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8-11-05 11:01:09tree

Puppenhaus

小時候,
我們有海陸空戰棋、象棋、鬥獸棋, 但我們不下棋;
我們有積木, 但也不砌積木;
我們會拾荒, 在垃圾堆裡尋寶, 找出有用的「家具」;
當然, 一切都要想像力,
也要用心賦予它們生命力,
才可以成就我們的「大家庭」。

當做完功課, 母親一次首肯, 我、弟弟、妹妹便會以最快的速度清空餐桌,
然後劃「地」割據, 用自己搜集回來的棋子、積木、「垃圾」在桌上建立起屬於自己的家庭......
包著橡皮的紙套可以作車子, 或者作小狗的屋子;
不用的襟章可以當地毯;
拿枝鉛筆來作橋;
紙皮不是屋頂嗎? 用積木作撐著屋頂的木柱啊, 那就可以看到裡面了;
不知哪裡來的汽水蓋掩, 是大浴缸;
弟弟、妹妹看到有這樣的「珍品」, 很羨慕呢.....
立刻去找媽媽車衣用的紀錄紙牌拿來做大床, 想像主人們豪華的家......

或許,
是小時候的遊戲, 令我每次看到娃娃屋都能心神馳騁,
有說不出的滿足, 無名的興奮,
想像身在其中的樂趣,
也回想佈置「家庭」的創意與率真。

偶爾發現西西的新作 "我的喬治亞", 令我愛不釋手。
她也是酷愛娃娃屋的人,
比我更痴。
她走訪荷蘭、瑞士等娃娃屋的發源地, 參觀博物館,
搜集雜誌、書籍,
研究十八世紀歐洲喬治亞式到洛克式的建築及裝璜,
她更買了一座共有兩層的喬治亞式的娃娃屋, 另外加了地庫及閣樓,
六間房間令她花了心血時間「裝修」,
四出搜集附合當時風尚的家具,
由牆紙到天花, 地線到掛畫, 窗框窗簾, 小如門把手, 大至外牆屋頂, 都由西西一絲不苟地製造打點,
除了有成果外,
在過程中, 充滿了想像與夢幻......

作者一面裝修, 一面想像當中的人物生活情趣, 真實與幻想互相對照, 真亦假時假亦真, 引著我走進幻想的家。

當中還有很多資訊,
台灣原來一所袖珍博物館,
瑞士的博物館很精彩,
荷蘭、英國的貴族以製作娃娃屋作為十八世界的風尚與身份的象徵,
聽說這些古蕫娃娃屋的價值與現在原物建築的價值一樣,
很厲害。

還有以這冷門的題材每月出版的雜誌,
令人驚歎!
歐洲人真懂生活情趣!
我們?
這樣不賺錢的怎會有人出版呢!?

我走遍大型的書店,
還是找不到雜誌,
失望之餘,
卻更加欣賞西西的毅力與痴迷。

突然, 一股衝動,
拿出我搜集回來的袖珍餐具,
洗洗擦擦,
慢慢品味,
趣味盎然。

上一篇:二十世紀少年