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3-08-14 07:20:16fontaine

列車上〈日本篇〉

列車上的日本人總是在打瞌睡!這是近兩年我幾次到日本的觀感。但也許這樣說法不完全正確,因為我乘列車的時候不多,而且又只在東京。然而範圍雖然縮小到如此,我還是感到跟二十年前的同樣狹小範圍觀察所見是有所不同:那時候車上的日本人大多在看書,儘管有些看的是漫畫。現在還是有人看書,然而似乎比二十年前少很多,大多數人都是在打瞌睡。早上所見如此,下午也如此,晚上的列車愈晚人愈擠,深夜更是,站著打瞌睡的人都有。
很多年前就見新聞刊登過日本人發明了一種類似上吊用的弔環工具,可以掛在列車扶手槓上吊著自己的頸項站著打瞌睡。那年代的日本人是工作狂,準時下班的男人被視為沒出息,睡眠不足而要在列車上補眠成了正常的事。可是那時候車上看書的人也多。
如今日本失業率大增,裁員頻頻,保住工作的人想準時下班也不可能,由於工作加重壓力增加而自殺的倒不乏其人,車上多了打瞌睡的人也正常。但我不知道是否也影響了一般人買書能力,所以看書的人少了?還是外力誘惑比以前多了,例如用手機上網,很多人在列車上就玩手機玩得不亦樂乎,但列車上是不准講電話的。總之,以前我覺得日本人是愛看書的民族,現在卻似乎不同了。
曾經聽說過日本「出版大崩潰」,不過就我這個外國人來看日本書價,其實並沒有提高,但日幣卻漲了很多,十幾年前一本五百日圓的書等於十塊多一點港幣,而今等於三十幾塊港幣,使我也不敢像幾年前那樣隨手抓幾本書就買下來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