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6-04-16 22:40:13嘎嘎的後媽

想當初...

嘎嘎的到來完全是巧合. 嘎嘎的爹一直都很喜歡巴吉度, 不過始終顧慮環境與照顧能力所以沒有養. 去年一月, 朋友在網路上看到有巴吉度需要認養的消息, 連忙通知我們. 考慮了兩三天, 一方面機會難得, 一方面也覺得當時的環境應該可以讓他過得不錯, 於是, 2005年1月30日星期六下午, 嘎嘎成為家中的一份子.

跟嘎嘎前主人聊過才知道, 嘎嘎已經換過兩個爹了, 第一位是從小拉拔他長大的親爹, 當時嘎嘎的名字叫"托比"(大概是這兩個字). 後來因為要去當兵, 便把他交給朋友照顧. 第二個爹為他改名叫"阿噗", 原本決定要收養他, 可惜才兩個多月就因為房東反對不能再養, 只好上網幫他找新爸媽. 我們把他帶回來之後, 才取了"嘎嘎"這個名字. 說也好笑, 人家明明是個小公主, 可是三個爸爸給他取的名字都不像女生.

(初次見面就被拐回家...嘎嘎忙著好奇, 好像還不知道會發生什麼事)
嘎嘎的前兩個爹都相當疼他, 剛開始為了怕嘎嘎不習慣, 還特地從龜山來台北看他, 確定一切都沒問題. 現在嘎嘎的二爹還是三不五時會來跟他玩玩, 或是帶他出去逛逛. 我想或許因為嘎嘎的兩個爹都是二十出頭的少年郎, 嘎嘎就覺得年輕男生都是好人, 所以特別喜歡親近. 去帶嘎嘎的時候, 先牽著他在附近晃晃, 互相認識一下, 當時只覺得這隻狗好隨和, 被陌生人牽著一點戒心也沒有, 雖然主人就在後面, 可是也未免太友善了...

直到抱上車帶回家的路上, 嘎嘎才開始緊張, 沒有吠叫只是不安的動來動去, 有時候哼哼哼的哭幾聲, 一下子又好奇的往前座探頭探腦, 要是不把他抱住, 大概就到前座去搶方向盤了. 不過他倒是相當認命, 回到家幫他洗澡, 也是乖得不得了, 讓他爹鬆了一口氣. 我過去沒有養過狗, 也沒有想要養, 因為總覺得麻煩. 我養的寵物是巴西龜, 很強韌堅忍自立自強的動物, 五六年來幾乎沒讓我操過心. 不過既然他爹喜歡, 我也不會反對就是了. 當時的想法是, 跟他和平共處互不侵犯就好, 並不覺得會有什麼交情. 一切都讓他爹去操心吧!

剛開始嘎嘎和我彼此的適應很差, 第一天晚上就結下了樑子: 我一時不注意, 讓他把整包海苔煎餅吃光光, 同時註定了我們的敵對立場, 讓我更堅信跟這隻狗不會是朋友. 後來的幾天, 幾個星期以至幾個月, 都是由他爹一手包辦嘎嘎的生活起居和玩耍娛樂, 我偶而會幫忙沖洗大小便和放飼料, 但幾乎不跟他玩. 嘎嘎剛來的那陣子比較神經質, 伸手摸他沒幾下他就張嘴扭動, 幫他點眼藥清耳朵更是跟打仗一樣, 牙齒還曾經刺傷來幫忙的朋友. 我很害怕動作激烈的狗, 所以始終抱著敬而遠之的態度. 而嘎嘎應該也感覺得出我並不友善, 所以不會來親近我.

(以前嘎嘎不乖的時候, 會被趕到陽台去, 然後眼巴巴望著裡面)
直到五月我辭掉工作, 跟嘎嘎一樣變成吃閒飯的傢伙, 自然應該分擔更多的家事, 包括照顧嘎嘎. 這時候嘎嘎也漸漸變得比較安穩, 會乖順的享受撫摸和按摩, 不像以前那樣坐立不安. 跟嘎嘎同居了將近半年, 我才第一次幫他洗澡, 第一次單獨帶他散歩, 甚至第一次抱他跟他玩. 不過我跟嘎嘎的關係並沒有變得多好, 因為我非常沒耐心, 嘎嘎只要咬東西或大小便位置不對, 我就會忍不住動手教訓他. 雖然因為嘎嘎愈來愈熟悉我們而變得懂事, 而我也因為知道打罵無效而懶得動手, 所以嘎嘎受虐的機會不多, 但是, 我的確是個殘忍的後媽.

一直一直到年底, 朋友的貓病了, 看著朋友傷心欲絕的樣子, 我才真的意識到, 寵物的生命就是那麼有限. 朋友的貓享年12歲, 以貓來說算是相當長壽, 但是對人來說, 一個12年算什麼? 我糊裡糊塗的就混掉二個半. 嘎嘎再怎麼任性, 再怎麼倔強, 也就這麼十幾年, 何況他除了沒人在家時偶而會亂咬東西, 大小便偶而還是會"撈過界", 實在也沒闖過什麼禍. 狗狗本來就不可能什麼事都懂, 更何況他只有十幾年的歲月, 何必把他的生命用來挨打挨罵? 等到有一天他不在了, 難道要讓這些衝突佔掉記憶體, 而存不下更多美好的回憶?

於是我才真正開始疼他寵他, 捨不得再責怪他任何舉動, 可是卻養成另一個習慣--碎碎念. 從凶狠的後媽變成嘮叨的後媽, 總是一邊拍他摸他, 一邊數落他的皮好鬆臉好皺肚子好垂; 他企圖趴上沙發搶位子, 我說他腿那麼短還想爬高; 他望著桌上的食物流口水, 我笑他這輩子都休想吃炸雞跟披薩; 他無聊的趴在地上, 我也會忍不住湊過去, 一邊捏他的肚子一邊唸他胖得把整間地板都佔滿...

雖然現在已經很習慣在他每次大小便後, 不由自主去計算次數和份量是否正常; 當他無聊趁我睡覺跑來撒嬌時, 明知不應該還是會心軟的伸出一隻手讓他啃著玩. 當他不高興的齜牙咧嘴出壞臉時, 已經不再害怕, 而會輕輕捧著他的臉, 一邊摸一邊說他好乖, 等他平靜下來之後再笑他就是因為愛生氣才老得快...但是後媽畢竟還是後媽, 所以我會繼續跟他嘔氣, 跟他吃醋, 跟他爭寵, 跟他炫燿我可以吃但是他不可以的好料...

(嘎嘎決定自食其力學電腦接案子, 希望從此不用看後媽臉色過日子...)
魚魚 2006-04-17 18:01:11

在家族看到嘎嘎寶貝不舒服,跑來看看怎樣拉?看到嘎嘎被關在陽台上的臉,哦...好哀怨哦...看到最後一張..........呆住.........然後笑到不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