆手放下地去,它依舊會找敵人死鬥,如此一對沒分開,一對又鬥起來,周流不息,永遠也拆不完結。妙善公主想到了這一層,不由它不縮住了手,她畢竟是個聰明絕頂的孩子,細細的一想,就被他想出一個方法來。她想螞蟻的爭鬥,無非是為了食物,只消雙方人家有了充分的食物,自然大家各去搬運食物回洞,爭鬥就可以解開了。她於是就命宮女去取了許多香甜的餅屑,一方面又察看了兩隊螞蟻的巢穴,把餅屑撒在洞口的四周。果然兩隊螞蟻後隊出來的生力軍,見了食物,不再前赴戰場,都來搬運糧食,前敵的戰爭也漸漸的鬆懈下來。她於是取過一把小掃帚兒,將鬥住的螞蟻,輕輕的撥掃,陣線散亂了,只向四面的亂跑,此時後面傳令的螞蟻也來了,大家得了信,也都趕回後方去運糧,一場惡鬥才算結束。」

首先妙善公主救螞蟻的起心動念是「一念不忍」,這個不忍眾生受苦的心就是「惻隱之心」,即是仁慈之心的啟發,所以悲天憫人的心境就是「仁德」的顯現。

再者救螞蟻並不容易,必須想辦法讓它們自動自發的放棄戰鬥,不是直接用手去處理,因為螞蟻的身體瘦小,直接用手去處理的話,反而造成更多的傷亡,所以妙善公主善用同理心-將心比心的設想,到底要如何讓螞蟻放棄戰鬥?必須要有一個誘因出現,這個誘因比戰鬥更加重要。

假如自己是一隻螞蟻的話,立即會吸引自己的是什麼?當然是食物,因為「民以食為天」,只要眼前出現大量的香甜餅屑,味覺瞬間刺激螞蟻的行動,即是引發出「色受想行識」的連鎖反應,轉移螞蟻的注意力與慣性反應,導致螞蟻自動自發的放棄戰鬥,立刻開始搬運食物回巢穴,自然就暫停彼此之間的爭鬥與傷亡。

這個故事即是悲智雙運的實際例證,帶給我們諸多的啟示=

一、啟發悲心是一念「惻隱之心」,當下同理螞蟻在受苦,並沒有分別螞蟻或是人類,可見真正的慈悲心即是「平等心」。像是我們在路上看到小狗被車撞死,當下我們感到很難過,事實上我們根本不認識這隻小狗,我們還是會感到不忍。

記得小時候發現一條流浪小狗躲在我家的院子裡面,偷偷的送食物給牠吃,最後懇求媽媽讓牠留在我家,由此可見悲天憫人-惻隱之心是與生俱來的良知良能,不需要後天學習,當下一念不忍就啟發浮現。

二、相信眾生皆有「靈性」,眾生皆有生存的權利,「戒殺護生-清口茹素」是慈悲喜捨的善心善愿,我們不需要把自己的口腹之慾,建立在動物的痛苦上。

國小班第一節課「慈悲喜捨-戒殺護生」,即是引導小學生「認知」到慈悲喜捨是本有的良知良能,進而發出善心善愿去戒殺護生。

國中班第一節課「悲天憫人-服務眾生」,即是引導國中生「認識」世界的苦難,將心比心的同理眾生遭受的痛苦,進而願意去付出愛心,學習主動去關懷他人,發出善心善愿去服務眾生,效法老奶奶的悲愿深長。

三、善用智慧去行善助人,才能真正幫助眾生離苦得樂,避免「好心做壞事」。如同妙善公主針對螞蟻的需求,藉由香甜的餅屑誘導螞蟻放下爭鬥,轉向搬運食物為優先,自然化解當場的衝突。

像是如今疫情的擴散勢不可擋,世界各國寄望疫苗的誕生,誤以為施打疫苗之後就會天下太平,事實上疫苗的應用只是治標不是治本,以因果報應定律進行研判推論,未來必然會出現更可怕的變種病毒。

根本的問題是人類造下龐大殺業,由於這些病毒的傳染源是動物,正本清源的作法簡單明瞭,唯有人類徹底的覺醒,放棄一切的殺生產業,跟所有動物和平共存,所有的瘟疫才會自然消失匿跡。

四、善用自性智慧去反省思考,才能達到悲智雙運的妙用=

1-經驗智慧是從「反省中獲得教訓」。畢竟孩子的人生路很漫長,引導孩子學習「反省-認錯-改過遷善」,啟發孩子本有的天理良心,他們自然就會改變壞習慣。

國小班第二節課「智慧反省-改過遷善」,即是引用六祖壇經裡面的一句話「改過必生智慧」。當我們願意誠實的面對與反省,當下一念清明的認錯,即是自性智慧的反省觀照。

像是每一年營隊的心聲迴響,班員在台上分享自身聽完「孝道」之後的反省與認錯,由此可見每一位班員都有天理良心,只是需要引導與啟發,孝道的講述是為了引導班員產生「知恩-感恩」,進而願意發愿去行善行孝-報恩了愿。

國中班第二節課「智者不惑-慎思明辨」,即是引用中庸裡面「博學、審問、慎思、明辨、篤行」的邏輯思考。引導班員首先建立審問的「自我質問」,以「天理良心」為依歸,如同設定「防毒軟體」般,善用「因果報應」的觀念去慎思明辨,做到三思而後行,才能做出問心無愧的判斷,避免明知故犯的惡報惡果。

2-態度智慧是抱持「正向思考的心態」去面對接納。

像是這次疫情破壞全世界固有秩序與交通運輸量。相對的,根據科學家研究報告顯示,由於去年新冠病毒的影響,全世界的二氧化碳排放量減少,空氣污染的範圍減少,等於疫情減緩地球暖化的趨勢,如同踩剎車作用,這是正向助益的呈現。

五、雙運就是「互相合作-和諧轉化」的運用。

像是課務組設計全新課程活動,善用多元智慧的方式進行,啟發班員的惻隱之心,讓班員體驗學習的樂趣。

像是活動組創造全新大地遊戲,藉由輪關或是攻關的方式刺激班員學習互相合作-互相信任,讓班員在遊戲中學習主題道念。

像是輔導員帶領班員進行分享談心,不僅要善用同理心去「了解班員-接納班員」,更要引導班員學習同理心去「面對」本身的問題,「澄清」本身問題的前因後果,善用經驗智慧去反省思考,進而抱持正向思考的態度,從其中發現「成長啟示-生命課題」,真心誠意的訂定改變目標,進而啟用自性智慧去轉化慣性。

在此呼籲各位夥伴訂定新年新目標,鼓勵自己也引介有愛心-有學習意願的年輕朋友,228回屏山參與總召集,我們一起研討營隊主題悲智雙運,再次成為建設快樂天堂的工人,為了實踐老奶奶的慈心悲愿繼續辦下去。

2021年1月8日 星期五11:53:38A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