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1-06-30 09:23:16alleyly

衝突是生活中必然的事

作為一個長期居住在台灣的阿兜仔,我常對台灣人處理衝突的方式感到疑惑。譬如我第一次跟太太吵架時,我想要跟她溝通,談談為什麼我們吵這場架,她卻很冷淡都不理我,無論我說什麼她都好像沒聽到的樣子。試了幾次都吃閉門羹,我只好放棄溝通,兩個人安靜一陣子後,太太的心情忽然好起來了,開始跟我閒聊她在看的電視節目,就像什麼事都沒發生過一樣。

這應該是我初次體驗到台灣情侶的冷戰吧,從頭到尾我都是莫名其妙,不曉得到底發生什麼事加拿大移民 讀書

不只是台灣的夫妻關係令我納悶,台灣人在職場上處理衝突的方式也讓我非常疑惑,經常聽到朋友吐苦水說這個禮拜被公司主管「罵一頓」,或是被老闆「大聲指導」,而老闆在罵下屬時,下屬最好不要吭聲,要安靜接受老闆的教訓,不然就會被視為「頂嘴」、「不受教」。

不過,荷蘭父母認為有人的地方就一定會有摩擦或衝突。要把孩子培養成一個獨立的社會成員,他不只要會照顧自己,也需要懂得處理衝突直資中學

第一課,就是我們如何看待衝突。衝突本就是日常生活必然會發生的事,重點不在衝突本身,而是處理衝突的方式。面對衝突時,需要了解溝通的重要性,有效的溝通代表必須能聽懂、聽進對方的話,也能清楚表達自己為何生氣。溝通的目的在於了解彼此不開心的癥結,避免未來再發生同樣的糾紛。

從荷蘭式教育的觀點看我太太處理衝突的方式,難怪我當初會覺得很疑惑,夫妻間的冷戰和台灣職場上長官的「指教」,都缺乏了解彼此立場的動機,太太跟我冷戰時,並沒有告訴我她哪裡不開心,我怎麼會知道自己到底做錯了什麼愛爾蘭移民

同樣的,被老闆教訓的時候,老闆卻不給下屬機會問清楚,那他們怎能了解自己到底做錯什麼呢?更何況,如果犯的錯誤源於公司流程的問題,老闆若只是一味地責罵下屬,又怎能從中看出公司制度的不足呢?連問題的癥結都沒搞清楚,又怎麼解決問題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