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1-02-26 18:45:29alleyli

有些動漫,該不該讓孩子看?

最近一部熱門的漫畫與動畫作品《鬼滅之刃》,在家長與老師的群組中熱烈討論。起因雖是孩子該不該把這部漫畫帶到學校與同學分享,但也延伸出孩子到底該接觸哪些動、漫作品,以及家長該扮演什麼樣的角色海外簽證

這部由日本漫畫家吾峠呼世晴創作的奇幻漫畫作品,時空背景設定在日本大正時代,故事主軸為:有「惡鬼」會出沒吃人,另有「鬼殺隊」會打倒惡鬼、保護人。而主角人物炭治郎,因為全家被鬼殺害,唯一倖存卻被鬼化的妹妹因還存有人性,所以身為哥哥的,為了尋求把妹妹變回人的方法,而鍛鍊自己成為鬼殺隊的一員,並與夥伴們一路克服艱辛……

若抽離劇情單看架構,其實就是主角面對一個衝突事件,如何克服以及有所成長的過程。許多的動漫畫、電視劇、電影,都是以類似的角度去刻劃故事。若以大人們也愛追劇的角度去思考,那麼孩子們愛追動畫、漫畫的心,也不是不能理解了uche呃人

至於成人可能覺得怵目驚心的殺鬼畫面來說,目前它的漫畫分級為普通級,動畫分級雖在各地區有所不同,但皆為保護級到輔導級起跳,也就是說,18歲以下有些地區是規定要家長陪同觀看的。

記得我們家的宅男老爸看完作品後,推薦這部動畫要和孩子一同觀賞時,我心中是有所猶豫的,因為的確有些畫面會讓我不舒服。後來是老爸先陪15歲的兒子觀看,他們都覺得可以接受,身為老媽的我才陪12歲的女兒觀看。至於10歲的老么,我們一致覺得想像力太豐富的她,可能年齡要更大一些再看比較好。所以還有很多其他選項可看的她,也就欣然接受,繼續享受她的影片時光移民條件

其實這部作品,在2016年日本《週刊少年Jump》上連載時,並未受到這麼大的迴響。但經過動畫化後,不但帶動漫畫累積到今年五月,銷售量已達6000萬本的紀錄,2019年更獲得日本KKTV年度動漫大賞「年度最佳動漫大獎」,甚至日本有87歲的祖母因為孫女的關係喜歡上動畫,可能是和劇情以大正時代作為背景有關,所以變成四代同堂一起看動畫。