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2-11-14 22:10:43Ling

有用的人

這會不會是我人生中的契機呢? 想著想,踩在地上的腳步踏實多了...說過我是活在夢裡的人,道是死性不改也不為過,儘管這個機會一來我便會又開始無止盡的夢下去,這次還是稍稍鞭策自己一下,現在的我該去看on the road才對而不是繼續吸張愛玲的爐香灰。
她的故事就像她文裡處處提到的,繾捲著末代中國那襲蛀滿虱的華袍的鴉片,是毒品,試過一次便一頭栽進去了,一口氣看完一篇,抬頭是一陣頭暈目眩,這才方知是從另一世紀回來而有點兒悵悵然,她總有辦法在你的雙眼對上第一個字時,為你開啟一扇時空的門,剎那間那些愛恨便像鴉片煙把你給圈住了,"圈外人"只把你拿精神病般的看著,圈內的你卻也身不由己兀自陶醉。
如同二十二歲的我,穿越時空之際到站了,正看到----薇龍,我不能答應你結婚,我也不能答應你愛,我只能答應你快樂----踏上手扶梯時是輕飄飄的,從高處看下去極不真實,像同他們一起坐在山頂上,看著雲霧中的山麓,陪她聽他對她說的話,和她一起愛上他,再看她縱身陷入那時代不得脫身的宿命,她的時代。
張百寫不厭的愛情,在讀者心裡,她是多麼懂愛,她懂女人的不懂男人,單就她文章中摘選出的句子就可以斷定世界上沒有一場感情可以帶有理性,如果有,那當中就不是愛。
花一些經驗知道自己不適合走甚麼路,也好...而那個天降的機會,至少我有努力去抓,後續一切就看老天爺吧!
或許,我能順利走上這途,或許不能,但是我要隨時準備好自己。也是回國後第一次覺得自己可以是有用的人,心不再飄飄無所依,只能仰賴不切實際的夢想過日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