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4-12-14 21:29:50Ambrosia

盡頭(中)

沒有什麼會比補習街旁的小吃店更不適合的地點,
你坐在我的對面,參考著牆上的菜單,
我假裝忙著翻閱隨手抓來的雜誌,
在縫隙間偷窺你在麵線和魚粳之間的猶豫不決,
也眼尖瞄到版面角落上歪歪斜斜的一首抄寫:

Three letters I have in my palm:
“H”,”R”, and “T”
(我手中握有「H」、「R」、「T」三個字母。)

If E and A added, I get HEART.
(加上「E」、「A」,我便得到「心」。)

If U added, I get HURT.
(加上「U」,便是「痛楚」。)

I would rather get HURT,
(但我卻寧受痛楚。)

Since, I do not have U in the HEART.
(因為那顆心中沒有你「U」。)

熟悉到令人發笑的奮不顧身,
就在那一刻我以為我看到了自己的日記,
日期追溯到抱著話筒悶聲哭泣的前後幾天,
一頁頁墨水血淋淋刻劃一字一語,
你跟他跟我跟她。

曾經相信,那顆糖所能帶來的甜蜜,就被你握在手中,
曾經認為,只要沒有一絲厭惡,只要願意,
那顆糖,總會讓我耐心地等到,
也曾經不小心忘記糖也是有稜有角的一方硬體,
擴散甜蜜的同時也會劃出傷口。

直到那顆等了很久,想了很久的糖,
在我跟你之間的空氣中俐落飛翔,
穩穩地在我的眼前,落入了別人手裡。

一顆糖,兩個孩子,
好像是很久以前就存在的僵局。
哭出聲的那個,不出聲的這個,
那時都在等待的兩個孩子。
我卻是得不到糖的那個。

先前由我拋出的那顆,想要屬於你的那顆,
匡噹一聲,碎了一地。






從來沒有想像過再次見面的感覺。

只是,當我再遇見你,
過去的你會不會只是習慣所剩下來的一絲什麼,
只是迴路裡不合邏輯的反應,而不是眼前的你。
但這會不會又是我能給自己的唯一開脫?

只是當我又再次在轉角的地方,轉身抬頭,
我只希望,遇上那個讓我想起你的人不是你,
總有一天,我能忘掉你。
我在之後的日記這樣寫過。

這種說法其實是對也是錯,
只是我不小心故意地忘了,
總有一天,我還是會再遇到你。

在過去與現在之中的某一點,細微攀纏的聯繫中,
我彷彿記得你曾朝我所在的方向倉促扔出一顆糖,
我早就已經不想追究那個你到底有心還是無意。
而那顆糖噗通一聲砸進水裡,沒有人接起。

早在很久之前,我仍傻傻維持與你的聯繫之前,
我已經知道,糖不是真的,心也不是真的,
否則我就不會眼睜睜地看著她炫耀著你給的糖。
只是憐憫。只是補償。
好像我對你的好太過好,你不知道能用什麼回報我,
只能拿出那個我曾經很想要的東西。
大概也是我聽過最悲哀的一句安慰。
如此而已。

你有那麼點隨便,像是說笑,又像是說溜了嘴,
當初想跟你交換的我的那顆糖剎時風化,
那句曾經夢寐以求的話早就無濟於事。

那顆糖,過了期。

「決定了嗎?」你的聲音傳入耳朵。

我抬起頭看著你。「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