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2-05-24 15:19:44alleyly

小孩看到大人都不打招呼,如何才是正確的引導方式?

我們每天以什麼態度與方式來對待孩子,決定了他對自己產生什麼想法與信念;這些信念會延伸出相關的行為;種種行為又會產生不同的結果,最後定義了這個人去眼袋

 

大人態度決定了孩子的信念

我們每天以什麼態度與方式來對待孩子,決定了他對自己產生什麼想法與信念;這些信念會延伸出相關的行為;種種行為又會產生不同的結果,最後定義了這個人pico 去斑

 

譬如孩子做錯事時,大人習慣用指責、打罵的方式來對待,可能會讓他產生「我沒用」、「我很糟」、「我不值得被愛」等信念;這些信念又可能會引發孩子愛哭鬧、說謊、叛逆等偏差行為;而偏差行為所產生的結果,可能又會再被大人責備,說他是「壞孩子」、「沒禮貌」、「沒教養」;這又會增長孩子認為「我就是沒用」、「我就是糟」、「我就是沒有人愛」的信念,不斷惡性循環下去。

 

其實我們現在對待孩子做錯事的種種「應對姿態」,不論是指責、討好、冷漠、講道理,都可能是原生家庭裡大人教養方式的結果。例如從小在常指責的家庭下長大的成人,對孩子也習慣以指責的方式來教養;從小在威權教養下成長的孩子,學會討好大人,長大後就習慣以討好的方式對待孩子激光脫毛副作用

 

若我們希望與孩子創造更美好的連結,除了可以透過了解孩子內在發展需求、使用更有效的正向教養工具、學習如何安頓自己與孩子的情緒外,探索我們小時候原生家庭的自己,或是心理學所說的「內在小孩(inner child)」,都能為我們內心帶來更多的覺察、鬆綁與自由,改善自己對問題的慣性應對模式,學習更有效的溝通方式來對待孩子。有關這部分,我在後面會再談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